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万文

绍兴上虞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2022年11月25日 20:30:13 来源:农行浙江省分行 作者:农行浙江省分行

  李万文同志自任上虞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行党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行高质量发展要求,真抓实干服务乡村振兴、深入拓展县域市场,推动支行对公业务取得良好成绩。至2022年3月末,支行对公存款余额137.56亿元,比年初增加7.48亿元,比去年6月末增加17.56亿元,比年初上升0.18个百分点,增量四行第二。其中外币存款余额达18876万美元,较年初增加5710万美元,增量全市第一。

  一、强化一岗双责,服务基层有实效

  始终牢记党委委员的第一身份,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经营齐抓并管。一是带头抓好学习。抓住省市分行党建工作会议、专题党课等每一次机会,加强党史、总书记七一讲话、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学习,着力提升政治领悟力、判断力和执行力。二是带头合规守纪。作为班子成员,在工作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率先垂范,做好表率。把岗位视作一种责任,自觉服从党委工作分工,自觉维护班子团结和民主集中制。三是加强员工管理。按规定到分管部门、联系网点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与员工一起谈学习体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家访、谈心谈话等方式,及时了解员工心理状态、工作情况、家庭情况,要求守牢合格和风险底线,确保不发生违规违纪行为。四是深入挂点联村。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多次到党建结对网点调研指导,拜访所在乡镇书记、分管农业镇长,推动网点支部与村支部签订党建共建协议,融合银村关系,营销村级账户1户,协助制定项目贷款融资方案6亿元。

  二、认真履职担当,促进发展有作为

  发挥交流干部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好与上级行沟通,积极为支行经营管理出谋划策,有效推动分管、协管业务发展。一是推动重大项目营销。对主要平台公司逐个走访,对重大项目提前谋划,抢占市场先机,对在途项目,做好上下沟通,以最快速度推进。对皂李湖拆建项目,前期先后10多次与项目业主对接,根据融资需求,设计贷款方案,项目上报后,及时与省市分行前后台部门沟通,在同业中率先完成审批,发放14亿元,带动对公存款近20亿元,项目荣获市分行对公营销项目二等奖。去年以来新审批项目贷款金额55亿元,目前在C3流程中项目5个、金额12亿元,储备项目3个、金额13.5亿元。二是促进龙头企业拓展。深入推进对公业务高质量行动计划、凤凰行动、新经济客户营销等专项营销行动,积极向上级行争取资源,力争以领先同业的授信策略、综合定价等抢占先机,去年以来支持上市拟上市公司新增贷款10.4亿元,营销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客户5户、上市增发募集资金7.54亿元,上市公司存款余额达到36.88亿元。三是做好重点资金对接。协助支行行长做好专项债、财政、招投标等大额负债业务营销,近两年来累计承接专项债资金12.45亿元,同业占比18.7%,中标竞争性存款18个、金额14.4亿元。

  三、抓实过程管理,客户建设有力度

  把基础管理和过程管理作为夯实对公业务发展的根本,在一季度三农对公业务“四提升”考评中列全省第11名。一是加强产品督导。常态化抓好对公人民币结算账户、对公折效客户等重点产品的营销和督导,一季度对公打包产品综合完成率113.77%,列全市第一;其中新开基本账户395户,四行占比34%,新开数和市场份额每月均列四行第一,七项国际业务指标均超额完成旺季目标任务,完成率全部居全市前三。二是加大普惠扩面。牵头制定客户经理贷款业务专项营销考核办法,将贷款增量、户数考核指标量化到人,加大激励力度,着力提升客户经理资产业务营销能力。在去年新增98户普惠法人的基础上,今年新增73户、新增贷款2亿元,被总行评为2022年度“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示范支行”。三是深挖源头客户。近两年来先后取得土地出让金保证金、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等重大账户,以及曹娥江经开区管委会、邮政业管理中心、人民医院零余额账户等重大基础账户的突破。

  四、服务乡村振兴,农村市场有突破

  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分行部署,结合上虞农业农村实际,通过一系列“组合拳”,推动乡村共同富裕工作落地见效。一是做好政府对接。去年举办“金融助推乡村振兴暨美丽乡村、富村贷”发布会,与区农业农村局、镇村及农业经营主体签约,营造良好合作环境,带动开立村级账户28户,今年与驿亭镇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新开立村级账户5个。二是抓好政策落地。牵头制定服务乡村振兴三年行动方案,逐条细化分解上级行服务乡村振兴意见清单,通过召开专题督导会等方式,加强日常督促,确保落地见效。三是聚焦重点突破。围绕新型农业主体、农村集体经济等重点领域,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去年以来新营销村集体流贷2户、金额1980万元,储备客户2户、金额1500万元,打破了农商银行对当地村级贷款的垄断;目前乡村产业贷款14.14亿元,比年初增加6700万元;“惠农e贷”余额20.31亿元,比年初增加2.41亿元,是全市首家余额超20亿元的支行。

  五、持续升维打法,业务创新有亮点

  在同业竞争日益白热化的情况下,积极学习上级行新业务、新产品,力争为业务发展增添新动能。一是重点推进投行业务。把握当地上市公司、平台公司对直接融资需求较大的机遇,在上级行支持下,加大发债、理财融资等投行业务拓展,有效深化了客户合作,2021年发放城建、国投理财融资业务2笔、4亿元,向龙盛集团成功投债2次、累计2亿元;今年又主承销龙盛集团超短融5亿元、并投债5000万元,发放国投理财融资3亿元。二是加快产品创新推广。力争做到全市首单、全省首单,去年落地全市首笔村级流贷500万元、国内大型国有银行首笔碳排放配额抵押贷款1000万元,今年落地全市首笔政府融资担保汇率避险业务、上虞国投全省首单企业年金转受托业务。三是积极推动对公场景建设。通过公私联动,先后落地沥海中学、崧厦中学K12智慧校园、水务集团智慧党费等场景,加快对公业务数字化转型。

责任编辑:夏涵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