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为抓手 实现党建与业务“比翼齐飞”

2021年11月11日 11:09:33 来源:农行浙江省分行 作者:农行浙江省分行

  浙江衢州分行营业部营业室党支部成立于2018年3月份,目前有党员9名,涵盖了从分管行长、网点经理、大堂经理、客户经理到柜面经理等各重点岗位的人员,支部委员会由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和组织委员三人组成。作为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支部注重加强团队建设,强化党员管理,着力于培养业务素质过硬、营销能力强、作风优良、勤学苦干的高素质党员。

  该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上级行的关心关怀下,切实做好党建业务相融合,各项业务取得了长足发展。2020年,营业室支部始终把贯彻落实党的基本任务同本网点的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业务促进党建工作,以抓好党建工作推进业务发展,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理论建设,夯实支部堡垒作用

  以党风廉政建设为抓手,持续深化党员教育。营业室在职员工19人,其中党员9人,自网点负责人起,运营及重点营销序列岗位员工都是党员。自营业室党支部成立以来,支部书记按规定开展每周员工行为分析及季度行为分析会及半年度谈心谈话,并把党风廉政的各项职责落实到人,网点副经理和大堂经理负责配合负责人侧面了解把握员工的动态,每周进行员工行为分析、每月召开党支部支委会议、每季度召开员工行为分析会、案件预防分析会并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学习。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和争做“双先”主题活动。从围绕专题学习讨论、创新方式讲党课等方面抓好“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以“提高综合能力”为实践主题,争做先锋党支部和先锋党员,从信贷能力的提升、专项分期的扩面、客户管户能力的提升等多方面多维度切实提高网点的综合经营能力,让普通员工看得到党组织的领导力和战斗力,让群众看得到党员的先进性和“气质”。

  以党建促业务,提高网点经营能力

  网点党建与外拓业务紧密结合。营业室成立了由所有青年员工组成的“青年突击队”,2020年疫情期间,网点党员带头每天坚守岗位、不间断的线上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和咨询、房开公司“5+2”、“白加黑”驻点营销、金融资产上亿的客户的营销、烈日下党员带队跑商户进企业、在不影响网点正常业务的同时用4天时间为2000余名学生提供了上门服务等。近一年来,网点共开展百余次上门金融服务和百余次商户、客户走访活动,外出时所有党员统一佩戴党徽,亮牌外拓服务,接受群众监督。正是这样的付出,在业务经营上也是硕果累累。

  各项存款余额81.6亿元,比年初上升 32.88亿元,系统贡献度达到23.32%,比年初提高6.18个百分点;其中对公存款比年初上升30.35亿元,个人存款比年初上升2.53亿元;各项贷款余额48.08亿元,比年初上升18.13亿元,系统贡献度达到10.84%,比年初提高1.95个百分点;其中对公贷款比年初上11.71亿元,个人贷款比年初上升 6.41亿元;存贷总量达到130.68亿元,比年初增长51.01亿元,增长率达到64.08%;各项存款(日均-日均)比年初上升35.35亿元,其中对公存款(日均-日均)比年初上升33.65亿元,个人存款(日均-日均)比年初上升1.70亿元。存贷核心业务增量指标均实现营业部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在总行“重燃乐分易”营销活动中荣获全国前30名最佳营销网点,是浙江省农行唯一获此殊荣网点;专项分期业务也是亮点纷呈,家装、乐分易、汽车、车位起头并进,是全市支行序列唯一一家在10月份就完成全年任务指标的单位;网金条线的各项指标更是名列前茅,省分行“奋斗60天”活动的掌银新增排名全省第一。

  抓过程管理,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最好的计划也赶不上变化,最严的考核也需要始终抓好过程管控,为此,从网点负责人开始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多措并举抓实各项措施落地,保障实现既定目标。一是网点中层分工抓落实。明确三个网点副经理重点工作、重点事项的牵头责任,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杜绝互相扯皮的现象。坚持每周部门例会上研究分析重点工作,副经理分管工作常态化督导。网点经理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逐一分析研究,落实解决措施。同时采取营销工作群每日通报等方式,强化日常监督,持续传导责任和压力。二是紧盯兄弟行抓进度。跟自己比更要跟兄弟行比,化同行竞争压力为争先动力。时刻关注自身落后项、兄弟行先进做法,结合本行目标任务和工作进度安排,分析差距和不足,制定落实措施,推动逐个环节、逐个问题解决,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三是咬紧目标不放松。对于营业部班子、上级行下达的旺季指标、重点工作不埋怨、不消极,网点负责人始终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带领团队面对困难与挑战。

  以党建带队伍,网点管理植入新内涵

  树立优秀党员典范,打造“党性”团队。鼓励全行新老党员以身作则,做先锋,立模范。通过支部党员与普通员工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提升网点员工对党建的参与度,更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认识,为营业室向“党性”团队迈进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支持。

  强化党建引领,以人为本,努力提升全行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党支部坚持做好“谈心谈话”与“日常关注”工作全覆盖,通过日常的工作表现与闲谈了解党员及员工工作情况、生活情况等,及时帮助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积极促进单位与员工家庭关系。同时大胆探索网点转型,优化组合岗位布局,率先响应减高柜强营销的号召,着力将柜员培养成业务技能娴熟、沟通能力较强、金融知识丰富的复合型人才。

  作为基层党支部,党建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细了就是凝聚力,抓强了就是战斗力。 只有通过党建聚人心、树信心、明思路,才能把握工作主动权,积极探索以“党建+”为抓手的新模式,将党建工作融入业务、融入人心,做到党建与业务“比翼齐飞”。


责任编辑:方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