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党员干部讲述家风故事 弘扬榜样力量

2018年04月08日 11:08:07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通讯员 洪蕾

  “父亲是一个非常热心的人,我从小深受他的影响,所以我也跟我的孩子讲,做人很重要,不管你以后从事什么职业,只要你有能力了,也要去帮助别人。”开化县住建局党员干部鲁民在全县家风故事现场会上讲述着自己的家风故事,数百名党员干部在台下悉心聆听。

  热心公益的鲁民一家,父亲是开化第一例眼角膜捐献者,儿子将无偿献血作为18岁的成人礼物,而他本人更是累计献血19000多毫升的献血冠军和造血干细胞、眼角膜、器官捐献志愿者。一家三代以爱心接力,诠释着“责任担当”的人生座右铭。

  当天,从全县遴选出来的10组家庭通过讲述家风故事,为所有党员干部带来一堂生动的“家风课”。现场会中,有以实际行动诠释孝道的余群香、许义凤家庭,有一言九鼎、履职践诺的张雄富家庭,有做红色文化守望者的林翠娥家庭,有言传身教、学无止境的汪承维家庭,还有用心做好学生引路人的王芬家庭等等。

  “如果承诺出去而没有去做,老百姓就不会信任你。”马金镇高合村党支部书记张雄富在去年的换届选举中曾向村民许下承诺:用一年的时间,让高合村变成美丽新农村!众多村民都认为张雄富在说梦话。环境脏乱、集体空虚的高合村一年就能建成美丽新农村?上任后,张雄富垫钱启动项目建设,以创建美丽乡村示范县为契机,把荒地建成荷花塘,将破旧庭院改成美丽景观,溪边建起青石雕花栏杆,村口建成党建远教广场,高合村的面貌焕然一新,张雄富扎实兑现了当初对村民许下的诺言。

  “想孩子们能够做到,我自己也应该要先做出样子。”“农民秀才”汪承维经历了少年辍学,青年自学,老年勤学后,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将四个孩子培养成2名博士2名硕士,成为名副其实的“学霸之家”,书写了“孜孜不倦、学无止境”的优良家风。

  现场会上,十个家庭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向大家传递了久病床前有孝女、红色家庭颂党恩、热心公益代代传、以礼治村得民心、家庭助廉正党风、言传身教好榜样、君子一诺值千金等家风力量,引发了现场观众强烈共鸣。

  聆听家风故事,是开化县家风建设系列活动中的生动一幕。开化县自2017年启动“传承好家风 共建好地方”活动以来,通过强调“制度化、常态化、基层化、本土化”的“四化”引领,深入实施家风家训“升华、引领、培育、践行”四大工程35项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立好家规、做好家教、树好家风、当好表率。全县200余个机关部门和乡镇基层党组织开展了支部书记上家风家训专题党课活动,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带头撰写家风故事300余篇,乡风文明巡讲团开展家风文化巡演90余次,266个村(社)全部建立党建长廊并公开展示党员形象、承诺和家规家训,绘制家风文化墙10余公里,建成15个家风示范村,营造起党员带头示范、干群积极参与、活动有声有色的和美社会风尚,有效凝聚起建设“强、富、美”国家公园的强大力量。

  家风建设已成为开化县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全县党员领导干部誓以与时俱进的态度,深刻认识好家风的重要性;誓以从严治党的决心,让好家风在“好地方”落地生根;誓以弘扬榜样、学习榜样的目标,让好家风在“好地方”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