余店村的“新愚公”

2022年05月20日 10:52:37 来源:《宣传半月刊》 作者:兰溪市融媒体中心 武金萍

xc1907b027.jpg

  兰溪市融媒体中心 武金萍

  今天,我给大家带来的是一个“新愚公”的故事。从哪里说起呢?要不我们就从地图上的这个点说开去!

  这里,是地图上一个毫不起眼的点。这个点,如果把它放大、再放大……你会看到这是一片茂密的山林。如果,继续再放大……你会看到山上有石径、凉亭等小景观,这里,是兰溪东郊的高圣塘山。

  高圣塘山原是一片荒山,但是山上树木郁郁葱葱,有着一种原生态的闲适,是一个“天然氧吧”。这片山林属于云山街道余店村集体所有。这是兰溪最小的一个行政村,全村仅95户186人。高圣塘山上这800多亩荒山,就是村里唯一的集体资产。

  荒山为什么会变成景观?这还得拉开时间轴,从2007年的一个承诺说起。

  12年前,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杨宝富,面对一穷二白的余店村,代表村班子向村民承诺,要开山铺路,搭桥建亭,开发高圣塘山,和附近的石门槛景区呼应,发展乡村旅游,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找到一条路子。

  村班子的这个承诺,得到了全体党员的支持。“村干部就应该为集体考虑,为老百姓服务!”一群新时代的“愚公”,走上了他们的开山之路。

  从此,不管春夏秋冬,不管刮风下雨,村里的党员,鸡鸣起床,肩挑手提各种劳动工具,步行上山,不花集体一分一毫,义务劳动。

  从2007年到现在,从当初的杨宝富书记,到现任的赵毓明书记,村班子的成员在变,党员人数在变,但扮美家园的拼搏不变!为群众做事的信念不变!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精神不变!

  1990年出生的杨娟,是村里的妇女主任,去年3月回村后,她也加入了义务劳动的行列。开山凿石帮不上,后勤保障当仁不让,让大伙都能吃上一口热乎饭!她说,以前老党员为集体干得多,现在年轻人要接过这面大旗,干在前面。

  73岁的老高,是村里年龄最大的党员,目前仍然坚持在高圣塘山上。这些年,老高看着杂乱的树木被修剪整齐,看着清清的山泉被引下了山,看着石块垒起了关隘,看着脚下的路一米一米地延伸……

  3000米长,538个台阶,这条路上的每一个沟坎,每一个起伏,余店村党员烂熟于心。因为这条路,是大家一凿一凿、一锤一锤、一锹一锹铺成的。这是538级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足迹!这是余店村两届村党支部拼搏实干、共建图强的道路!

  12年,高圣塘山变样了!时不时有一些市民和游客来登山游玩。虽然他还不是很完美,但是,怕什么呢?

  赵毓明说:“有人想看我们笑话,靠你们几个人,能干出点什么?可是我们不放弃。那么多年一直坚持,党员一批接着一批。现在再看看高圣塘山,我们傻不傻?这样的愚公,我们要接着干,一个班子接一个班子干下去,把我们的山林、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美好。”

  迎着晨曦,踏着山路,今天,赵毓明和他的党员伙伴们,又上山了。

  (作者系浙江省第十届微型党课大赛二等奖获得者)

责任编辑:林雨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