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紧抓实

2016年11月11日 20:30:07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商志晓

  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与关键,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在于:

  其一,凝聚全党统一意志,在党内形成积极向上的浩然正气;

  其二,震慑歪风邪气和违纪乱法行为,有效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其三,赢得民心支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促进事业发展;

  其四,使党自信从容执政,以优良形象确保立于不败之地。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十分重要的课题,是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这明确告诉我们,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在党的建设中处于关键地位并具有全局意义,对于全面从严治党至关重要;当前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需要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起,需要切实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紧抓实。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与关键

  从历史上来看,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注重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早在1929年古田会议上,毛泽东针对党内存在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就提出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生活政治化、科学化的要求,明确了“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生活”的组织原则。此后,我们党不断进行党内政治生活实践探索,逐步确立起“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党内纪律(六届六中全会),“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延安整风运动),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的目标要求(建国后50年代)等。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在反思“文化大革命”教训时强调“党要有党规党法”“必须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指导十一届五中全会制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这样一部专门法规,推动了改革开放以来党内政治生活愈来愈体系化、制度化、科学化。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保持党自身先进性和纯洁性、锤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根本要求出发,大力加强执政党自身建设,大刀阔斧管党治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党内政治生活呈现出新气象。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解决党内存在问题的重要途径”,要求“使党内政治生活在全党严肃认真开展起来”。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33次集体学习时,他强调:“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健康洁净的党内政治生态,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非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标志,是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重要法宝。”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他又特别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置于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和关键性地位。

  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与关键,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在于:其一,凝聚全党统一意志,在党内形成积极向上的浩然正气。要锻造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必须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入手;要使全体干部、全体党员步调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样依靠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来引领统筹。党内政治生活健康了、蓬勃有活力了,党风自然就好。事实证明,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其二,震慑歪风邪气和违纪乱法行为,有效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党永葆生机的秘诀所在。当前,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总体是好的,但仍存在这样那样的一些突出问题,如理想信念不坚定、脱离群众、滥用权力、腐化堕落等等,严重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严重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解决好这些问题,必须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抓起,从严明纪律、规范行为、遵从制度抓起。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我们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会极大促进广大党员干部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会调动团结起一切积极力量共襄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其四,使党自信从容执政,以优良形象确保立于不败之地。我们党把自身建设搞好、党内政治生活健康,就能够树立起优良形象并赢得广泛支持,我们的执政基础就坚实巩固,我们党及其领导的事业才无往而不胜。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在“四个着力”上狠下功夫

  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了全面部署,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制度法规保障。《准则》明确了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要求,强调“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强调“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强调在四个“着力”上狠下功夫。

  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是因为党章是党的总章程和根本大法,党章在党内具有最高权威性和最强约束力。党章对管党治党、从严治党基本内容与根本要求的规定最全面、最完整、最准确、最经典,既有对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和重大方针政策的明确规定,又有对党员条件、权利和义务的明确规定,既有对党的制度、各级党组织的行为规范的明确规定,又有对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廉洁从政与纪律要求的明确规定。“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现实中一些党组织软弱涣散、缺乏战斗力,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薄、组织观念淡化,一些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观念不强,说到底都与党章意识不强,不了解党章要求,不能很好地遵守党章、贯彻党章有关。针大的窟窿斗大的风。不遵守党章、不贯彻党章,全面从严治党就没有出发点和落脚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就会失去方向和标准,党的事业就会遭受重大损失。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在各级党组织的全部活动中,都要坚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虽然在不同历史时期,党所要解决的问题有所不同,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点也有所不同,但都必须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只有以党章为准绳,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才能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只有严格落实党章,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才能取得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成果。

责任编辑: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