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 无私无畏

2021年11月11日 11:09:40 来源:农行浙江省分行 作者:农行浙江省分行

  刘玲英,女,1963年5月出生在现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局村乡溪口自然村,1980年12月被中国农业银行云和县支行招收为信用社职工,先后在大际信用社、大源信用社、局村信用社工作。

  1993年12月22日上午,时为云和县信用联社局村分社职工的刘玲英正常开门营业,11时许,歹徒见信用分社已无顾客,只有刘玲英一人,就窜进信用分社营业室内拉闭铁门。刘玲英顿觉异常,迅速锁上办公桌抽屉,藏好金库钥匙。歹徒眼露凶光、手持水果刀,威逼刘玲英“快把库房钥匙交出来”。歹徒左手弯臂勒住刘玲英的项脖,右手将刀尖顶在刘玲英的腰部,恶狠狠威胁“快交出来,不然我不客气了。”在生与死的关键时刻,刘玲英置自已的生命安危于不顾,想到的是要保护国家财产安全。歹徒勒住刘玲英的喉咙,威逼交出钥匙,并把刀子刺进了刘玲英的腰部。此后,歹徒实施了以“破你相”“割耳朵”“挖眼睛”“杀死你”等威胁手段,持续了多分钟。血肉模糊与疼痛的刘玲英始终拒绝交出钥匙,痛得昏了过去。歹徒见拿不到钥匙,只好操起放在后窗台上的一把斧头回到营业室去砸柜台的锁。响声惊醒了刘玲英,她竭尽全力喊:“抓……坏……人……”听到喊声,急红眼的歹徒回转身来举起斧头砸向刘玲英头部,刘玲英再次昏死过去!歹徒劈开抽屉锁,抢走现金600余元,逃离現场。约11时15分,刘玲英被人发现迅速送医,在手术台上,从刘玲英内衣夹层间发现了沾满鲜血的金库钥匙!检查刘玲英伤情,有刀伤31处(头部26刀、腰部2刀、臀部3刀,最深一刀达14厘米,右侧腰一刀深约10厘米,离肝脏只有0.4厘米),右颞顶骨骨折,并伴有骨碎片,内陷0.6厘米至1.4厘米,颈动脉分支被割开,右眼球神经被整个挑断,右眼珠被兜底剜出,血淋淋地挂在眼眶上,生命垂危……经6天6夜的全力抢救,刘玲英终于脱险了!昏迷过程中,刘玲英有几次苏醒过,迷糊中讲的就是“我要回去上班,帐还没有轧好。”“没有,就是没有。”清醒来第一句问:“信用社的资金是否安全?有没有被坏人抢走?”

  刘玲英的英雄事迹掀起了巨大反响,《浙江日报》头版、三版、四版刊出《当代青年的榜样——刘玲英》万言长篇通讯,新华社、《浙江青年报》《解放日报》《工人日报》《金融时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妇女报》《中国城乡金融报》《人民日报》予以专版报道。中共云和县委,人民银行丽水地区中心支行党组,浙江省农行,中共丽水地委、行署,中共浙江省委先后发出开展向刘玲英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1994年2月28日,刘玲英向云和农行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这是她向组织的唯一要求,经中共云和县委讨论通过破格为预备党员,3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月、3月云和县人民政府、县妇联、县人大常委会、县农行、云和镇妇联分别授予刘玲英“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金融卫士”“农村金融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在2月和12月,丽水地委妇联、地委宣传部、团市委分别授予刘玲英“丽水地区三八红旗手”“丽水地区十大杰出青年”。2月、3月、4月,省农行、省总工会、省妇联、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省政府分别授予刘玲英“浙江省农村金融先进工作者”“浙江省农村金融卫士”“浙江省优秀职工”“浙江省先进职工”“浙江省十大杰出女性”“浙江省优秀青年”“浙江省新长征突击手”“浙江省劳动模范”,3月、4月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团中央、农业银行总行分别授予刘玲英“全国先进女职工”“全国优秀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见义勇为青年英雄”“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全国农村金融卫士”。1995年4月国务院授予刘玲英“全国先进工作者”,3月浙江省委宣传部、妇联授予刘玲英“浙江省十大杰出女性”,9月浙江日报、团省委授予刘玲英“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1999年12月浙江省青年卫士评选活动组织委员会授予刘玲英“浙江杰出青年卫士”,2003年3月浙江省委宣传部授予刘玲英“浙江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标兵”。时任团中央书记李克强、全国政协主席李瑞怀、副总理朱镕基、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等先后看望和接见了刘玲英。1997年,她被推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刘玲英的事迹与精神引起全社会的反响与学习,她在持刀歹徒滥施淫威之际,无所畏惧地保护住金库钥匙;她在平凡岗位上尽心尽力,为山区人民服务;她在金钱面前公私分明,从不侵占公家一丝一毫利益;她在成名之后依旧朴实无华,依旧走在普通劳动者的行列之中……这一切,都来源于一种朴素的意识——敬业奉献、无私无畏。这是刘玲英的最感人之处。

责任编辑:方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