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一滴水的光芒

2017年06月14日 18:48:41 来源:台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台州市路桥区委党校 张新颜

  5月初,我有幸参加了路桥区“我的村庄我的梦经验分享会”,聆听了20位村支书、主任分享的美丽村庄建设经验,一幅幅的图景,让我如身临其境般感受到“红色引领·美丽村庄”建设中取得的成就。看着清澈的河水,我想到,我们的党员不就是这河中的一滴水吗?

  我们来分析一下水的化学分子式:H2O,以此来解读“党员是一滴水”。我们可不可以这样理解呢:H2是hear(倾听)、help(帮助),O是onward(向前)。具体来说:

  Hear:倾听。就是倾听群众的呼声。老百姓对美好生活有着许多的向往。就生活环境而言,村民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过去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希望尽快富起来,现在不仅希望生活更富,而且希望生活的村庄更绿、更美,能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也是我们党员应该听到的呼声。在我们路桥的党员驻村活动中,就有这么一位善于倾听群众呼声的驻村第一书记,她就是我们党校的郑岩滨老师。她扎根金华村,走村入户深入到老百姓的实际生活中,用心听取了群众反映的问题,主动带领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第一次走出去,考察学习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策划美丽乡村宣讲课,拓宽了村民的视野,统一了村民的思想。金华村的村民都点赞说:郑书记是我们村民的贴心人。

  Help:帮助。就是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建设美丽村庄,拆迁是重要环节之一。面对拆迁过程中存在的很多利益冲突和突发状况,路桥区路北街道松塘村村委会主任徐正富,每天清晨开始,就为前来签约的住户解答各种问题,调解各方面矛盾,协助他们签订协议。由于长时间、高频率、高分贝说话,他的声音都变沙哑了,但他说旧城改建项目是城市发展的要求,也是群众和谐生活的保障,我们这样全力推进,都是非常值得的。付出总会有回报,在所有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下,松塘村集体土地拆迁安置协议签约率达100%,又一次体现了路桥的速度和力度。

  Onward:向前,我们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为人民工作,这要求我们党员必须勇担当、打头阵、向前进。路桥岘头林村书记林宏华,就用18年的艰辛付出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前进与担当。18年间,林宏华以“吃苦的事、吃亏的事,老百姓不愿意做的事,让村干部和党员先来”为口号,以建设美丽富裕乡村为目标,秉着敢闯敢干、敢立潮头的担当,扑下身子安心干、作出榜样示范干、带领群众一块干,将最初只有200余人、不到0.4平方公里的无人问津的岘头林村,打造成了远近闻名的“生态湿地、休闲水乡”,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生态旅游的美丽村庄,带动了全村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

  当下,在赶超发展的新长征路上,更需要党员强化责任担当、为民担当,激发勇立潮头的磅礴力量。

  台州市委书记王昌荣在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上提出了“拉高标杆、争先进位,为建设独具魅力的‘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而努力奋斗”的目标要求,这就需要一支绝对忠诚、干事担当、干净自律、充满活力的台州铁军。台州铁军就应该由我们这些平凡、但却能折射无限光芒的小水滴组成,因为我们能够勇立潮头、承得起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担当,能够折射着党的光芒!


责任编辑:林庭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