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助推绿色发展

2021年11月11日 11:09:34 来源:农行浙江省分行 作者:农行浙江省分行

  湖州绿色支行营业中心共有员工12人,其中正式党员4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中心在党支部的引领下一直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充分发挥支部党建引领业务、党员率先垂范的先锋作用,主动对标对表担当服务绿色金融、普惠金融、服务三农“重要窗口”使命。2020年末,各项存款余额25.5亿元,比上年增加8.53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7.52亿元,比上年增加6.8亿元。存贷款增量排名均四行第一,营业中心被评为全市农行先进单位。

“红色动力”添绿色金融发展强引擎

  “内练外联”,为湖州企业升级转型提供“绿动力”。“施绿”必先“识绿”,该中心以党建为引领,成立“红色动力”党员先锋突击队,带领全体员工内练“寻绿、辨绿”真本领,你追我赶夯实看家功夫;外联当地金融局办,千方百计努力探寻绿色金融发展新路径。三年来,党员先锋突击队汗水挥洒,硕果累累。第一时间对接全市招商引资的亿元项目,累计成功营销绿色亿元项目15个,授信金额42.5亿元,实际发放绿色贷款35亿元,实现了支行绿色项目贷款从无到有,从零到多的跨越,为绿色支行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砥砺创新,推动绿色、金融深度融合。该支部以政治使命感深入践行绿色发展战略,积极响应开展“节能减排+绿电+碳汇”试点和“节能减排+绿电+林汇”试点两项工作。砥砺创新碳金融,盘活碳资产,助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绿水青山”再注金融活水。在支部的带领下,攻坚克难,探索起草《中国农业银行湖州分行“碳改贷”管理办法》,并在适当时候作为湖州分行试点行面向本土企业推出,及时满足企业碳减排智能改造升级的资金需求。  

  “红色传承”架普惠业务发展新桥梁

  党建结对,充分发挥与共建兄弟单位“互动互带”。2020年该支部与湖州市税务局第七支部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凝聚合力、共同提升”的总体要求,通过搭建党建结对共建活动平台、分享工作资源、交流工作经验、解决实际问题等途径,实现市税务局、农行绿色支行在党的建设和服务小微企业等方面的良性互动,从而达到共同发展、共同提高的目的。一年来,该支部一直坚持定期以走访小微企业、举办读书会、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主题不断深化与党建兄弟单位的“红色基因”。2020年共联系走访企业50余户,普惠信贷客户扩面20余户,发放普惠贷款金额3000余万。同时批量准入湖州市税务局个人网捷贷白名单客户共200余户,金额4000余万元,带动个人掌银100余户,信用卡50余张。

  抗疫先行,助力小微企业生产自救。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节日的祥和。该营业中心党员带头,率先成立党员先锋应急小分队,送物资、送慰问、巡查劝导、走访企业、对接政府处处都有他们身影的闪现,真正做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积极发挥了“党员先锋队”的带头作用。在得知全省首批“坡地村镇”试点项目——湖州慧心谷酒店受疫情影响较大急需资金自救但两位负责人均在上海出不来的情况下,该支部快速反应,果断申请特事特办,经过上下沟通打开救助绿色通道,2天内新增授信300万元,为企业送去“救命稻草”。该支部的相关做法被《浙江日报》《湖州日报》等媒体报道。

  “红色担当”辟乡村振兴新征程

  绿色兴农,推动美丽乡村“生根开花”。该营业中心位于城市中心,为响应党中央乡村振兴重大战略决策部署,着力深耕农村市场,建立“乡村振兴燎原”党员先锋突击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员工走进乡村,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该支部率领的“燎原”突击队经常在妙西镇各个行政村中穿梭,老老少少、风风雨雨见证着他们每一个人留下的足迹,那一抹农行绿俨然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年里,该支部开疆扩土,在妙山村设立三农工作室,颁发乡村振兴预授信卡,并第一时间成功营销“两山”理论及乡村振兴的重点项目“吴兴西塞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创建工程”贷款8亿元;成功发放该营业中心第一笔惠农e贷350万,实现三农个人业务从无到有的历史跨越。

  绿色姓农,推动绿色农行在乡村扎根服务。该支部在深入乡村中得知“没有固定的服务点”是当地老百姓最大的顾虑后,积极向上级行党委反馈该重要信息,提出设立“三农”服务点和自助银行的想法。同时,第一时间与当地镇政府对接协调,多次参与选址讨论并现场逐一论证,目前选址工作基本敲定,“三农”服务点工作实施细则也正在紧锣密鼓的制定中。旨在体现党员要带头下乡,深入农村腹地,“蹲点”推动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展现担当干事的表率,首位乡村驻点人选从该支部党员中挑选产生,支部书记带头示范,每周不少于两个半天驻点服务。

  绿色智农,共建“乡村振兴大讲堂”。该支部将不定期邀请市区级农业农村局优秀的党员业务骨干、村支书或聘请成功的农民企业家、大型家庭农场主走上讲台,为广大农户在种养殖技术运用、惠农政策支持、惠农金融产品申请方面答疑解惑。通过大讲堂促使农村、农民共同富裕。  

  “红色基因”凝行内党群战斗新力量

  互竞互促,“1+N”行内党群结对小组“小比拼大效果”。该支部将营业中心人员按1名党员结对2名非党员员工为一组,共分四组,产品指标包干到组,提升员工的综合能力的同时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通过一年的内部党组竞赛,客户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2020年营业中心新开立对公账户247户,其中基本账户177户,新开户带动存款5.8亿元,比上年增幅50%以上;个人加权贵宾数2753户,比上年新增293户,其中600万以上私行客户净增4户,金融资金金额6300万;信用卡新增877张,完成率108.73%;商户完成1463户,完成率365.75%;掌银月活1024户,完成率113.7%,取得了2020年1季度的全省商户竞赛排名第二和四季度的全省掌银奋战60天竞赛第二的好成绩。


责任编辑:方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