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系列特稿之二

八项规定改变中国:管住嘴管住钱管出好党风

2016年11月01日 20:45:0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李源 秦华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今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实践证明,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党风建设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

  时间回到三年多前。2012年12月4日晚7点,《新闻联播》的开场曲如约响起。全中国亿万电视观众随后听到了这样一条重要新闻——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从中央政治局带头做起,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八项规定”,从这一天起,成为了13亿中国人生活中一个占据了重要位置的特殊词汇,成为了中国共产党重塑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的利器。

  “好作风”从政治局做起: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上率下

  (图:“八项规定”主要内容)

  “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讨论加强党的建设如何抓时,就想到要解决‘老虎吃天不知从哪儿下口’的问题。后来决定就抓八项规定,下口就要真正把那块吃进去、消化掉,不要这吃一嘴那吃一嘴,囫囵吞枣,最后都没有消化。我们抓住作风建设这条主线,一以贯之,步步深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这样诠释制定“八项规定”的初衷。

  “八项规定”的提出,体现了问题导向,它瞄准了党的作风建设中仍存在的现实问题。在很多党政干部看来,体现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那些具体要求,看得见、摸得着、抓得住、做得到。在互联网上,网友们的评价更直接:“八项规定,带劲、给力”。

  “开山之作”,在媒体记者采访时,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如此评价“八项规定”。他表示,过去三年间,人们意识到,“八项规定”不是“新官上任三把火”,更不是一次走形式,而是许多改革的开始。

  自“八项规定”开始,一系列抓作风的措施陆续出台。

  2013年6月1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我们必须看到,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我们必须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继提出“八项规定”之后,反对“四风”也紧紧扭住了执政党作风建设的突出问题,成为全党参与、全国关注的一件大事。

  (2012年12月底,习近平前往河北阜平县调研考察。)

  “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抓作风建设,首先就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近四年来,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从身体力行八项规定,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精神狠抓作风建设,形成了巨大的“头雁效应”。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上率下”的担当和决心,习总书记在多次重要讲话中反复提及: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中央政治局同志从我本人做起。”

  “要以上率下,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员会做起,从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做起,从高级干部做起,对党绝对忠诚,模范遵守党章,严格按党的制度和规矩办事,夙兴夜寐为党和人民工作,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都不破坏党的制度和规矩。”

  ……

  行动是最有力的榜样。

  (2013年7月21日上午,习近平来到武汉考察,一下飞机就冒雨来到武汉新港阳逻集装箱港区。)

  近四年间,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农村、社区、工厂车间、港口码头、边关哨所……从赴广东考察工作时吃自助餐,到赴河北调研时吃大盆菜;从在河北阜平住16平方米的房间,到在四川芦山地震灾区住临时板房;从在湘西同村民一起摘柚子,到去北京庆丰包子铺排队点餐;从在陕北梁家河用自己的钱为乡亲购买年货,到在长白山下的田间地头关心农业生产,习近平深入基层,心系群众,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为民情怀。

  中央政治局其他常委同志以实际行动践行承诺,从参观展览沿途不封路,到轻车简从调研基层;从亲自动手撰写发言提纲,围绕作风建设进行自我反思和剖析,到深入联系点实地考察基层情况面对面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其他常委同志还结合分管工作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推动分管部门、地方、单位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之所以能取得显著成效,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们党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员会抓起。”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指出。

  三年多来,中央政治局带领全党落实八项规定、破除“四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努力,向13亿人民群众,特别是8800万党员传递了一个强烈信号:只要抱着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四风”除得了,饭局推得掉,酒瓶可以离手,家庭可以回归,套话可以不说,官气可以变少。

  时至今日,党风政风明显转变,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形成了同频共振、上下一心的良好局面,越来越多的群众发出“共产党的好作风又回来了”的赞叹和感慨。

责任编辑: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