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党课的生命活力在于大道至简

2014年07月10日 11:26:00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王文科

  主题重大 紧贴实际

  选手紧扣主题,精心选择极具个性化的切入角度和表达方式,紧密联系本部门、本系统、本地区的实际,谈认识、献计策、树典型、理思路、抒愿景、聚人气,将“五水共治”的重大意义和来自基层、来自身边的创新实践生动地呈现出来,让我们充分认识到“五水共治”的必要性、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深刻感受到“五水共治”与我们的“中国梦”、与我们每一个浙江儿女息息相关。

  微中见大 短而有力

  选手演讲时间只有5分钟,更加凸显出“微”的特点。当下以微博、微信、微小说、微访谈、微电影为标志的微生活已经悄然来临,首创于我们浙江大地的微型党课也正是顺应了这一变化的潮流,微型党课的生命活力和鲜明特色正在于大道至简、大简至美、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微型党课虽然篇幅短小,但是短而不空,短而不虚,既充满生机活力,又凝聚了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对“五水共治”的智慧力量,起到了统一思想、动员舆论、共同参与、群策群力、激励斗志的重要作用。

  真人真事 入情入理

  选手们通过典型案例、数据分析、亲身经历和故事讲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到了让身边人讲身边事、通过讲身边事教育身边的人,同时也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五水共治”中的微美无处不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可听可信,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可亲可敬,深刻反映了全省党员和群众“五水共治”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正是这些点滴小事、凡人善举,汇聚成了“五水共治”的强大正能量。

  夹叙夹议 图文并茂

  一事一议,一边叙事,一边说理,事理交融;叙事简练,说理透辟;不少选手反复筛选、精心制作了课件,做到了画面优美、文字洗练、图文契合、声画一体。

  问题导向 给人启迪

  好几位演讲的选手开篇就提出“五水共治”中的突出问题,有的用自问,有的用设问,还有的用反问,收到了吸引视听、“立片言以居要”的传播效果。值得肯定的是,我们透过演讲,可以明显地感知不少选手在准备话题、搜集素材、制作课件的过程中,搭建开放平台,实现团队交流,形成共同愿景和进行批判反思,在演讲的叙事说理中又注意营造潜在交流的话语环境,实现传者和受者的角色互换与双向互动。

(作者系浙江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

12.png

  大赛现场 黄国中 摄


责任编辑:楼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