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

2016年11月02日 10:49:52 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魏新欣

  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和关键。深入学习贯彻执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对于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基础性和制度保障性意义。
  新形势

  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和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应对党所面临的风险考验的必然要求 

  制定《准则》是解决党内存在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需要,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是完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需要。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深层次动因来自于新的世情、国情和党情。目前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面临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

  其一,全球化进程中的外部政治生态环境时刻考验着党员干部。中国经过38年改革开放的实践,国际经济、政治和意识形态斗争在党内有新的反映,出现很多新情况。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管理监督,若再依照1980年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中的一些规范来约束,显然已不能适应新的国际形势的挑战和国际范围的政治斗争、意识形态斗争的需要。现阶段,党迫切需要有新的政治规范来约束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和政治行为。

  其二,改革开放新时期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的变化趋势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要求不相符。改革开放以来,党内政治生活的严格程度在不同时期有所不同。每当遇到重大历史事件,从中央到地方到基层,对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会严格一些,而当形势稍微好转,特别是要加快改革开放、经济建设步伐时,一些党组织在错误政绩观的引导下,就容易放松党的建设和党内政治生活,一手硬一手软,使党内政治生活越来越不较真,形式化、平淡化、随意化、庸俗化随即出现。党内政治生活在一定范围内宽松软的态势已有多年,影响了一些党员干部,使党内政治文化变形,仿佛党内政治生活就应该是这种状态。这种缺失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的党内政治生态,与我们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类型、性质及所承担的中华民族历史使命和世界历史使命背道而驰。

  其三,解决现阶段暴露出来的党内违纪违规等突出问题,迫切需要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016年以来发布的数据看,93%被查处的中管干部有违反政治纪律行为,近八成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问题。因此,规范新形势下的党内政治生活势在必行,要求更加紧迫。
  新思路

  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体现辩证思维、生态思维、战略思维和前瞻思维 

  用怎样的思路来制定新的准则涉及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念,包含唯物辩证法和政治生态系统的思维理念。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这“两个关键”和“两个必须”的管党治党重点递进思路彰显了唯物辩证法抓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主要环节的思维。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新理念突出的是“全”,关键是“严”,要害是“治”。“治”要把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制度治党和思想建党有机结合起来。这就体现了唯物辩证法“两点论”“重点论”的思维和治理党内政治生态的“系统”理念。党内法规建设、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立明规则,就是要破除党内长期形成的政治生活潜规则和亚文化。

  进而言之,纪律建设中首要的又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而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体系中,最基本的就是政治生活行为准则。全面从严治党是要全面治,但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当前既要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有机结合,又要着重强化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依规治党中包括的纪律体系涵盖广泛,而强化“六大纪律”,其中最突出的重点和抓手就是政治生活准则、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就抓住了关键中的关键、重点中的重点,以重点来带动纪律建设、党内法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是辩证思维、生态思维、战略思维和前瞻思维的体现。总之,以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来带动政治纪律建设,以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建设带动纪律体系建设,以纪律体系建设带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倒置”的逻辑就是制定《准则》的思路。
新准则

 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必须体现科学性、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准则》从12个方面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规定,构成一个具有内在逻辑的有机整体,属于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系统性行为规则。

  第一,要以科学性和政治性相统一,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相一致的要求实现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目的、任务和内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目标是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也就是在全党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 坚定理想信念,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 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实现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目的、任务和内容,都必须通过具有科学性和政治性的机制设计来落实。

  第二,要以科学性和政治性相统一,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相一致的要求落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保证和根本要求。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是党的基本路线;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可以说,党的建设总是围绕党的政治路线来进行的。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与违背党的政治路线和群众路线、违背党的宗旨等言行进行坚决的斗争。

  第三,要以科学性和政治性相统一,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相一致的要求设计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保障、载体形式和方式方法。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必须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保障、载体形式和方式方法进行具体的机制设计,以保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目标、任务和内容的实现与落实

作者: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和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李斌雄,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职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