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认真贯彻落实准则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16年12月26日 15:10:45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李强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江苏省委及时召开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制定出台《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定》,对贯彻落实准则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把准则提出的各项要求贯穿于党内政治生活的各方面,落实到党的建设各领域,融入到干事创业的全过程,确保准则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贯彻落实准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着眼时代发展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要求,在认真总结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对加强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作出了重大规范,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纲领性文件。

  准则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信念性质宗旨,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丰富和发展。科学的理论指导、共同的理想信念、严明的组织体系和铁的纪律,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从坚定理想信念、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等方面,明确了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目标方向、重大原则、任务举措,既体现了我们党的理想信念和性质宗旨,又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积极回应时代课题,与时俱进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高度。

  准则深刻总结了我们党自身建设的经验教训,是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遵循。早在1929年毛泽东在古田会议决议中就明确提出,要“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在长期的实践中,我们党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健康发展,党的事业就会充满生机活力;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深刻总结党的建设经验教训,坚持继承和创新的有机统一,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重要制度安排,必将有力推动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健康发展。

  准则为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开出了标本兼治的“药方”,是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锐利武器。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关键要靠自身的坚强有力。一段时期以来,一些党组织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党员、干部队伍中也出现了信仰缺失、宗旨淡薄、作风漂浮、纪律松弛甚至腐化堕落等问题,这都与缺乏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密切相关,严重侵蚀了党的思想道德基础,严重破坏了党在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了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强决心和有力举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准则的出台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和要害,既有治标手段又有治本之策。只有把准则贯彻好、落实好,才能有效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问题,把党的政治优势理论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思想优势作风优势纪律优势,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中永葆党的肌体健康。

  贯彻落实准则必须坚持从严从实

  贯彻落实准则,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坚持高标准、实打实,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握关键环节、推动全面落实,确保准则精神真正落地生根。

  要突出加强思想教育,筑牢信仰之基。思想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坚定理想信念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现在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都是源于“总开关”没有拧紧、理想信念出了偏差。针对目前党的思想理论教育中存在的目标概念化、方法简单化、效果一般化的问题,近年来江苏省在提高理论武装实效性上狠下功夫,并注重用好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等红色资源,用好身边吴仁宝、赵亚夫等先进典型,推动理论武装工作入脑入心。今后,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毫不放松加强党性教育和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立根固本、补钙铸魂。

  提高党的思想理论教育实效,重在联系实际、增强针对性。当前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思潮交流交融交锋日趋激烈,意识形态领域很不平静,党员、干部在理想信念上遇到的纷扰日益增多,要通过有力的思想教育,推动党员、干部增强政治定力,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在各种错误思想面前敢于亮剑,在理想信念上忠贞不渝。当前,受社会上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党内关系学、官场学、“潜规则”等庸俗腐朽政治文化仍有一定市场,严重混淆了是与非、正与邪的界限,对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造成很大冲击,要把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摆在思想教育的重要位置,筑牢党员、干部抵御腐朽政治文化侵蚀的防线,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浩然正气。

  要注重严明纪律规矩,净化政治生态。我们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现在一些干部出问题往往都是从不守纪律、破坏规矩开始的,一些地方政治生态被破坏,也往往是由纲纪不彰、法纪松弛造成的。要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推动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严明党的纪律,既要靠党组织主动去抓,也要靠党员、干部自觉来守。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党的纪律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根本性作用,在抓早抓小上狠下功夫。近年来,江苏省各级党组织坚持挺纪律于前,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理,有效防止小错误演变成“大窟窿”。对于党员、干部个人来说,要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坚持慎初、慎独、慎微,管好小事小节,切实把好第一道“闸门”,避免第一次放纵、人前人后一个样、有没有监督一个样,从点滴之处筑牢为政清廉的防线。

  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选准管好干部。党内政治生态包括思想生态、组织生态、作风生态、文化生态等多个方面,用人风气是最重要的政治生态,端正用人导向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方面。

  要坚持好干部标准,认真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真正让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奋发有为、锐意改革、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让阳奉阴违、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

  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很重要的一条是要提高精准科学识人水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加强对干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考察,全面了解干部的德能勤绩廉表现,充分发挥纪检部门廉洁把关的作用,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人实行“一票否决”,把廉洁上有硬伤的人坚决挡在门外。干部队伍建设选好是前提、管好是关键。严管干部重在经常、贵在较真,要重点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和行为表现,对存在的问题该提醒的提醒、该教育的教育、该处理的处理,让干部始终感到头上有“利剑”、心中有“戒尺”。江苏省出台了加强改进干部德和政绩考核等办法,严把干部选拔任用的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制定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实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的若干规定》,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制度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

  要切实严格组织生活,锤炼坚强党性。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载体,也是党员进行经常性党性锻炼的重要平台。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包括“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在内的一整套组织生活制度。但现在组织生活随意化平淡化庸俗化倾向较为突出。有的想起来就开展、想不起来就不开展;有的缺乏实质性内容,平淡无味;有的不能有效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起不到锤炼党性的作用。江苏探索基层“党员活动日”制度,并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网上组织生活等,取得较好效果。要着力推动党的组织生活经常化制度化,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赋予每次组织生活实质性内容,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和效果,使党员、干部的党性锻炼得到加强。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也是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在敢、真、会上下功夫。“敢”就是要打消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等思想顾虑,坚决反对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的庸俗哲学和好人主义,敢于揭短亮丑、自我解剖,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真”就是要以对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开展真诚的思想交流和积极的思想交锋,能够动真碰硬、触及问题实质、触动灵魂深处;“会”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从团结的愿望出发,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分清是非,增进党性基础上的新的团结。

  要着力解决实际问题,保持先进纯洁。贯彻落实准则,关键看是否有效解决了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党内政治生活因素复杂,具体到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一个单位,问题各不相同,要严格对照准则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找准问题所在,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难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攻克什么问题,并举一反三,找到问题症结所在,健全制度机制,在解决问题中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领导制度和组织制度,现在一些地方和部门领导班子中,民主不够或集中不够的问题还存在,严重影响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进一步加强民主集中制的学习教育,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民主集中制方法开展工作的本领,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民主集中制得到真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为作风建设注入了强大正能量,现在有的干部在执行八项规定精神上仍存在打折扣、搞变通的问题,必须在执行八项规定精神上做到严而又严、紧而又紧。随着纪律约束的收紧,一些干部在改革攻坚、破解难题、探索创新上束手束脚、害怕担责,某种程度上说,干部精神状态下行比经济下行更可怕,要在整治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的同时,健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推动党员、干部习惯在纪律约束下工作,提振精神、奋发作为。

  贯彻落实准则要从领导干部做起

  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准则,也要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做起。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躬身践行,对下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是无声的命令、强大的感召。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以身作则,为党员、干部当好表率。

  在贯彻执行准则上作示范。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模范遵守党章和准则要求,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各级“一把手”是领导干部关键中的关键,要始终保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清醒和自觉,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带头弘扬优良作风,带头执行组织生活制度,带头自觉接受监督,以模范行动让下级党组织看到榜样,让党员、干部看到希望,让人民群众看到信心。

  在推动准则落实上敢担当。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把贯彻落实准则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方面,坚持敢抓敢管、严抓严管、长抓长管,做到职责范围内的问题能及时发现、发现的问题能及时有效解决,推动党员、干部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目标思路、任务举措搞清楚,把准则要求弄明白,时时刻印在心、坚决落实于行,使执行准则真正成为全体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要加强对准则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对落实不力、党内风气不正、矛盾问题突出的地方和单位严肃进行问责。

  在统筹推进党的建设上尽好责。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要以贯彻落实准则为契机,统筹抓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切实加强地方党委换届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强化理论武装、践行根本宗旨、务实创新工作。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固本之策,抓好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始终保持严惩腐败高压态势,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违纪违法案件,加大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责任编辑: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