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峰

绍兴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2022年11月25日 20:28:27 来源:农行浙江省分行 作者:农行浙江省分行

  张雪峰,男,1978年9月出生,200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中国农业银行绍兴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该同志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切实落实上级行及市分行党委决策,模范履行党员义务和权利,积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坚持学习,提升综合素质

  该同志平时关注政治时事,关心国家大事,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重要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参加培训、自学、交流心得等方式,强化理论武装,努力提高思想政治修养和政策理论水平。关注金融市场环境、国家地区政策变化情况,研究学习新形势下信贷风险管理各项政策、制度和办法,提高业务分析和决策能力,强化信贷支持经济发展力度,积极推进业务健康发展。

  二、扎实工作,推动业务发展

  (一)强化信贷服务理念,支撑业务发展

  1.实施“阳光办贷”机制,凸显审查审批效率。全量信贷业务按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精神,实施岗位制约化、流程公开化。信贷业务实行集体审议,全流程公开披露,2021年至2022年5月末,共召开贷审会80次,涉及审议事项511个,金额712.82亿元。

  2.强化精细管理,疏通业务质量堵点。一是精细化信贷授权管理,结合支行信贷经营管理水平,实行差异化授权。二是强化双基管理,强化基础数据质量治理和征信合规操作治理。三是强化担保管理,及时更新《房地产押品价值参考体系》,实施“两提两控”。四是加强零售贷款风险管理,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全行分期业务风险管控工作的通知》和《绍兴分行2021年零售业务风险贷款催收工作方案》。   

  3.创新产品开发,解决业务营销难点。在全国碳市场上线之后,第一时间研究推进碳资产抵质押融资,发挥三农产品创新基地优势政策,将乡村振兴与碳中和两大国家发展战略在县域有机融合在一起。仅用5个工作日就创造性的完成了产品研发、客户营销、授信审批、抵押登记、贷款发放的全过程,成功落地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全国首单碳排放配额抵押贷款,刊登在呈送总行董事长的“每日晨报”头条。为切实服务国家科技兴国战略,更好支持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结合区域实际,创新“乡村振兴科创贷”产品。

  4.坚持信贷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着力落实国家战略要求。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5月末,全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466.7亿元,比年初增加59.1亿元,增幅14.5%。积极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5月末,全行制造业贷款余额289.28亿元,较年初净增30.44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余额54.72亿元,较年初净增2.41亿元。全行制造业贷款增速11.76%,高于各项贷款增速0.76个百分点;中长期制造业贷款增速74.76%,高于制造业贷款增速及去年同期,完成“三个不低于”的监管要求。积极支持绿色金融发展,5月末,人行口径绿色信贷余额309.35亿元,比年初增加61.7亿元,增幅24.9%;占法人贷款余额的33.16%,比年初提升4.52个百分点。

  2022年5月末,绍兴分行各项贷款余额1667.67亿元,较年初增加165.27亿元,同比多增62.32亿元。2021年至2022年5月,累计获批项目贷款总额502亿元,已投放208亿元,获批金额及投放金额分别位于全省第3位和第2位,分别占全省的9.9%和14.77%。

  (二)落实控新去旧措施,提高资产质量

  1.优化资产质量,实现“三个下降”。2021年,全力消化盾安、泰晟、蓝天集团等历史包袱,实现账面、审计差异、考核口径不良“三个下降”,账面不良实现自2003年正式全面实施五级分类以来历史最低不良率。

  2.加大考核力度,严控新增不良。一是切实加大考核和问责力度,制定实施《绍兴分行2022年度信用风险管控考核方案》。二是从严防控增量风险。三是稳妥化解存量风险。对盾安禾田金属、金科控股集团等多家大户实施风险化解。四是不断提升风险排查的精准性。五是着力压降关注贷款。分类排队到户,落实责任到人,制定预案执行到位,持续进行监控、调整。积极改善客户评级、押品,促成分类形态上调。对于风险暂时无法彻底化解,但具备一定现金流的,抓住有利时机压降用信额度;对经营情况恶化救助无望的,及时下调不良,尽快处置。5月末,全行关注贷款8.06亿元,比年初减少1.96亿元;关注贷款率0.48%,比年初下降0.19个百分点,关注贷款率为四大行最低,低于四大行平均水平0.35个百分点。六是着力退出劣质客户。制定实施《绍兴分行2022年度信贷客户退出考评方案》。

  3.注重过程管理,加快不良处置。一是狠抓不良资产清收进度。严格落实“早起诉、早判决、早执行”。二是全力推进法人不良歼灭攻坚。施行不良大户“包户”处置,2021年以来连续啃下“泰晟”、“蓝天”、“大东南”等困扰绍兴分行多年的硬骨头。三是重点开展零售不良清收处置。强化非不良个贷、卡透逾期催收的前移管理。四是加强已核销资产清收。加大已核销资产尽职调查财产线索的“覆盖性”和尽职追偿的“彻底性”,做到“应收尽收”。

  (三)严控经济资本,提升经营效益。提前谋划,细致部署,制定《绍兴分行经济资本“减占”工作方案》、《全市农行2022年经济资本管理工资挂钩考核方案》,按月下发经济资本管理情况通报,不断加大培训、督导力度。5月末,全行信贷类经济资本系数6.79%,较年初下降0.35个百分点,提前完成省行年度控制目标。全市下辖的9家机构均实现了系数比年初明显下降。

  三、严格自律,履行“一网双责”

  该同志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自觉做到廉洁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领导干部廉洁从业等各项规定和制度,切实做到遵章守纪,克已奉公,率先垂范,严于律己,不触底线,不碰红线。带头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遵守落实党委工作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授权管理规定等,带头落实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请示报告制度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经营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加强对分管条线和“两个责任”联系点的督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有效落实;督导分管条线认真落实“三线一网格”管理要求,提高履职自觉性和主体意,持续推动“三线一网格”与业务的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夏涵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