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打造机关服务的金字招牌

2021年11月11日 11:09:39 来源:农行浙江省分行 作者:农行浙江省分行

  吕庆丰,中共党员,1977年9月出生,2000年7月入行,2016年7月至2020年11月任浙江金华分行办公室主任,2020年12月起至今任浙江金华分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作为一名多年的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他理想信念坚定,勇于担当作为,在夯实机关党务工作、打造新型服务机关等工作上发挥重要作用,树立了党员的先锋模范标杆,得到了领导及群众的一致好评。

  政治坚定,善于理论指导工作

  吕庆丰同志平时十分注重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理论素质和工作潜力。善于学以致用,将理论知识转化为解决工作实际问题的思想源泉,善于在实践中积累经验,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创新性地提出许多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例如,在其个人撰写的《关于提高分支行本部服务效能 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思考》中,深入探讨了分支行机关服务效能重要性、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的路径,许多建议性的措施已经转化成为该行党委实施服务基层解决问题的实际工作方法。

  勇于创新,提升机关服务效能

  吕庆丰同志作为从基层成长起来的机关党员干部,9年的二级支行行长经历,使他心系基层,想基层所想、急基层所急,以基层视角和思维倾心耕耘、用心探索。2018年,作为方案的提供者,他以解决基层反映问题为导向,推出工作周报制度,结合日常信息调研,及时发现基层困难,有效推动问题解决落实。作为金华分行机关服务基层,以问题导向推动工作的创新举措,自2018年4月首次实行工作周报制度以来,当前共解决支行反映的问题与建议事项113件,其中102件的解决时效在3个工作日之内,对未能解决的事项做到及时反馈,件件有回应。2018年以来,该行调研实效和机关效能得到显著提升,对助推基层行业务经营起到很好的帮助,得到基层普遍好评。

  用心服务,尽责抓好党办工作

  作为多年的党委办公室主任,他在着力推动党办更好地服务全行党建工作和业务经营融合的同时,也倾心致力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一方面,贯彻落实党委为基层减负的指导意见,协同组织部、纪委办等部门,共同服务党委抓好党风廉政主体责任的落实。通过精减会议、精减文件,压降考核、微信群数量等措施,推动机关服务效能的提升,为基层减压减负。近年来,基层支行和网点明显感受金华分行机关服务主动性和效能有着显著提升,打响了机关服务效能的金字招牌。另一方面,以“三服务”为宗旨,着力在简化、优化办文办会和办事“三办”流程上下功夫。他在全行整体利益中统筹兼顾,主动做好与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促进部门之间、部门与基层支行之间的互联互通,消除分歧、凝聚力量、增强合力,促使领导决策和工作部署迅速得以贯彻落实。

  执行力强,办事效率高

  在担任办公室主任期间,他重抓党委关注的重点问题和重要会议精神的跟踪督办,对市分行党委关注事项、重大事项及时立项,跟踪督办,督促责任部门提升条线执行能力,坚决保证分行党委政令畅通。制订出台《金华分行机关督办工作实施办法》,明确督办范围、工作分工、工作程序、办理时限、考核与公示等要求,提高督办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保证市分行党委重要战略决策的贯彻执行。通过规范督办工作程序进一步提高了金华分行部室办事效率和执行能力,全面提升了机关工作质效和服务前台能力。近五年,金华分行本级接收市政府、人行、银监交办事项年平均1100余项,每年及时交办率均达到99%以上,得到政府及监管部门一致好评。

  管理能力强,工作业绩突出

  在担任办公室主任期间,他构建了高效的学习沟通机制,激发了部门的生机与活力,以创新推动攻坚克难,不断提升团队工作效能。在他的主持和推动下,该行办公室条线考核评价逐年提升,信息考核积分等可量化指标继续位居全省前列。一是宣传等工作排名进入全省前列。宣传策划领先同业,新媒体宣传在省分行领先。2018年、2019年、2020年我行宣传积分全省排名前进3位,其中2018年先后超越绍兴分行、杭州分行和台州分行,跃升至全省第2位,其中新媒体积分位列全省首位,辖内东阳和永康支行2家支行一直稳居全省前3位。二是修订系列党内制度办法。牵头完成市分行党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实施办法的制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市分行权力运行清单、市分行会议管理指引的修订,确定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运作集体审议事项范围和标准。通过上述制度办法的修订完善,进一步规范了市分行党委重大问题决策行为,极大提高了决策水平,防范了决策风险。三是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方法。在他的推动下,市分行机关党委工作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创新。比如围绕不同阶段全行性的重点难点工作,探索“党建+业务”模式开设《支书讲堂》,推进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成效多次得到市委组织部的充分肯定。办公室条线工作中人行考核中连续4年获评辖内金融机构第一名,办公室集体连续5个年度被评为金华分行级先进集体。2015-2019年度个人考核结果优秀。


责任编辑:方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