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卿

金华分行办公室/工会工作部党支部书记、主任
2022年11月25日 20:37:21 来源:农行浙江省分行 作者:农行浙江省分行

  胡文卿,男,中共党员,1973年12月出生,经济师,现任金华分行办公室/工会工作部主任。1991年7月进入农行参加工作,32载与农行风雨同行,他用行动表达了对金融事业的热爱,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坚守、担当与脊梁。

  一心为农,勇担使命

  在胡文卿的心中,一直保有对绿水青山的向往,初到磐安,他便化向往为动力,以“磐安发展我必有责,磐安发展我必尽责”的责任与担当,把磐安发展深度融入经营管理,吹响金融助力磐安跨越式发展的号角。

  磐安民宿、农家乐行业发达,但监管乱象随之而来。面对乱象,他坚持换个角度看问题,以金融科技为驱动,探索对民宿、农家乐的“数智”,牵头打造“山居在线”平台,构建民宿信息中心,通过整合多方资源,实现行业监管、信息服务、数据发布、景区导游导览联动等功能有机结合,为经营者、游客提供“一站式”服务。目前,该平台已成功接入当地645家农家乐业主,上线相关产品服务113项。

  在助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他蹄急而步稳。当好“中间人”,推动金华分行与磐安县政府签订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为磐安乡村振兴注入30亿元“金融活水”。当好“团队长”,牵头成立磐安县支行红色支农团队并主动出任团队长,走进田间地头问需于民、送计于民,用双脚推动金融服务覆盖磐安县的每个村庄、每个山头。任职期间,累计投放涉农贷款43亿元,覆盖近4000户农户。当好“答疑者”,想农民所想,急农民所急,面对农民“融资难”问题,他探索“政银担”合作模式,通过县国控与省农担“联合担保”方式为农民解决抵押物问题,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落细落小,精益求精

  胡文卿是一线营销的金融战士,敢于攻坚克难,也是后台管理的行家里手,善于统筹谋划。自2021年10月任职市分行办公室/工会工作部主任以来,他始终把党委的信任与嘱托记在心头,面对办公室这个“斜杠部门”多、繁、杂、细的工作,他深知自己肩上责任重大,因此,时刻以“凡是有交代,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标准要求自己。

  作为党办负责人,他聚焦党委中心工作,坚持想在前头,统筹好“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工作,提高服务党委质量的同时,相关工作也获得了上级行的认可与肯定,在全省农行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评中,金华分行喜获全省第一名。今年,面对中央巡视整改这项时间紧、任务重的政治性工作,他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主动承担巡视整改统筹协调工作,抓好对“三张清单”的动态管理,突出“节点控制”,每项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间,逐一对账销号,建立“两周一碰头一报送”的工作机制,定期报告、及时总结。截至目前,215项整改措施中,可销号事项127项,阶段性完成事项77项,整改率达到94.88%。

  着力在以文辅政上下功夫,打好综合材料撰写、信息宣传等“组合拳”,牵头向市委市政府呈报的工作报告先后6次获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批示肯定,推动全行工作成效5次被中央电视台报道,25次被金华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还登上了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农民日报等国家级媒体。放大宣传效益的同时,宣传工作考核在全省排名第二。

  始终坚持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努力当好上下对接、内外协调、左右统筹的“齿轮”,于去年12月圆满完成省分行与金华市政府2500亿元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市委书记、市长全程参与,尚属当地金融机构首家。

  防疫抗疫,逆风前行

  在疫情大考中,用坚守、担当、逆行交出防疫抗疫高分答卷。

  面对突如其来的婺城“4.15”疫情,他沉着冷静,安顿好家人后,毅然踏上“逆行”征程。疫情爆发,金华分行办公大楼所在区域被划为管控区的紧急情况,他牵头在最短时间内对疫情防控预案进行完善、细化,拿出了“在城区开辟第二战场+派员留驻大楼”的应对方案,还记得那一天,他打了200多个电话,嗓子讲哑了也没顾得上喝口水,只为确保应急预案周全、防疫物资完备、金融服务不断档。当天晚上,得知市分行大楼可以解除管控的消息后,他坚守在大楼下,亲眼确认、多方协调后勤等保障工作,第二天,市分行恢复正常运转,但没有人知道他在背后默默付出了多少汗水。兼顾“稳军心”“稳经济”,向全行员工发出《抗疫倡议书》,牵头制定《金融抗疫十六条措施》,确保金融服务和疫情防控“两不误、两促进”。

  身为疫情防控牵头部门的负责人,他认真贯彻执行上级行和属地政府防疫常态化防控各项工作部署,制定下发防疫相关通知20余则,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强个人出行、日常健康监测、会议活动等管理,确保全行安全、稳健运行。

  扛旗争先,堪当表率

  作为一名党员,胡文卿始终以最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当好同事、员工的表率。

  做学习提升的表率。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紧迫感,始终保持“空杯心态”,加紧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总书记最新指示批示精神和讲话精神,通过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初心使命,带头每天在支部微信群进行“学习强国”学习打卡,经常在党员大会、部门例会上分享学习心得体会,力促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作为党办负责人,他主动承担“学习秘书”的角色,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自己先学一遍,相关文件自己先看一遍。

  做履职尽责的表率。坚持个人时间安排表服从于工作安排表,每个晚上,胡文卿办公室的灯总是亮着,每个周末,胡文卿办公室的门总是开着。因为他说:“工作需要,我都在”,只为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实。他勤勉尽责的工作作风是一面旗帜,更是一面镜子,带动部门员工纷纷向他看齐,以身体力行打造了向上的优秀团文化。

  做廉洁自律的表率。牢固树立廉洁自律意识,政治上坚定、思想上清醒、工作上有为。分清有所为有所不为,把握正确的人生方向;以警示案例进行自我教育,做到警钟长鸣,时刻让自己持续清醒的头脑,强化拒腐防变意识。

责任编辑:夏涵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