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老干部团体”

2021年11月11日 11:09:34 来源:农行浙江省分行 作者:农行浙江省分行

  浙江分行机关离退休党总支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8个党支部141名老党员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运用多种形式引领离退休老同志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发挥老党员政治、经验和威望优势,带动240位全体离退休老同志,为推进农行事业积极贡献智慧和正能量,被总行领导评价为“党建工作扎实、全面、系统,组织建设有特点、有亮点,活动开展有声有色”。《中国城乡金融报》也曾以“最美老干部团体”为题,报道了浙江省分行机关离退休党总支加强党建工作的纪实,并予以了高度评价。

  党建工作与学习党史党纪党规相结合

  健全政治学习制度。党总支和8个党支部(小组)坚持以支部带动活动小组,以党员带动群众,每季开展学习活动。2020年至今,党总支统一学习资料,以各种有效形式,组织学习会53场次,编印党总支学习园地《常青园》五期。2021年4月,党总支按照分行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特增一次党总支学习会和支部(小组)学习会,专题开展党史学习活动,老干部老党员积极参加。第7党支部还编印了一期《永远跟党走》学习特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联系思想学。2020年以来,党总支共组织撰写学习体会,印发《情况交流》十二期,交流学习思想。组织“建言十九大”活动和《讲好农行故事》征文活动,老同志们踊跃参与。成立编辑委员会,挑选23篇优秀征文汇编成册,受到老干部和在职干部员工一致好评,加印到650本还供不应求。今年上半年,组织建党一百周年征文活动。以“党在我心中”“红船精神传万代”“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等为主要内容,各支部认真宣传发动,老干部们积极响应参与,截止5月5日,已收到征文43篇,平均每个支部5篇以上,近60%的党员参与了征文写作。

  创新学习形式。抗疫特殊时期,为落实“禁足不停学习,宅家网上学习”目标,党总支通过微信群,及时转发《关于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并提出具体学习要求。各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居家自学,发动老同志撰写24篇学习体会。党总支还以视频会议形式,创新举行以“一读三谈”为主题的“云上”党日学习活动,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效果,得到了分行党委、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总行老干部局等的点赞好评。浙江新闻客户端也以《“云”上党建,这家离退休党总支创新收获无数点赞》为题进行了报道。

  积极争当“学习达人”。2020年7月,老干部“阅读公众号·学习新思想”知识竞赛活动开始后,党总支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在酷暑时节掀起学习热潮。支部书记、支委带头参加竞赛。老同志们或宅家自学,或参加集中学习,参与率达到70%以上。86位老同志获“学习达人”称号。80岁以上的“学习达人”有7位同志,年龄最大为89岁。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老年报》等媒体以《86人获称“学习达人”!浙江农行人退休不退学》为题相继作了报道。

  党建工作与党的百年华诞相结合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4月中旬,党总支组织了“颂百年大党,赞中华雄风”主题党日活动。老党员们集中前往嘉兴南湖,沿着中共“一大”代表在嘉兴活动的足迹,共同瞻仰中国共产党发源地,回顾党的波澜壮阔的奋斗历史,缅怀革命年代共产党人崇高的精神追求和情怀。在嘉兴南湖红船旁,举行了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言,坚定理想信念”活动,再次接受入党誓言洗礼。省农行机关离退休人员党总支开展“访红船、学党史、看变化、忆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得到了省行党委书记冯建龙同志的点赞,并得到了《钱江晚报》、省老干部局《省直动态》和总行老干部局《系统声音》等的报道。

  党建工作与创先评优活动相结合

  为充分发挥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总支结合老干部“颂百年大党,赞中华雄风”庆典活动,对有突出贡献的好党员进行评选和表彰。党总支组织各支部按照“四能”标准,以党员数量的20%进行民主评比推荐。即能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仰,保持政治清醒;能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本色,自觉参加组织生活和党日活动,积极组织和带领群众政治学习和开展党总支及党支部安排的各种活动,发挥带头和模范作用;能热爱生活,关心社会,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当益壮,努力发挥一技之长,爱党爱国爱农行,弘扬正能量,作出新贡献;能保持共产党员旺盛的革命热情,发扬无私奉献和“老黄牛”精神,任劳任怨,积极作为,献计献策,努力为老干部老同志服务。经各支部推选,党总支审议确定,32位同志荣获省行机关离退休好党员荣誉称号。

  党建工作与发挥老干部作用相结合

  党总支还积极发挥老干部活动团体——梦轩书画院、春江艺术团和清风摄影社的作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以党员联系群众、带动群众、引领群众,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积极发挥全体老同志作用。

  开展专业学习交流。支持梦轩书画院定期开展内部互教互学,仅2020年以来就已举办了23次内部专题讲座。支持春江艺术团每周开展声乐、器乐和舞蹈培训。2020年12月,专门外请老师,为老干部开展“手机摄影”专题培训。

  积极支持作品创作。仅2020年一年,就围绕“歌颂小康,喜迎国庆”主题,组织了4次书画、摄影作品展。参与摄影作品创作近80人次,提交参展摄影作品近130张;参与书画作品创作会员达16人,展示书画作品79幅。在省行机关老干部“歌颂小康,喜迎国庆”的联谊会上,春江艺术团与各小组进行了联欢演出,十个节目主题突出,精彩纷呈。为献礼建党一百周年,党总支还积极组织“三个一百”创作活动。即征集“一百张优秀摄影作品”,创作“一百幅优秀书画作品”,组织编排一台“颂百年大党 赞中华雄风”文艺演出”。

  积极支持老有所为作出新贡献。积极主动宣传农行。吕志强老同志以报告文学《决战大凉山》、散文《情满大凉山》,积极宣传农行参加脱贫攻坚战决胜的事迹,荣获总行“脱贫印记——文学艺术作品三等奖”,并先后在《金融文化》《头题作家》和《大地百家》上发表,扩大了农行的影响力。他还以《党建引领文明创建须一以贯之》为题在浙江新闻客户端首页报道了农行杭州滨江支行创建经验。2020年以来,吕志强同志共在《经济日报》《浙江日报》《中国城乡金融报》等省、部级媒体为农行发表宣传文章30多篇。积极支持农行文化建设。2020年,梦轩书画院应约创作书画60余幅,分别赠送给杭州分行和西湖支行,帮助美化办公环境,提升文化品位。今年,梦轩书画院应约创作书画11幅,赠送给农行合作单位潮鸣街道,扩大了农行社会影响力。抗疫期间,组织会员居家创作抗疫主题书画17幅,参加金融美协、农总行书画抗疫活动等,丰富和拓展“文化养老”新理念新内涵。


责任编辑:方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