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二十大代表面对面,一起学到了什么?

2022年12月05日 21:45:09 来源:中国农业银行浙江分行 作者:之江金穗

  10月30日,衢州农行“三衢课堂”上,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宣讲人。

  她叫周国花,是衢州公交集团1路公交车的一名普通司机,全市唯一一位党的二十大基层代表。

  宣讲会上,她用亲身经历、切身感受,将“带着热乎气”的二十大精神,传播到了现场以及通过视频连线的衢州农行86个党支部。

  这是衢州农行联合衢州公交集团,开展的“我与党的二十大代表面对面”活动现场。通过现场宣讲、学习研讨、党建联建等形式,让基层员工走近党代表,学习“活教材”,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引向深入,从中不断汲取精神动力。

640.jpg

周国花同志在衢州农行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从售票员到驾驶员,周国花和公交车打了28年交道,行车130万公里,始终兢兢业业,为民服务,创造了职业生涯零投诉、零事故的不凡成就。

  “都说选择公交行业等于选择了辛劳,可我觉得这辆车承载的是民生,收获的是民心,充满的是希望,能为这样的事业奉献青春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

  宣讲会上,周国花分享着自己在大会期间的发言,讲述了从坐专机到北京,再到参加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及后续活动的所见所感。

  “当时我就坐在22排,亲眼看着习近平总书记站上演讲台时,眼眶一下子就全湿了。总书记的声音坚定而有力,每每讲到激动时刻,会场就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衰。一场大会下来,手不知不觉都拍红了、拍麻了。”周国花生动地讲述着。

  来自衢州农行营业部的应哲明,今年10月刚成为预备党员,在现场,有种独特感受在他心间激荡。“是身临其境的感觉,仿佛就在人民大会堂里听报告。这种学习方式真的很‘沉浸’!”

640 (1).jpg

周国花(左二)与衢州农行劳模代表互动交流

  为了更深层次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在“你讲我听”基础上,融入了互动研讨学习。周国花宣讲结束后,一场党代表与农行劳模的对话开始了。

  “同样是服务行业,疫情期间如何更好为民服务?”“二十大精神怎么样才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衢州农行三位劳模代表与周国花一道坐下,开启了深入研讨模式。

  周国花分享了自己独创的“六个一点”服务方法:即面对乘客时,要“微笑多一点,嘴巴甜一点,语气柔一点,度量大一点,仪表美一点,服务好一点”。如今,“六个一点”服务方法已成为“衢州有礼”文化中的一道靓丽风景。

640 (2).jpg

工作中的周国花

  当听到周国花为了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平均一天要至少多踩450次刹车的故事后,劳模代表周慧琛不禁感慨:“由此及彼,在网点日常防范电信诈骗工作中,如果我们每天多问几句、多几分关心,能帮客户更好地守紧钱袋子,那多付出一些也很值得。”

  经过宣讲和对话带来的思想碰撞,“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在金融工作中落地”的一个个具象化、可触可感场景和答案,在800多名衢州农行人的脑海中渐渐形成。

  

   什么样的沃土孕育了这位优秀的党代表?

  当天上午,衢州农行干部员工来到周国花工作单位和所在支部,开展“四个一”活动——即乘坐一趟周国花开过的、有43年历史的衢州1路公交车专线,参观一辆清风有礼“清廉”专线,观看一部党建宣传片,聆听一次“一路有礼 幸福到站”基层党建工作介绍。

  “无论在什么地方,无论哪个岗位,哪怕是一枚螺丝钉,只要用心做,都能够有一番作为。”乘坐在1路公交车专线上,新入行员工申旭珂心中若有所思。

  “其实我们网点也可以专门开辟一处清廉角,把衢州农行‘农韵、诵廉、清风、衢杨’主题融进去,打造农行特色清廉网点。”参观完“清廉”专线后,衢州农行纪委办副主任朱彤炜心中有了打算。

  在衢州公交集团调度中心,众人的目光被一整墙电子屏幕吸引住了。屏幕上实时显示每辆公交车的速度、位置等大数据。“原本调度需要七八十人,现在七八人就能胜任。”公交集团工作人员介绍道。

  听到这段讲解,衢州农行科技与产品管理部党支部书记胡正平激动地说:“科技就是生产力。看了这么先进的调度中心,我更加坚定了为农行发展插上科技翅膀的信心。”

  每到一处,大家都热烈讨论、用心交流,看着一个个具体的场景,听着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不知不觉中,“科技强国、网络强国、平安中国”等党的二十大报告热词和新的工作思路不断涌现眼前。

  为了巩固两家单位党建共建成果,双方当天签订了“党建共建”协议,着力在“理论同学、组织同建、品牌同筑、服务同行、成效同享”上建好“朋友圈”,为今后两家单位在党建、业务等领域的进一步深入交流合作播下新的种子。

640 (3).jpg

“党建共建”签约现场

  

  交流学习结束后,在意犹未尽中,衢州农行86个党支部带着刚刚与党代表面对面交流的“余温”,围绕当天所学所感,纷纷组织了丰富多样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活动。

  分行党委班子以普通党员身份到所在支部研讨学习,各党支部以座谈会、读书会、主题党日等形式,一起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谈体会,深入学习交流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力求将精神结合到工作实际当中。

  考虑到部分临柜员工没能现场聆听,为了共享学习成果,衢州农行营业部营业室党支部特意将支部学习安排在下班后。

  “我们网点,今后也要将周国花同志‘六个一点’的服务方法落实到日常工作中,让金融服务更有温度。”支部书记周玥做起了宣讲员,分享着切身体会。

  一天下来,通过走近党代表一起热乎地学习、滚烫地交流、深入地研讨,让基层一线员工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的领悟,推动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衢州农行落地生根。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学原文、读原著”基础上,创新学习实践、提升学习质量,才能思得更深、悟得更透,更好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让我们开启更多的创新学习之旅,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强大的智慧力量和工作动力,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推动全行“收好官、开好局”,朝着新时代持续稳健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夏涵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