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弄潮儿向涛头立,小小情怀大担当

2017年06月15日 08:57:27 来源:绍兴市委宣传部 作者:绍兴市长城中学 张莉

  我的微党课,我们的故事将从一首诗开始。《酒泉子》:“长忆观潮,满郭人争江上望。来疑沧海尽成空,万面鼓声中。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

  弄潮儿?何为弄潮儿?谁是弄潮儿?谁又勇于去当弄潮儿?在网上,有这样一个评选:目前社会“最被妖魔化的职业有哪些”,其中医疗、教育、记者等职业都以高票入选;无独有偶,在调查目前中国最被大众诟病,最具争议的职业排行时,教师、医疗再次以高票入选。面对这样的质疑声,作为教师,我们是急流勇退?还是迎潮而上?答案显而易见,我们选择了后者,因为我们敢当时代的“弄潮儿”!

  今天,我将带大家来认识一批敢于进取,不服输,勇担当的“长城弄潮儿们”,他们凭着自身对教育事业的小情怀,却在三尺讲台上肩负起了“育人”的大担当。

  她,这个看起来精瘦,却永远走路生风的“长城一号弄潮儿”,已在初三教学岗位上历经了23个春秋。去年9月份接任初一班主任时,她颇为激动地说:我终于可以在天黑之前回家了!当初激动人心的话语早已随风而逝,如今的她,真实的作息依然如此:这是她早上到校的时间,校门未开早早到校迎接孩子们一个一个到来;这是她晚上离校的时间,说好的天黑之前就回家去哪里了;这是她午饭的场景,每天,她总要陪着学生在教室一起用餐,只为能督促他们“光盘”,抑或是给哪个胃口好的孩子加个饭,添点自己盘里的菜。否则,她无法安心。

  她,长城“巾帼”之代表,年轻班主任学习之楷模,被我视为“长城最佳全能教师”。瞧,课间跑操有她陪着孩子们挥洒汗水的画面;元旦汇演前,能看见她亲自授舞的曼妙身姿;大合唱上,她们班总能有最夺目的表演;英语老师外出学习时,能听见她带领孩子们朗读“an interesting job”;科学老师不在时,又能看见她在传授孩子们记忆口诀——“尿内神生,云消呼唤(环)”;对学生她偶尔严厉地批评,更多的是春风化雨地教诲;她会用幽默诙谐的言语哄抚孩子们,更能嗅觉敏锐地把一些不良行为扼杀在摇篮里。

  她,一位年长即将退休却依然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前辈,她把办公地点挪到了会议室,只为了方便孩子们问问题,方便课代表拿作业,却唯独没有方便自己。夏天这里异常闷热,没空调吗?当然有,只是立式大功率的空调,她不开,她说:一个人开这么个大空调,未免太霸气了吧,内心充满罪恶感。有人劝她:“叶妈,一把年纪了,何必啊。”她会叹口气说:“孩子们的三年无法重来,等我退了再休吧。”

  是啊,孩子们的人生无法重来,等我退了再休吧。敷衍着教书和凭着良心教书,我们长中人毅然决然选择后者。

  她,没错,就是我,大家看我那会气色还不错吧,其实那会女儿刚出生不满半周岁就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幽门狭窄”需要立刻去省儿保手术,当时学校紧缺社会老师,没办法,我就这样白天学校上课,傍晚下班赶到杭州陪女儿,愣是那么坚持了下来,当听到女儿电话里“咿咿呀呀”的哼唧声时,我满是愧疚;可当看见来自各地毕业学生寄来的卡片时,我又满是欣慰。我们也许都算不上是称职的母亲,但我们应该够得上是负责的老师。

  很荣幸有这个机会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们长中人“平常又不寻常”的故事。

  先生常常对我抱怨地说:你们的作息时间常常让我有种你们是月薪好几万的错觉;

  没错,我们是起早摸黑,这是我们的职业所责,我们尽责;

  没错,我们是除了父母最关心孩子们点滴变化的人,这是我们的职业道德,我们尽力;

  没错,我们被误解,被质疑却依然满腔热情,心系学生,这是我们的职业本能,我们尽心;

  只要有你在,灯亮着,我们就在光明中;

  这个你,是我们的你;这个我们,是大长城的我们!

  请记住孩子们灿烂的笑容,这是我们与你们的青春印记,但愿时光不老,我们不散!

  让我们小小的情怀,撑起大大的担当。

责任编辑:林庭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