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不忘初心献教育 以德施教话担当

2017年06月15日 09:11:33 来源:省教育工委 作者: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刘雯

  在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老党员陈岩石说,在他们那个年代,背炸药包是共产党员才有的“特权”,冲锋陷阵是共产党员才有的“特权”,烽火连天的战场,多人共享一个罐头是共产党员才有的“特权”。

  陈老的话令人动容,其实,他口中的特权就是担当。那么,新时代党员教师的担当又是什么呢?我想那就是不忘初心献教育,以德施教话担当。


  教育功在千秋,担当永无止境。仁者爱人,无私奉献——就是一种担当。  

  有这样一位老师,他本是一名医生,但是他的病人孩子们到了上学的年纪,却上不了学,因为他们是艾滋病感染者。

  2004年,他腾出了一个病房,买了一块黑板、四张课桌,就这样开始了“爱心课堂”。医生、护士纷纷拿来自家孩子用过的课本,利用空闲时间教孩子们认字、算术,孩子们高兴极了,常常是刚拔掉输液瓶,就飞奔到教室。2006年,他牵头成立临汾红丝带学校,但是新学校却招不到老师,愁眉不展的他动用了身为父亲的一点“特权”,他把刚从医科大学毕业后的闺女招进了学校。

  他,就是2016年感动中国人物,红丝带学校的创办者和校长,中共党员——郭小平。

  “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从他到他的女儿,从医治人的身体到救助人的心灵,作为共产党员,他的担当就是大写爱心奉献,消除教育歧视,为教育公平担当。


  担当就在日常,担当就在身边。慈母情怀,爱满天下——就是一种担当。

  我要讲的第二位老师,是我身边的一位老党员教师,去年G20杭州峰会,我校120名师生在G20主会场服务。备战的100多个日日夜夜里,不管是不是值班,50多岁的她,每天风里来雨里去,坚持到奥体中心,一遍一遍地给学生修正细节。

  9月2日晚上,会展1411班的金同学在高强度的夜间训练中晕了过去,她连夜赶往医院,如母亲一般,给学生喂饭、喂药、倒便盆,在病床前细心照料了三天三夜。办理出院手续时,在外地出差的金妈妈终于赶到了医院,看着恢复了健康的孩子,妈妈喜极而泣。正是慈母般的温情,无形中为我校学子在G20会场的服务保驾护航,我校亦荣获了服务保障G20先进单位,并获得了赵一德书记的手动点赞。

  三十年如一日,她就是我的同事,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学院党员教师——周晓音教授。

  “教诲如春风,师恩深似海”,作为共产党员,她的担当就是以德施教,以爱育人,为爱的教育担当。


  老党员忠诚永在,青年党员继往开来。热血青春,爱岗敬业——就是一种担当。    

  “传帮带扶,大爱无疆”是这位老师青春的赞歌。2015年8月,他响应号召,告别刚刚怀孕的妻子,踏上了新疆阿克苏这片陌生的土地。

  初到干旱少水之地,他顶住身体的巨大不适,马上着手培养科研队伍,出版教材、发表论文累计数十项;他“白+黑”“5+2”,全身心投入培育电商产业,创建、指导电商工作室6个;他突破阻碍,牵线搭桥,促成战略合作项目3项。在他看来,他不仅是来帮助当地建设学校的,更是来“传帮带”培养一支永远带不走的年轻教师队伍,“授之以渔”传授一种永远带不走的先进理念,是传输浙江精神,民族友情,是在做一辈子的事业。

  2017年1月,他重新踏上了杭州的热土,第一次见到快满一岁的女儿。他,就是我身边的青年教师——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负责人,浙江省援疆指挥部优秀共产党员刘昀副教授。

  “青春献给党,热血献事业”,这就是援疆精神,浙江精神,作为共产党员,他的担当就是爱岗敬业,消除教育障碍,为教育无疆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疾风识劲草,烈火见真金”。为了党和人民事业,我们的干部要敢想、敢做、敢当。而对于人民教师而言,我们的担当就是擦亮党员先锋底色,立德树人话担当。教师党员所追求和享受的唯一“特权”,就是助学生成长,助学生成才。

责任编辑:张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