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实干 锻造过硬队伍

2021年11月11日 11:09:36 来源:农行浙江省分行 作者:农行浙江省分行

  陶晓萍,中共党员,全日制大学本科学历,现为绍兴分行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建工作部副部长、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人力资源部党支部纪检委员。该同志多年来始终坚持以组工干部、共产党员和支部纪检委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着力提升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充分发挥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的带头作用,积极创先争优。

  党建统领,抓好干部队伍建设

  以加强党建为统领,她着力抓好支行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逐步优化干部结构,选拔培养数量充足的各层级后备梯队,大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

  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优化科级干部队伍结构。她将党管干部原则贯穿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严格贯彻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制度办法,严肃传导制度执行。进一步明确干部选拔业绩导向,确保队伍结构不断优化。2018年以来,科级干部调整117人次、提拔67人次,其中提拔全日制本科及以上37人次,一级支行班子学历结构优化提升10.59个百分点、平均年龄下降2.31岁。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持续加强干部梯队建设。三年来先后开展多次科级岗位公开竞聘,共选拔优秀年轻干部25人次,持续为全行配备和储备了一批新生力量,干部梯队建设得到有效保障。分层次抓好青年英才择优选拔和培养落实,全行各级青年英才现有70人,三年来累计提拔使用81人次,其中科级干部提拔24人次,为分支行领导班子和全行干部队伍建设培养输送优秀年轻干部。加强年轻干部上下交流,三年来共推荐11人到总行、省行等交流学习;组织开展市县行双向交流,共推荐选拔市县行10名年轻干部开展交流锻炼;为多岗位培养优秀年轻干部、促进业务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有效落实双培养机制,推动党建与队伍建设有机融合。结合支行队伍建设现状,梳理青年骨干和优秀党员名单,制订培养方案,确定培养目标,搭建成长平台,不断提升基层员工队伍的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深入推进双培养机制,2018年来共吸收157名青年骨干成为入党积分子,发展党员116名,为支行储备了一大批政治可靠、业务精良的青年力量;同时加强激励晋升,通过培养锤炼共有125名基层优秀党员发展成各条线业务骨干,其中提拔晋升67名,为农业银行事业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不断拓宽专业干部晋升通道,多层面鼓励优秀人才。进一步加强管理类、专业类交叉晋升,不断拓宽专业干部晋升通道,近年来先后开展了专业序列岗位的公开选聘,共选聘资深专员、高级正副经理及高级专员共35名,较好地调动了一批专业人才的工作积极性。组织开展了市分行本级专业类岗位的晋级晋升,修订完善下发《关于完善一级支行及网点岗位管理和员工晋升发展机制的指导意见》,优化调整基层网点岗位体系,进一步打通基层员工常规晋升机制。

  纪检协助,抓实支部基础建设

  以纪检委员协助支部书记共同抓好支部党建工作为出发点,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她带头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人力资源部党支部建设长效机制。带头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发挥机关党支部的带头示范作用。围绕支部书记履职清单,定期组织支部党员集中学习,提升党员理论素质;规范开展“三会一课”,规定动作保质保量完成,自选动作积极创新;用好“三线一网格”管理系统,关注格内员工日常行为;规范做好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开展风险教育。规范议事规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对重要事项提交支委会或党员大会集体讨论决定。建立党员示范岗。每位党员亮出承诺,建立党员示范岗,发挥党员榜样示范作用。推进基层党建结对,通过党建知识学习、党建方法辅导、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拓展共建成效,助推党建业务融合提升。   

  聚焦保廉,抓细纪检委员履职清单

  围绕纪检委员履职清单,正确定位,认真履职,切实保障部门及条线工作监督到位。协助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积极落实做好相关工作的提醒与督促,抓好支部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强化廉政教育,结合清廉金融文化建设,通过多种形式对党员进行纪律告示、风险提示、案例警示“三示”教育,不断提高党员遵纪守法自觉性,坚守纪律底线。推进作风建设,开展作风建设自查自纠,履行监督责任。督促党员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提升工作效率。落实限期办结制,对重大事项牵头做好督办工作。努力践行公道务实的组工文化,持续建设模范部门和先锋队伍。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提醒支部书记坚持民主集中制、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监督支部重大事项集体审议;通过案防分析会、纪委联席会等分析条线存在问题,通过梳理廉洁风险点,对党员遵章守纪、权力行使、廉洁从业等加强监督检查。定期开展员工行为排查分析,注意观察党员日常行为,及时摸清底细,做好疏导、警示和报告,及时消除隐患。

  深度融合,抓牢党建与人力资源管理同步发展

  作为组织部门副职、党员干部和支部纪检委员,她始终将条线管理到位、业务平稳发展作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基本要求,注重将党建、纪检工作与业务深度融合,突出融合重点,加强党建工作与业务管理良性互动、同步发展。她积极落实市分行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分行条线工作部署,围绕年度工作重点,突出目标导向,强化全方位融合。她盯紧风险有效防控,定期梳理条线管理风险环节,制订切实有效的防范措施,突出问题导向,做好风险提示和分析跟踪,充分发挥提醒作用。她落实审批环节监督,重点加强对本条线有权审批人的监督,将监督贯穿管理全过程,确保条线管理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在全行干部队伍建设和支部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近年来她所负责(协助)的人力资源部党支部建设、党风廉政、三线一网格、内控考核均列分行本级部室前两位;所在部室年度目标考核连续三年排名后台板块第一,个人年度考核在本级副职中连续三年排名前三;多次抽调参与全省干部条线专项检查和干部选拔考察,专业知识储备得到上下级行一致认可,干部管理精细化工作在全省二级分行中处于前列。


责任编辑:方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