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出“组合拳” 铺就腾飞路

农行浙江省分行以优质金融服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22年12月06日 09:53:40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秦正长 王锡洪 濮天宇

  守护、壮大实体经济这一命脉,在经济工作全局中处于战略位置。今年以来,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剧,各类市场主体普遍承压。农行浙江省分行打出系列帮扶“组合拳”,从精准滴灌、减费让利到服务提速,切实帮助市场主体解难题、稳预期、强信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精准滴灌 为实体经济送活水

  “这20吨丝绵是从印度进口的,能按时到货,多亏农行及时发放100万元‘留抵税e贷’,让我们顺利支付了货款。”近日,正在指挥工人卸货的德清钜盛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国明既兴奋又感慨。

  德清钜盛进出口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经营丝绸纺织品进出口业务为主的小微企业,近期因进口货物比较多,资金压力大。农行德清县支行在走访中得知该情况后,立即着手审核该企业材料,发现其纳税信用等级为M级,便指导企业网上申请“留抵税e贷”,当天申请当天到账,并实行优惠利率,大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据悉,瞄准国家留抵退税政策窗口,农行浙江省分行在系统和同业首创“留抵税e贷”产品,并将贷款对象由原来的纳税AB级客户扩展至M级客户。“该产品纯线上、可自助循环,以企业未来留抵退税额和生产经营收入作为还款来源,额度可达1000万元,其中纯信用额度300万元。”农行浙江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紧扣国家发展战略,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持续加大信贷支持,是农行浙江省分行一以贯之为小微企业注入金融活水的深层逻辑。

  在金华的浙江金锅锅炉有限公司,农行的一笔绿色信贷资金为这家传统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劲动能。早在2014年,“金锅锅炉”就成立了环保装备部,拉开了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序幕,近年来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创新型示范中小企业等荣誉称号。

  今年9月以来,该企业客户订单需求不断旺盛,由于大型节能锅炉的制造周期较长,用于原材料采购的短期流动资金存在一定缺口。得知情况后,农行金华经济开发区支行第一时间为该企业提供绿色信贷资金480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也为企业新产品研发和生产线改造升级提供了金融助力。

  近年来,为加大小微企业精准支持力度,农行浙江省分行多项服务成果落地:“政采云流水贷”“续捷e贷”“小企业复产贷”,为小微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全力支持渡过资金难关;将“小微网贷”接入“浙里办”抗疫专区、省税务局浙江银税互动服务平台,企业可在线上政务办事平台直接了解、申请小微网贷;与省级政策性担保公司合作,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三农”客户线上申贷,可享担保费用优惠;面向义乌小商品市场经营户,推出“义商e贷”,有效解决了疫情期间小微商户经营现金流困难……

  “现在手头还有几批货无法运送,货物没运成,货款无法到账,资金周转困难。”在运输的路途上,个体工商户吴先生不敢停歇,他需要耐心应对催促的货主、糟糕的天气和意外等各种情况。

  心急如焚的吴先生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了温州农行龙港支行营业中心。在得知相关情况后,该农行网点安排专人,加急受理。不到两天为吴先生发放一笔60万元个人助业贷款,利率低至3.7%,三年期无还本续贷,缓解了他的资金周转压力。

  高效金融服务的背后,是农行浙江省分行践行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担当。截至今年9月末,该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总量达3446亿元,比年初新增710亿元,惠及28.67万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同业中遥遥领先。

  减费让利 助市场主体增活力

  如果说创新金融服务是农行浙江省分行服务浙江经济,助力企业稳健成长的一个活力新场景,那么减费让利,就是让企业轻装上阵的好帮手。

  面对疫情影响,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温州海星海事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却逆势“长”出一条上扬的生命线。到三季度,该公司销售额已同比上涨约15%。

  企业发展生命线的另一头,连着的是走势截然相反的“利率线”。据悉,今年以来,得益于银行下降贷款利率,该公司融资成本下降100多万元。

  “前两年大手笔进行智能化布局,投建研发中心和智能化设备,成本大增,利润却没上来。”该公司董事长傅文隆感慨,疫情之下,想要扛住资金压力逆势求进,确实压力山大。

  然而,让傅文隆惊喜的是,农行永嘉县支行三番五次主动上门“雪中送炭”,为这家企业下调多笔续贷利率,其中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利率平均下调了50个BP。今年农业银行下调的利率为该企业节省70余万元利息。

1666233680631_6350b550159bb86fa98b714c.jpeg

农行永嘉县支行走访海星海事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融资需求。

  “去年我行就陆续推出支持企业利率优惠政策,今年响应政府号召,加大利率优惠支持力度,助力企业破解现实难题。”农行永嘉县支行行长吴海和说道,通过“应优惠尽优惠”,发放的企业贷款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3个BP,相当于主动让利3120万元。

  “任凭风浪起,我有压舱石”。农行浙江省分行减费让利主动作为,总是选择站在企业身后为其“遮风挡雨”。

  不久前,跑货物运输的个体工商户周金梅到当地农行开立对公结算账户,农行为她免去了账户年费、网银年费等,每年节省近1000元开支。“现在钱不好赚,能省一分是一分。听说转账汇款还能再优惠,服务真周到!”周金梅高兴地说。

  在全省各地,这样的减费让利“大礼包”随处可见。疫情之下,农行浙江省分行本着为企业做好成本“减法”的服务意识,全力帮助广大小微企业减轻财务负担。一方面主动下调贷款利率,不断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另一方面通过优惠套餐、费率折扣等,批量减免企业支付结算等手续费。

  统计数据显示,前9个月,农行浙江省分行新发放贷款利率比上年末下降了37个BP。另外,前期通过减免支付结算手续费,让利1.26亿元,两项加在一起,合计超3亿元,40多万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从中受益。

  前期为了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对受疫情影响的交通、旅游、住宿餐饮等服务业,贷款利率在原基础上再下降,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这些减费让利加起来,全年预计将超过10亿元。

  农行浙江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行将按照稳增长、防疫情各项工作部署,出台更多金融帮扶措施和优惠政策,与企业共渡难关,争当企业发展的好搭档、好伙伴、好朋友。

1666233681364_6350b551159bb86fa98b7150.jpeg

在浙江合达铝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农行客户经理了解生产情况。

  畅通渠道 促贴身服务再提速

  对企业来说,在疫情非常时期,时间就是生命。为了让资金更加畅通无阻地到达客户手中,农行浙江省分行大力推广无接触式服务,推出小微网贷、微捷贷、快捷贷等线上贷款,实现“在线申请、实时审批、自助提款、自主还款”,让客户“一次都不跑”。前9个月新增线上贷款750亿元,线上化率达20.3%。

  此外,农行浙江省分行专门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区域制定差异化金融政策,建立疫情防控审查审批绿色通道,通过线上调查、远程会议等方式,不断简化业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真正实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今年以来,为承担疫情防控和应急运输任务较重的运输物流企业快速放贷35.3亿元,确保了重要事项优先办结。

  在聚焦“效率”破题,技术焕新的过程中,一项项“农行速度”也被陆续刷新——

  走进温州瑞安塘下街道上马村光迪金属材料公司加工厂,各条流水线都在井然有序地生产着。不久前,该企业负责人钟金光还在为没有抵押物贷款难而犯愁。

  “对于我们从事金属材料加工行业来说,购买原材料用款急、周转快是常有的事,偶尔遇上囤货期,资金就更紧张了。”钟金光对前来企业走访的农行温州分行客户经理黄朝阳说道。

  这是一家从事经营钢材、线材制造、加工、销售的中小微企业。近年来,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光迪金属材料公司在金属材料加工市场中的口碑也是响当当的。

  “前段时间,看着原材料价格正合适,想囤些,苦于没有抵押物,打算放弃这个想法了。”钟金光打开缴税账单,欣喜地说道:“可没想到,我的纳税账单帮了我大忙,去年拿了A级,拿着它农行半小时内就审核通过了一笔100万元的信用贷款,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呀!”

  原来,钟金光口中所说的拿着纳税账单就可以贷款的便是农行“纳税e贷”。“纳税e贷”是农行以企业涉税信息为主,结合企业及业主的结算、工商、征信等内外部信息开发的金融创新产品,可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免抵押、纯信用、无担保的随借随还融资服务。

  感受“农行速度”的,不仅仅是钟金光。

  7月以来,空调、冷风机的安装需求增长较快,兰溪市汇享家电器有限公司订单渐多。该企业垫付上游厂家的资金需求增加,流动资金一时紧张,负责人华胜伟一筹莫展。

  农行兰溪城关支行客户经理了解详情后,以企业工商、征信、税务等内外部数据为支撑,在原有抵押贷款基础上,通过“增享e贷”,为其匹配了20万元信用贷款额度。最终,仅用半天时间就将资金送到了客户手中。“有了这笔资金,我们企业的经营就有了周转保障,心里才算真正踏实了。”华胜伟感激地说。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专业性,继续以充足的信贷投放、高效的金融服务,全力满足企业生产经营需求,切实帮助解决困难问题,稳预期、强信心,支持实体经济稳健发展。”农行浙江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王全刚说道。

责任编辑:夏涵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