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低收入产业工人收入倍增计划

2017年06月13日 08:32:08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翁浩浩

  6月12日上午,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在省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记者 张迪 摄

  6月12日上午,位于温岭市的台州飞鹰鞋业有限公司冲裁车间内,下料工王杰收听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开幕直播后心情舒畅。“让我印象很深的是,党代会报告提出了‘低收入产业工人收入倍增计划’,这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利好。”王杰说。

  党代会报告在今后5年的主要任务中提出,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低收入产业工人收入倍增计划,加强精准帮扶,努力使低收入群体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

  “低收入产业工人收入倍增计划”这个新词,立刻引发了省党代会代表们的热议。

  省党代会代表、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数控镗铣床操作工朱佳龙说,深入实施低收入产业工人收入倍增计划,可以 让产业工人更好地享受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 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产业工人的重视和关怀,让我们心里感到很温暖。 “低收入产业工人迫切需要 通过就业援助、创业帮扶等各种措施,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朱佳龙说。

  同样来自企业一线的省党代会代表、杭钢集团宁钢炼铁厂技能大师工作室组长邵宏斌认为,实现低收入产业工人收入倍增计划, 要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和劳动报酬增长机制,同时, 要加强产业工人的技术培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去年,省总工会干部学校对全省一线职工工资收入的抽样调查显示,有62.9%的职工认为增长工资是“最需要解决的难题”。近年来,我省在提升一线职工工资福利、社会保险待遇,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上做了很多有益探索,如规定全省最低工资标准原则上每两年调整一次,调整幅度基本与劳动生产率相协调。 据省总工会调查,2016年,我省职工对企业劳动关系的总体满意度达73.16分,较2012年有大幅提升。

  省总工会干部学校教授陆明认为,总体看,我省产业工人群体的收入水平逐年提高,但由于CPI指数上涨、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以及个人等因素,仍有部分人处于低收入水平。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提高低收入产业工人收入水平是题中应有之义,同时也有利于进一步拉动内需,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他认为,深入实施低收入产业工人收入倍增计划是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关爱产业工人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