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青年党员立潮头 志愿服务比担当

2017年06月15日 09:13:51 来源:省教育工委 作者:浙江工业大学 戴园园

  “成为一名志愿者,我便成了一束光。”在前不久支部党员大会上,一名申请转正的预备党员这样说到。听到这里,我百感交集。2005年开始成为一名注册志愿者的我,至今已经历了生肖的一个轮回。这本在当年还是个稀奇玩意儿的志愿者证,如今已成为同学们人手一本的标配。十二年里,从学生变成老师,从普通群众到一名中共党员,我看到了一批又一批志愿者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为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这股力量是热情,313位浙江工业大学G20小青荷志愿者中,就有102位共产党员;这股力量是速度,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志愿者报名渠道开启的第17个小时,全校报名人数就突破了1000大关;这股力量是情怀,连续两年,来自同一个党支部的两名95后志愿者先后加入了研究生支教团,选择用红烛精神照亮四川万源的天空,也引领其他同学们在钱江潮头用“红船精神”乘风破浪。

  这股力量,也叫做志愿精神,它紧密围绕高校“立德树人”的工作圆心,培育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家国情怀,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阵地与平台。

  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于2016年11月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行96345党员志愿服务的指导意见》,引导推动党员自觉服务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他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截至2016年底,全省有6万余名学生党员成为志愿者,占学生党员总数的73.4%.

  钱塘江上,浪潮奔流;西子湖畔,碧波荡漾。“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后G20时代的浙江提出的新使命、新要求、新方位,也是对我们青年一代提出的新嘱托、新主题、新担当。钱江潮头需要青年一代的担当。在浙江工业大学,党员志愿者正用实际行动来诠释自己的责任和担当。

  担当,是一种专业认同感。互联网大会期间,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公共行政与发展管理司司长的陪同志愿者,在得知嘉宾对乌镇染布坊感兴趣后,利用专业优势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得到嘉宾高度认可。

  担当,是一种个人使命感。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因为陪同身体不适的嘉宾进医院,志愿者度过了人生第一个通宵达旦的36个小时,但她却甘之如饴。她说:听说戴老师你曾为峰会60个小时不眠不休,我觉得这就是党员这个身份所赋予我们的超强待机能力。

  担当,是一种社会责任感。一次深夜返回住所的路上,遇到一名刚刚发展为预备党员的志愿者,她啃着巧克力在熟悉嘉宾第二天要前往的会场。微信运动显示,这已经是她今天的第两万八千步了,而她的室友告诉我,这块巧克力是行色匆匆的她今天唯一的一餐饭。在我提出要带她去吃点夜宵的时候,她摇摇头说:我的方向感不是很好,趁着嘉宾休息我要多熟悉一遍明天到会场的路。

  担当,是一种集体荣誉感。因为行程调整,一名党员志愿者被四次安排接嘉宾最终都只身折返,而当志愿者工作群内又有紧急任务发布时,她又用最饱满的热情举手示意,愿意为志愿服务团队做好应急救援工作。

  担当,是一种家国归属感。2016年G20峰会期间,我校的一名“小青荷”党员志愿者在她的微信朋友圈里这样写到:“习近平总书记就在距离我隔墙5米的地方发表演讲,这也许是我这辈子与他最近的距离。感受大国风范,聆听中华最强音,吾辈将承载时代责任担当!”

  担当写在手、责任扛在肩。亲爱的党员同学们,帮扶孤寡需要我们、剿灭劣V类水需要我们、先进文化传播需要我们、爱心支教需要我们、浙江精神也需要我们。我希望,今天你矢志不渝的奋斗,明天便是青年的风貌;我希望,今天你行走的力量,明天便是民族的脊梁;我希望,今天你露出的八颗牙齿,明天便是中国的微笑。我希望,不管明天的你们会成为一名执教者、从政者、公益者还是创业者,都还能继续勇立钱江潮头,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为青年发声、为党员代言。

  这是你们的样子,是青年党员的样子,也是中华民族最好的样子。


责任编辑:张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