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党建聚合力 带队伍促发展

2021年11月11日 11:09:35 来源:农行浙江省分行 作者:农行浙江省分行

  陈敏,中共党员,1974年10月出生,1994年12月参加工作,现任农行萧山分行党委组织部部长、人力资源部党支部书记、总经理。他严格按照上级行党委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各项要求,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切实扛起“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把“党建带经营、思想带行动”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施工图”“作战图”“火线图”,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和业务经营深度融合,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全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提升理论修养,筑牢党务工作理论基础

  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他坚持不懈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认真学习党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注重以点带面发挥标杆效应,认真组织支部党员学习,采取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等多种办法,组织大家认真撰写学习笔记和学习心得,深刻自我剖析,使支部党员的理论水平和政治觉悟有了明显提高。他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有的放矢,切实增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总分行党委战略决策的自觉性,为做好基层党务工作奠定了良好的业务和政治理论基础。

提高履职能力,注入党务工作创新活力

  在实际工作中,他时刻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保持“谦虚”“谨慎”“律己”的态度,勇挑重担、率先垂范,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确保各项党务工作有序开展。

  以党建+学习固精神根基。作为萧山分行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及办公室主任,他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负责起草主题教育工作计划、领导讲话、汇报、总结、会议纪要等材料,统筹做好萧山分行党委成员学习研讨、调查研究、征求意见、检视问题、落实整改的组织安排,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立行立改,学以致用,为实现萧山农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政治保障,同时组织各党支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主题教育,抓好学习教育,认真检视整改,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全行党员干部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

  以党建+共建助合作进阶。他按照分行党委把党建共建作为提升业务合作紧密度有力抓手的要求,围绕“一局一镇、一村一企、一平台”的党建共建总体思路,以“抓源头、亮特色、挖潜力”为共建对象选择导向,以“党建带经营、思想带行动”为共建内容,以“细化共建方案,鲜明主题特色,突出优势互补”为共建形式,推动分行党委及各党支部与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村镇街道等广泛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形成党建互学、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共赢的共建合作机制,着力构建党建引领、业务支撑的合作进阶新格局。萧山分行党委与萧山城投集团共建案例入选总行《党组织结对共建优秀案例汇编》,浙江共产党员》杂志以《共建会“知音”》为题,对萧山分行党建共建做法进行了深度报道。

  以党建+文化强履职担当。围绕分行党委“打造区域和系统双一流强行”的发展愿景,他致力于一级一级抓传导,深化理念灌输,在全行培育“奋斗”文化,不断凝聚起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共识:组织开展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利用浙江“三地”政治资源,组织各党支部党员到“两山”重要思想诞生地——安吉余村及萧山抗日纪念馆、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日活动,接受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向榜样人物看齐,组织员工认真学习《党旗下的风采》,结合浙江分行“丁望阳精神”、浙江分行十大榜样人物等先进典型,以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筑牢战斗堡垒,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

  强化党建工作责任传导。他每年牵头制定《萧山分行年度党建工作要点》《萧山分行年度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方案》,明确党建措施及责任分工,深化党建与业务“双百分”考核,确保党建与业务经营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建立党建联系点并明确规范,做好分行班子成员联系点调研、谈心谈话、征求意见、参加组织生活会等安排,持续开展行领导“五个一”基层体验日活动,密切干群关系,提振员工信心,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党建工作责任落实。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他深入学习贯彻“四个条例”,切实提升基层党建治理。33个网点、10个部门均单独建立党支部,网点负责人担任支部书记比例90.91%;2018年以来举办12期基层党务骨干培训,参训人数达280多人,提升支部书记的党务履职水平;实施“双培养”计划,优先在网点负责人、运营主管、业务骨干和技术能手中发展党员,2018年以来发展党员24名。

  严肃党内组织生活。组织党支部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总行编发的《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和民主集中制度,健全基层支部议事规则,按规定上党课,同时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确保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组织制约到位,使党内生活庄重、严肃、规范。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全行持续开展“三亮四比三评”“岗位建功 争做标兵”活动,建立“党员示范岗”67个、“党员责任区”59个,围绕分行战略部署,在稳存增存攻坚战、贷款质效提升战、创收增效保卫战等重点业务攻关上组建党员突击队23支,比学赶超,克难攻坚,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责任编辑:方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