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海产业党建联盟 “联”出乡村致富路 增收近百亿元

2017年10月04日 10:48:49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孙吉晶 陈云松 郭遐曦

  党员企业主带领村内电商经营户成立电商产业联盟,帮助指导培训,开展互助经营,仅三年时间,联盟成员就拓展到36家,年销售额突破3亿元。这是发生在宁海县强蛟镇上蒲村的创业故事。

  只会自己致富不是好干部。三年前,有多年经营企业经验的该村党支部书记金文杰召集村里的10位私营企业主一起开通阿里巴巴"诚信通",集体"触网"寻找更大的发展机会。在县乡两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帮助下,该镇首个电商产业党建联盟成立了。产业联盟组织聘请讲师进行电商培训,并根据初创网商的需求,指导学员快速入门。与此同时,利用QQ群、微信群等平台,党建联盟实现了"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共建共享",参与人数超过300名。产业党建联盟不但实现了抱团致富,也带动了该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

  "把产业链上的党建资源聚集起来,着力培育村支部书记成为致富领头人,形成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产业支部为桥梁、抱团合作为手段、产业发展为目标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格局。"宁海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根据当地的产业特点,把产业党建联盟推广到农业产业、电商产业、民宿产业等各领域。

  产业党建联盟破解了恶性竞争、各自为战的"怪圈",带动了产业规范、良性发展。前童镇发挥党组织的统筹优势,召集古镇内12位符合条件的民宿经营者成立了前童民宿产业党建联盟,制定出台了《民宿产业党建联盟章程》和《民宿产业促进会章程》,建立了准入机制、议事机制、考评机制和退出机制,克服民宿缺少特色、恶性竞争、服务配套不完善等缺点,民宿收入年增加近100万元。胡陈乡党委牵头成立农业产业党建联盟,至今已吸收21个党支部、32家农业合作社、106名种植大户,依托该乡水蜜桃、土豆、杨梅、毛竹四大产业,形成了乡域内全覆盖、广吸纳、动态开放的基层党组织体系。

  到目前为止,宁海县已建立民宿、电商产业及海水养殖、白枇杷、香榧、水蜜桃等农业产业党建联盟22家,涉及党组织120余个,参与党员群众4000余人,直接或带动村集体和农民增收近百亿元。

责任编辑: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