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歌声里

2022年04月20日 11:29:38 来源: 作者:乐清市广播电视台 赵晓云

xc1907b026.jpg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一种感觉,有时候,总有那么一首歌会勾起你的人生回忆。《东方红》会让你想起一位伟人,《春天的故事》会让你想起改革开放,《我和你》会让你想起北京奥运。其实,还有一首歌,一直藏在我的心里,连起了全家人的回忆。

  每次,当我爷爷听到这首歌的时候,他的眼角总会不自觉地湿润。爷爷年轻时候是一名插队知青,在500公里外当了十年的乡村教师。他对我说,直到现在都记得离开村子那天的场景,与每一个学生告别,与人生的第二个故乡告别!当拖拉机“突突突”启动的时候,身后响起了一串“劈里啪啦”的鞭炮声,那是农村最高的送别礼节!他说,也是从那一天开始,再也没有人叫他老师了……爷爷和他的那一辈人把他们的歌声笑语、把他们的青春芳华留在了那里,留在了祖国需要他们的地方。

  我的舅舅也经常哼起这首歌,每次哼起来他总是喜上眉梢。当初,随着改革开放浪潮,村里的年轻人相继背起行囊远走他乡,这勾起了舅舅对外面世界的憧憬。但是,对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外公外婆来说,家里的小儿子要走,心里怎么也割舍不下。舅舅一次次对他们说:你们就让我出去闯一闯、试一试,好不好?最终舅舅去了北京,做起了服装生意。一晃四十年过去了,现在全家人开起了豪车、住进了新房,大家经常调侃他:“你啊,真爽,除了老婆没变,其他全变喽”。曾经的青葱少年,而今已是油腻大叔,但是当他们撸着烤串、喝着扎啤哼起这首歌的时候,我想他们怀念的一定是那段敢想、敢闯、敢拼的奋斗时光,那段我们祖国打开国门,迎接世界的时光。

  前段时间,我的工作面临着全新挑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要在乐清寻找一位嘉宾主持。作为一名新乐清人,我居然因为在面谈中讲了一段乐清民俗,意外入选了。那一刻,我觉得是蓝夹缬、黄杨木雕、细纹刻纸这些传统文化,赐予了我力量和幸运。在后续的对接中,他们告诉我,这是一档面向全球播出、彰显华夏风采的访谈类节目,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把优秀的中国文化推向全球,向全世界传递属于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那天对接完已经晚上10点,当我走出演播大厅,耳边不知从哪儿传来那首爷爷和舅舅时常哼唱的歌。那一刻,满身疲惫一扫而空,我忍不住深吸了一口气,迅速掏出手机,来了张自拍,并给如此有“国际范”的自己点了个赞!

  同一首歌,承载着如此不同的梦。它既勾起爷爷的淡淡忧伤,又带来舅舅的欢快,更带给我慷慨激昂。从过渡时期、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到现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70年过去了,原先的粮票饭票变成了今天的微信、支付宝,原先的“丝绸之路”变成了今天的“一带一路”,原先的“九天揽月”“五洋捉鳖”变成了今天的“天眼探空”“蛟龙探海”……这些沧桑巨变,就像我们一家人对这首歌的情感一样,见证了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习近平总书记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正是有了繁荣发展的国,才有了我们一个个幸福的家。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也只有我们一个个小家的共同努力和共同奋斗,才能实现我们国家繁荣富强和民族伟大复兴。

  你听,熟悉的旋律又再次响起,这是一首怀念之歌,这是一首改革之歌,这更是一首奋斗之歌,无论它在何时何地响起,都是最动人的旋律,因为《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中,有我,也有你。

  (作者系浙江省第十届微型党课大赛二等奖获得者)

责任编辑: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