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下”的渠道 激发“上”的动力

2017年05月27日 10:24:24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许峰徐子渊李攀 詹晓霞 赵梦琦

  “5月16日8时30分—11时30分,巡河检查排污口;14时30分—16时30分,召开项目协调会;19时,违建拆迁工作部署……”5月17日,在一间特殊谈话室里,玉环市玉城街道干部李伟正在汇报近期的工作情况,并向帮扶干预团队“讨教”。

  这是李伟第二次走进这个谈话室,与一个月前的忐忑相比,这一次他的情绪有了大变化。“这几年,我的工作压力很大,虽然很想干好,但却因为方式方法问题,有些力不从心。其中的一些问题,如果不是组织直接指出,自己还发现不了。”李伟说,通过这种方式,不仅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倾诉的平台,更提供了一个可以发现自身问题、解决问题的平台。

  近年来,玉环市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涌现了一批勤政廉洁、敢想敢做、善于攻坚、能打胜仗的干部典型,但也有部分干部存在“能力不足不能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全市干部队伍的生机活力和整体形象。针对这些“三不为”干部,玉环市出台实施“三不为”干部综合干预制度(“组织给你加加油”)。

  “坚决动真碰硬,使不担当、不作为、不在状态干部的免职、降职、问责成为常态、成为制度。”玉环市委组织部部长郑志源说,他们从年度综合考评、专项工作考核、项目一线经常性走访等工作入手,通过实地督查、问卷调查、个别谈话等形式,既看实绩,又听民意,及时甄别掌握“三不为”干部,分类落实综合干预措施,进一步畅通“下”的渠道,激发“上”的动力。

  记者了解到,针对“能力不足不能为”的干部,玉环组建了由市委组织部领导、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等组成的帮扶干预团队进行帮扶匡正,给予3个月的帮扶观察期,改进不足,促进积极有为。而针对“动力不足不想为”或“担当不足不敢为”的干部,则根据干部个人特长、工作实际需求,全脱产到一线重点工程、项目淬火磨炼半年以上。

  “经过帮扶匡正、淬火磨炼后仍无明显改观的,将采取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降职、免职等组织措施,让‘无为者让位’,以此形成警示效应。”郑志源说,今年一季度以来,玉环共对19名“三不为”干部进行了干预,目前已有4名干部被免职。

责任编辑:楼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