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课,一起学

2022年12月05日 17:19:11 来源:中国农业银行浙江分行 作者:之江金穗

  盛会鼓舞人心,笃学只争朝夕。

  10月16日以来,全省农行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纷纷捧起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作的这份凝心聚力、励志鼓劲、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开展专题学习。

  这是大会开幕后,各级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第一课。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让我们用一场场大学习、大研讨,开启“充电蓄能”模式,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砥砺奋斗意志、引领前行方向。

  省分行

640.jpg

  10月17日上午,省分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召开集体学习会,认真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所作报告。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王全刚主持会议并作讲话。

  会上,党委班子成员谈了自身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中国共产党新的历史使命,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描绘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640 (1).jpg

  王全刚同志作总结发言,他认为党的二十大的召开——

  时机特别,意义重大。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对凝聚党心民心、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集中体现了我们党近十年来的认识和实践成果,不仅是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也是理论灯塔和工作指南。

  未来蓝图已经绘就,催人奋进。报告开门见山就提出从现在起,我们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一系列深刻完整的阐释。

  王全刚同志还谈了三点自身学习体会——

  为重大成就而自豪。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非凡十年,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经济、政治、军事、外交、国防、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国两制”等各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就。特别是近三年,在应对疫情冲击和外部挑战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为“两个确立”而自信。“两个确立”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原因,更加深化了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新认识,更加坚定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为理想目标而实干。作为金融工作人员、农行员工,我们要在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总体国家安全和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落实好工作要求,以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践行好职责使命。

  王全刚同志提出三方面工作要求——

  提高站位,学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全员学习,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要求和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上来,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多措并举,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情况,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办公资源网、行内报刊、网络公众号等载体,营造浓厚氛围。要发挥典型引路作用,邀请老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党员、党外人士、新入职大学生等典型代表谈学习认识。

  联系实际,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专业性,坚定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转化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更好地深化金融改革、更好地防控金融风险。

  具体来看,要做到“三个结合”——

  结合浙江农行实际,在支持浙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三农”等方面起到龙头表率作用,落实好总行谷董事长对浙江提出的“稳住发展局面,坚决保位进位”总要求。

  结合党建工作以及抓好中央巡视整改工作要求,持续做好中央巡视整改,持续深化党建工作。

  结合当前“收好官、开好局”等各项工作,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指引,明确工作目标,进一步思考谋划明年工作思路。

  杭州分行

  10月17日上午,杭州分行党委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委书记带头领学,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会议要求,班子成员做好带头学、深入学、系统学,在学习中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杭州分行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杭州农行力量。

  温州分行

  10月17日上午,温州分行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体党委班子成员原原本本学习了二十大报告,重点围绕大会主题、三个务必、党的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五个重大原则等开展深入研讨并部署下一阶段学习贯彻措施。

  会议表示,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到工作成效上,不断提升支持实体经济、为民金融服务、防控金融风险的自觉性,为温州分行持续稳健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嘉兴分行

  10月17日上午,嘉兴分行党委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

  会上,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依次交流感想体会,大家一致表示,要以更高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感悟大党的自信、汲取奋斗的力量,围绕主体业务发展、“三能”干部员工队伍建设、家园文化打造、各类风险防范等中心工作以及当前“决胜全年”各项重点任务,自上而下全面对标报告精神,争先创优、真抓实干,确保报告精神在嘉兴分行落地生根。

  湖州分行

  10月17日上午,湖州分行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会议强调,要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开拓进取,坚持服务“三农”的政治使命,深入开展绿色金改,服务好实体经济和广大个人客户,切实防范好金融风险,推动重点工作与“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深度融合,努力推进湖州分行高质量发展。

  绍兴分行

  10月16日下午,绍兴分行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通过读报告、读金句等形式,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的报告精神。

  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分享学习体会,号召全行广大党员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会议还对下一步学习工作提出了党委带头学、支部广泛学、持续跟进学三点要求,真正做到入心入脑、融会贯通、见诸行动。

  金华分行

  10月17日,金华分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讨论,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实质。

  一是高度重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二是深刻领悟。坚持“学、思、悟、践”相统一,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全行持续稳健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三是狠抓落实。聚焦“国之大者”,全力做好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三农、绿色金融、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等各项工作,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

  衢州分行

  10月17日,衢州分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2年第16次集中学习会,专题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

  会议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在宣传宣讲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夯实“三大基础”结合起来,与安排部署年末收官、思考谋划“春天行动”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衢州分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台州分行

  10月17日上午,台州分行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的讲话,党委班子成员交流感想和体会。

  大家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擎画的蓝图振奋人心,坚定了台州分行在伟大时代中持续稳健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下阶段将进一步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形成党委班子带头学、党支部集中学、集中辅导学“三位一体”的理论学习模式,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行动自觉,确保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圆满收官,为旺季“开门红”打好基础。

  丽水分行

  10月17日,丽水分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会上,中心组成员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依次发言,并联系实际讲体会、亮态度。

  该行党委书记、行长做总结发言,表示要信仰更加坚定,做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接续奋斗者;队伍更加团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进“同业领先 系统争先”区域强行建设;工作更加务实,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勇毅前行,冲刺四季度,决胜全年度。

  舟山分行

  10月16日中午,舟山分行党委在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报告后,立刻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再学习、再深化。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党委班子成员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过去十年取得的非凡成就。

  班子成员一致表示:要秉持“任务艰巨、使命光荣”的信念感,发挥国有大行的金融作用;心怀“国之大者”的使命感,致广大而尽精微;保持“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快舟山分行改革发展步伐。

  义乌分行

  10月16日下午,义乌分行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

  党委书记、行长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15个方面内容,提出要坚持金融回归本源,以支持义乌实体经济发展为己任,大力支持义乌自贸区建设、市场发展、国资壮大和小微企业成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帮扶困难企业渡过难关,推动本外币一体化发展,为义乌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贡献农行力量。

  萧山分行

  10月17日上午,萧山分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

  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要点,并提出下阶段工作部署:一是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二是充分发挥好干部领学、带学、促学作用,带动广大员工结合实际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三是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谋划做实现阶段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紧盯全年目标,细化工作举措,全力做好年末收官和明年“开门红”。

责任编辑:夏涵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