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党代表通道”上首场出镜的党代表共话乡村振兴

2022年12月05日 22:15:07 来源:中国农业银行浙江分行 作者:之江金穗

  1个多月前,北京人民大会堂,来自浙江淳安县下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姜丽娟,走上二十大首场“党代表通道”的红地毯,面向国内外媒体,生动讲述了下姜村发展变化的故事。

  从北京回来后,姜丽娟马不停蹄深入各地,同广大党员和群众面对面交流,分享参会感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11月18日,姜丽娟走进农行浙江省分行,开始了她的第61场宣讲。作为省分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交流会的特邀嘉宾,姜代表与党委班子成员、机关各部室主要负责人一起畅谈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共话乡村振兴和中国式农村现代化。

  

  学习会开始,看到大屏幕上自己走在二十大开幕式首场“党代表通道”,面对中外记者的“长枪短炮”,激动而略显紧张的采访视频,姜丽娟依然内心奔腾,眼里闪着泪光。

640 (4).jpg

姜丽娟在“党代表通道”上接受采访

  “我们村是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的基层工作联系点。下姜村老百姓有一个习惯,他们每天都会收看《新闻联播》,其实就是为了看一看总书记,听一听总书记的声音,知道总书记今天去了哪儿,都在忙什么,就跟家人一样关心和关注着。”

  姜丽娟难掩激动的心情,开始与大家一起分享现场聆听总书记报告的切身感受。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全场共响起32次热烈掌声,每一次掌声的响起,都代表我们对总书记的忠诚拥护、对大会报告的强烈认同。”

  姜丽娟结合下姜村实际和自身经历,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青年强,则国家强”四个方面作了重点交流。

640 (5).jpg

姜丽娟分享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

  她以下姜村坚定不移走绿色生态发展道路,正组建“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党委、打造共富联盟为例,阐述了自己对“中国式现代化”内涵的理解。

  同时,她聚焦乡村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等,围绕如何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和群众的作用,例举大量丰富案例,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谈了认识。

  一村之变可见一域之兴。下姜村的发展,像一滴水般折射出浙江乃至全国农村的发展情况,让参会人员对金融如何服务乡村振兴有了更全面的把握。

  “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就是要为党守好民心,为老百姓踏踏实实地办实事,这是我们要做的事。”

  “作为一名青年人,在未来发展中,要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姜丽娟的宣讲,更是为参会人员上了一堂鲜活生动的“思政课”。大家纷纷表示,相较于自学,这样面对面的交流学习,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640 (6).jpg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交流会现场

  

  姜代表分享结束,“与党代表面对面”提问交流环节,更使与会同志碰撞出思想火花,提升了学习的深度和广度。

  “请问您对农业银行服务乡村振兴有哪些具体建议?”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胡永忠拿起了话筒。

  姜丽娟打开了话匣子。她把农行与下姜村的关系比作“一家人”,对农行联合下姜村打造农品展示馆,助力打开农产品销路等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并结合当前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的现状和需求,从金融如何发挥特长,进一步创新产品、拓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渠道、提升服务品质等方面,谈了自己的认识。

640 (7).jpg

农行惠农金融服务点开进下姜村

  “很高兴下姜村飞速发展的背后有农行一份力量。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推动更多优质服务、有力举措在乡村振兴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名参会人员谈到。

  交流会上,省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厉文世围绕分管的三农工作,谈了学习体会和感想。

  他表示,农业银行作为国有银行,在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进程中,要真真切切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具体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应重点围绕支持粮食安全、支持特色农业发展、支持乡村产业发展、支持乡村建设、支持数字农业、支持乡村带头人等六个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省分行乡村振兴金融部党支部书记龚志坚结合部门具体工作谈了学习体会。

  他表示,将紧紧围绕总行和省分行党委工作部署,从服务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基础建设、农民共同富裕、数字乡村建设四个方面着力,全面做好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为农民农村共同富裕作出更积极贡献。

  

  学在深处,更要干在实处。

  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王全刚作了总结发言。

640 (8).jpg

王全刚行长总结发言

  王全刚首先感谢姜丽娟党代表在百忙之中走进浙江农行,为大家送来一场鲜活生动、激荡人心,对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十分重要启发意义的宣讲报告:

  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对中国式现代化有了更感性的理解;

  对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有了更全面的把握;

  对“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有了更贴心的感悟。

  王全刚要求,省分行、杭州分行、淳安县支行要始终把支持下姜村高质量发展作为重点工作和重要使命,让下姜村的发展融入更多金融元素、农行元素。

  王全刚围绕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就扎实做好新时期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提出了六个方面工作要求:

  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是国家所需,要进一步提升行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因此,要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一过程中,金融机构责任重大,必须马上行动起来,积极展现作为。

  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是总行所令,要进一步提升执行力。“十四五”时期,农业银行发展“两大定位”之一就是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的领军银行”。浙江分行作为全国农行系统的先进行,必须要坚定不移执行到位,并在系统内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是群众所盼,要进一步提升内生力。农业银行是党的银行、国家的银行、人民的银行,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回应群众所盼,解决百姓难题。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打通金融支农惠农的“最后一公里”,全力支持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是未来所重,要进一步提升创造力。接下来,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必将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在这一进程中,金融既是参与者、推动者,更是受益者,必须以新迎新、以变应变,以转型创新下好金融服务的先手棋。

  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是浙江所强,要进一步提升驱动力。浙江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在这样一片乡村振兴的热土之上,金融应有作为,也大有可为。尤其是党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历史使命,浙江农行责无旁贷。

  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是我行所长,要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县域三农业务是浙江农行安身立命之本、发展壮大之基、竞争优势之源。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聚焦粮食稳产保供、特色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村级集体经济等重点领域,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的市场竞争力。

责任编辑:夏涵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