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走共富路 当好“三农”金融主力军

农行浙江省分行助力乡村振兴纪实
2022年12月05日 22:59:24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张卉卉 王锡洪 濮天宇 赵梦霞

  乡村兴而国家兴。浙江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三农”是主战场之一。

  从破解乡村振兴金融供给不足“卡脖子”难题;到投身美丽乡村建设,金融资源下乡兴业;再到聚焦农民精神富足,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创新新时代金融版“枫桥经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作为中央赋予服务“三农”使命的国有大行,农行浙江省分行胸怀“国之大者”,以“金融活水”滴灌出浙江乡村高质量高标准发展的美丽新图景。

1669257905381_637edab1159bb86fa9900832.jpeg

农行客户经理深入种粮大户承包稻田,了解水稻收成情况。

  破解农村融资难题 畅通农民致富路

  金秋10月,水稻收割旺季。“农行的‘种粮e贷’,帮了我一个大忙!”43岁的桐乡大麻镇村民朱利华站在自家长势喜人的稻田前激动地说。

  朱利华经营着1000余亩的水稻田,是目前大麻镇的头号种粮大户,主要为本地及周边粮油合作社提供稻谷,但因前期购买种子、水稻种植养护等投入,资金周转出现了一定缺口。8月初,在农行桐乡大麻支行的帮助下,通过线上操作,动动手指,仅用三天时间,朱利华就获得了48万元“种粮e贷”,并享受了普惠利率。

  说起农行嘉兴分行今年创新的区域性特色产品“种粮e贷”,我们不得不提到农行浙江省分行线上普惠金融拳头产品“惠农e贷”。以金融科技深化农村普惠金融,农行浙江省分行通过采集数据、建立模型、线上办贷,破解了农户和小微企业担保难、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惠农e贷’让农户一次都不跑就能轻松贷到资金。”据农行浙江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0月末,该行已累计发放“惠农e贷”3562亿元,惠及农户51.7万户,贷款余额926亿元,比年初新增185亿元,总量、增量连续六年居系统首位。

1669257905397_637edab1159bb86fa9900833.jpeg

农行工作人员实地走访了解花农金融需求。

  更让人眼前一亮的是,为确保普惠金融精准惠及农户,农行浙江省分行还创新“自画像”模式,引导有需求的农户自助补充资料,农行结合客户“画像”与基础数据分析,上门调查后产生预授信并发放贷款。依托“自画像”模式,农行浙江省分行推出了行业特色贷款,持续打造“产业+农户”特色支农品牌:湖州“白茶贷”,支持茶农1385户,发放贷款2.08亿元;温州“番茄贷”,吸引1000多户种植户,发放贷款超1.5亿元;金华“葡萄贷”,为1270户农民发放贷款2.51亿元……

  在“惠农e贷”金融活水的精准滴灌下,全省各地农村的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1669257905282_637edab1159bb86fa990082c.jpeg

农行“惠农e贷”大力支持安吉县白茶产业发展。

  临海市上盘镇,拥有全国规模最大的冬春西兰花生产中心和重要的国际西兰花生产基地,种植面积超10万亩,年产量占全国的25%。

  作为该镇劳动村最先引种试种西兰花的“吃螃蟹者”和“惠农e贷”的较早受益者,村民周荣晓的西兰花年销售额已达到4000万元。2020年以来,农行临海市支行通过创新惠农路径,为临海市内西兰花种植、收购经营一年及以上的经营户提供“西兰花贷”:针对融资困难的经营户们,提供信用、抵(质)押、个人和担保公司保证等多种担保方式;与西兰花协会及当地农业农村办公室合作,建立起一本“西兰花白名单”。对“白名单”内的种植户,上门提供集中化、批量化的办贷服务……截至10月末,农行临海市支行已累计发放“西兰花贷”1.2亿元。

  临海独特的冬春气候限制了西兰花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在农行临海市支行的金融支持下,如今劳动村已有50%以上的村民“走出去”种西兰花,足迹遍布河北、江苏、山东、甘肃等全国近10个省份。如今的上盘镇西兰花种植规模已达3万亩,2021年年产值达1.2亿元。

  与此同时,线下普惠金融产品的创新也助力乡村产业的升级。今年上半年,位于德清县的水木蔬菜工厂将3万平方米高科技大棚作抵押,从当地农业银行拿到了1800万元贷款,蔬菜工厂的升级之路将更加平顺。“拿生产设施抵押,对农业企业来说非常难得,现在的营商环境真是越来越好了。”厂长阿尔法感叹道。

  投身美丽乡村建设 畅通城乡融合路

  要把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做好,必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形成城乡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

  8月30日,“中国这十年·浙江”主题新闻发布会传出消息,这十年,浙江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2.37缩小到1.94。浙江城乡融合的美好今天离不开农行的努力,把信贷服务下沉到镇、村,农行浙江省分行全力争做美丽乡村重大项目建设的主办行、牵头行。

  作为文泰高速互通出口兼服务区所在地,凭着域内温州现存最大的千年唐宋石头城库村古村落等景点,泰顺南浦溪镇从过去长期处于泰顺东北偏僻一角,一跃而成温州新晋“网红”小镇。1月24日,农行泰顺县支行成功审批南浦溪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示范项目固定资产贷款7100万元,用于加强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整体联动南浦溪景区发展。

  农行浙江省分行同泰顺美丽乡村建设的缘分由来已久。泰顺“九山半水半分田”,山高地广人稀,只有不断推进生态大搬迁,才能腾挪出更有张力的发展空间,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作为金融扶贫主力军,农行泰顺县支行积极组建服务团队,推进金融保障搬迁工程:2017年罗阳镇新城川山洋城中村改造安置点工程,农行泰顺县支行提前介入、全程参与,发放贷款2亿元,住宅安置套数408套;2021年,农行泰顺县支行又获批罗阳镇生态大搬迁工程项目8.3亿元,建设住宅1615套,显著缓解当时县城保障房供应严重不足的困境;为让搬迁农户真正实现“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农行泰顺县支行先后推出“农民安家贷”“个人助业贷款”“创业贷”等专项信用信贷产品,为搬迁农户创业提供资金,真正实现从“穷在山上”到“下山寻富”。

  云和梯田,素有“千年梯田、千米落差、千年历史”之称,被誉为“中国最美梯田”之一。国庆长假期间,云和梯田共接待游客达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84.31万元,火爆的场面让景区工作人员惊喜不已。

  景区建设往往需要前期大规模的资金投入,以争创国家级5A景区的云和梯田为例,目前已完成投资近15亿元。早在2018年,农行云和县支行就独家为梯田景区建设授信8000万元,为景区初步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 2021年,农行云和县支行作为银团牵头行,为梯田项目建设授信3亿元,为景区全面建设及时提供了金融助力。

  开餐馆、办民宿、卖特产……曾经外出谋生的村民们又回到了家乡。梯田的逐步建设开发,对云和促进农民增收、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辐射带动作用日益凸显。

  柳启良就是其中的一位。2014年,32岁的柳启良注册了“云和县梅竹农家乐”,接待前来旅游的客人。今年,柳启良计划对开业已7年有余的农家乐全面升级。农行云和县支行客户经理用县融资担保公司担保的方式为他申请了30万元2年期农户贷款,资金难题迎刃而解。“自5A级景区创建以来,云和梯田已辐射带动县域近三分之一的南部山区群众增收致富,惠及2万余人。”云和县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截至10月末,农行浙江省分行乡村建设类贷款总量达2358亿元,位居系统第一。

  聚焦农民精神富足 畅通乡村文明路

  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繁荣乡村文化,培育文明乡风,对于推动乡村振兴意义重大。

  8月29日晚,夜幕笼罩的淳安县下姜村文化广场座无虚席,露天电影《我和我的家乡》正在上映中。一场“‘农’情聚共富 厚意映乡村 中国农业银行杭州分行电影下乡美丽行启动暨‘聚力共富’党建联盟签约仪式”启幕。

  把荧幕上的精彩电影送下乡,把村里的农特产带出去,这场精神富有与物质富裕“共舞”的银村合作,在2022年的初秋开启了新征程。“以此作为首场起点,农行杭州分行走进富阳、桐庐、建德、临安等区县市,为村民放映千场电影。”农行杭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现场,农行淳安县支行为淳安县威坪镇驮岭脚村,千岛湖镇周坑村、联丰村、云村村和枫树岭镇下姜村等五个村负责人颁发导师聘书,以继续深化“银村”合作模式,同时,五个村负责人与农行淳安县支行五个网点负责人一对一结对。结对后,农行将送技术、送方法、送资源,为淳安县建设美丽乡村提供全方位、多渠道的“专属套餐”。

  农行杭州分行针对淳安县下姜村及周边村镇还特别推出“农品出山”助农活动,以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助力农特产走向全省乃至全国人民的餐桌。目前“农品出山”云下单活动共有近千人领取下姜农品专属红包,总成交金额超两万元。

  推动文化礼堂、文化广场、乡村戏台、非遗传习场所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致力于传统技艺和文化的复兴,这也是农行浙江省分行助力乡村文化建设、提升农村社会文明程度的有益尝试。

  衢州首批乡村工匠大师——柯山点茶工艺传承人叶德贞怎么也没想到,这个工匠称号竟然让自己获得5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

  2021年,衢州市农业农村局公布了首批衢州市乡村工匠大师名单,叶德贞的名字就排在第一个,同时他的叶德贞工作室也成为首批衢州乡村工匠大师工作室。作为柯山点茶技艺的传承人,叶德贞一直致力于研究恢复宋代柯山点茶传统技艺和茶叶的生产加工。6月以来,电视剧《梦华录》热播带火宋代点茶,茶叶、茶具需求急剧扩大,欣喜之余,资金短缺问题却成了叶德贞的心头大石。

  正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农行衢江支行客户经理在了解情况后,立即想到“乡村振兴工匠贷”这一产品,为客户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仅用了2天时间就走完了全部信贷流程。

  去年3月,“枫桥经验”发源地诸暨枫源村启动“一江两岸”景观提升工程,农行诸暨市支行为其发放了全省系统内首笔“美丽乡村贷”400万元。利用这笔钱,枫源村加快了村内景观提升、文化大礼堂配套设施完善进程。“这个占地1600平方米的文化礼堂内有健身房、书法室、图书馆等等,可以一站式满足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骆根土很是兴奋地说。

  惠农通,一个小型农行服务机具,大都装在乡村的小超市里,主要用来缴纳电费手机费;惠农服务站,设在农村产业集聚的地方,农行工作人员定期值班,为有资金需求的村民提供金融服务;整村授信,村子里60岁以下的村民,人人都有一张农行卡,随时可以向农行申请10万元“惠农e贷”,其中还有18个优质农户,一次性可贷款30万元……在“枫桥经验”发源地枫源村,这些场景真实可触,这里的村民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农行诸暨市支行金融版“枫桥经验”普惠金融发展模式的便利。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在诸暨,农行一共设置了300个惠农通,最远处东和乡上岗村服务点距离乡镇网点逾35公里,最高处赵家镇上阳村服务点海拔高831米,仅盘山公路就要驱车1个多小时。“基础金融不出村,综合金融不出镇,金融矛盾不上交,金融风险就地化解。”据农行诸暨市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此定义的农行金融版“枫桥经验”有效解决了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切实提升了农村金融消费者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上再攀峰,党中央为农业农村发展擘画出一幅令人期待的宏伟蓝图。

  “惠农e贷”“美丽乡村贷”“富村贷”“村集体流贷”“整村授信”……在浙江美丽广袤的乡村大地上,农行浙江省分行正以前所未有的产品和服务创新速度大步前行,为浙江描绘共同富裕新画卷贡献“农行智慧”和“农行经验”。

  数读农行

  农行浙江省分行“三农”贷款投放总量达8794亿元,今年前10个月新增1258亿元,总量和增量均居可比同业第一。

  农行浙江省分行已累计发放“惠农e贷”3562亿元,惠及农户51.7万户,贷款余额926亿元,比年初新增185亿元,总量、增量连续六年居系统首位。

  (相关数据截至10月末,图片由农行浙江省分行提供)

责任编辑:夏涵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