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重要窗口”的金融示范生

2021年11月11日 11:09:35 来源:农行浙江省分行 作者:农行浙江省分行

  农业银行杭州分行下辖23家一级支行,现有党员2113名,其中在岗党员1675名,占在岗员工数的46.24%。近年来杭州分行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服务经济社会,融“红船精神”于发展血脉,以“重要窗口”建设的使命担当,打造有温度的责任银行。2020年新增各项存款1075亿元、新增各项贷款576亿元,均创历史新高,市场份额分别提升2.54、1.22个百分点,提升速度领先同业;贷款不良率多年保持当地同业最低。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浙江省万家民企最满意银行、杭州市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评价第一名,连续两年在全国农行重点城市行专项评价位居第一。

  牢记“重要窗口”嘱托 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被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了“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新定位。杭州分行作为浙江省会城市行,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在建设“重要窗口”的新征程上,高标定位,主动作为,充分展现国有大行的风采与担当,通过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引领自身发展,改善金融服务质量。

  只有坚持从党管金融的大局出发,才能科学把握办行方向。杭州分行党委始终以党建聚人心、带队伍、促发展,全辖171个机构网点,全部建立单独党支部,95%的支部书记由网点负责人兼任,在当地金融机构中是首家,并在绩效和班子考核中必设党建指标,党建工作不到位的一票否决。全面推进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行支部“清单制”和党员“积分制”两项管理,开展“一支行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创建,坚定不移地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改革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将党建线、纪检线、运营线延伸到网点,把每一个员工纳入网格管理,号召党员带头作身先士卒的表率、忠诚担当的表率、知行合一的表率、真抓实干的表率,做实“三线一网格”管理。通过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广大党员的思想更加统一,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提升,攻坚克难的勇气和顾全大局的担当进一步凸显,为有力应对各种挑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扛起“重要窗口”责任 系统领先同业争先

  展示‘重要窗口’,必须围绕中心工作;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关键是看实效。杭州分行党委始终“秉持一种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奋斗精神,创造一种干事创业、有为有位的清正环境;坚持一种围绕大局、开门办行的服务理念;培育一种以变应变、以新迎新的创新文化”深耕经营,在建设“重要窗口”的宏伟实践中,担纲金融排头兵、领头羊。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杭州分行提出“不看任务看市场,不比自己比同业”“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农行人;哪里有农行人,哪里就有战斗力”,用“勇立潮头、勇争条一的争先精神;勇于拼搏、勇往直前的亮剑精神;坚韧不拔、持之以恒的钉钉子精神”武装全体党员,通过成立党员突击队、青年先锋队,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2020年末各项存款余额5675.69亿元,近三年增长70.37%;各项贷款余额3513.89亿元,近三年增长68.56%;中间业务收入份额从四行末位提升到第二;连续三年人均存款、人均中收、人均创利均居全国农行省会城市行第一,已逐步成长为省会城市行改革的排头兵,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践行“重要窗口”担当 服务实体“三农”民生

  只有以人民为中心,才能汇聚起事业长青的磅礴伟力,高质量发展的路子才能越走越宽。杭州分行着重在打造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上做文章,将服务国家战略落深落实,赢得当地群众口碑。

  坚持政治担当,立足大局引入“金融活水”。把服务普惠金融作为“党委书记一把手工程”来抓,面对新冠疫情冲击,组建了107个党员突击队,先后走访抗疫企业1000多家,第一时间出台20条措施服务“六稳六保”,创新推出“四菜一汤”餐饮业振兴活动,以真心实意、真金白银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及时推出“复工复产贷”“战役保障贷”“春茶收购贷”“救灾帮扶贷”等特色业务,扎实开展金融扶贫,推进业务骨干挂职乡镇,造就一支懂“三农”、爱“三农”的金融复合型队伍,让金融活水滋润每个角落。

  坚持创新驱动,做深金融服务“数字赋能”。创新是企业经营最重要的品质,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杭州分行主动融入“数字浙江”建设,2020年末普惠领域线上贷款规模增长420%,普惠领域贷款线上化率超90%,形成“政采e贷”“电力e贷”“抵押e贷”等线上融资体系。主动接轨“杭州市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将线上贷款产品接入“浙里办”“杭州e融”等平台,拓宽企业申贷通道。创新推出“征信线上授权”,满足企业全流程线上服务,成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金融典范。

  坚持先行先试,培育市场主体“新生力量”。推出支持“新制造业计划”12条措施,累计新增先进制造业贷款236亿元。大力支持科技型企业,创新推出“科技贷”“科技e贷”等产品,将科技软实力变成信用硬资产,目前科技型贷款超600户、金额超115亿元。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支持供应链优化升级,打通金融服务“堵点”,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实现供应链合作50多亿元。大力支持企业“走出去”,做大“双循环”,近三年为159家浙企“走出去”项目提供金融资金80多亿元。


责任编辑:方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