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天航

湖州安吉县支行风险管理部/信用管理部/运营财会部副经理
2022年11月25日 20:25:57 来源:农行浙江省分行 作者:农行浙江省分行

  张天航,男,1988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2011年参加农行工作,在乡镇网点服务工作3年有余,先后历经多个岗位,现任中国农业银行安吉县支行风险管理部/信用管理部/运营财会部副经理,负责支行法人信贷审查、法律审查以及内控合规管理等相关工作。工作中积极应对困难和挑战,以平和谦逊、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为支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恪尽职守,加强基础管理,推进合规文化培育。

  一是强化履职担当,做好风险管控。在信贷业务审查过程中,始终坚持以风险把控为原则,以服务客户为中心,严格执行内部规章制度及外部监管要求,加强前后台联动,有效解决问题,做好信贷支撑工作,谨防各类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不断优化审查、放款环节,加强信贷有效投放。

  二是强化基础管理。推动客户部门加强贷后管理成效,深入调查客户经营情况,制定防范化解风险措施;同时按要求开展尽职监督检查和专项排查等,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规范信贷业务操作,不断提高信贷基础管理水平。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业务培训常态化、实战化,不断提升员工的信贷业务水平和风险识别能力;同时积极开展合规教育主题活动,充分利用条线会议、合规宣讲、案防分析会等,以案明理、以案释纪,营造人人知合规、人人讲合规的良好氛围。

  2017年至今支行法人客户数由68户增加至271户,法人贷款规模从67.4亿元增加至156.4亿元,相关业务项下已到期贷款全部正常收回,未出现不良。

  二、攻坚克难,优化信贷结构,推进经济资本减占。

  一是信贷结构持续得到优化。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小微企业支持力度。2021年末支行制造业贷款余额15.06亿元,比上年增加7.29亿元,增幅94%;战略新兴贷款1.81亿元,比上年增加1.04亿元,增幅135%;普惠贷款余额10.6亿元,比上年增加3.23亿元,增幅44%。

  二是经济资本减占成效明显。及时出台支持经济资本减占方案,通过信用等级提升、加大高等级客户和低资本占用业务信贷投放、优化担保方式等,确保完成上级行任务指标,2021年末信贷资产资本系数为6.88%,较年初下降0.57个百分点。

  三、多措并举,加强内外联动,推进清收处置攻坚。

  一是加强外联,形成银政联动机制,提高工作成效。政银联动,结合信用安吉建设要求,取得县委县政府支持,下发《关于建立违约涉农信用贷款清收联动机制的通知》的公文,批示建立农行、县级有关部门、乡镇、村(社区)四位一体的清收联动机制;法银联动,安吉县法院已成立专门的调解小组,由其出面对不良贷款客户进行调解,对还款意愿差、拒不履约的客户直接诉讼,打击老赖典型。2021年执行局打击老赖8名,对拒不履约的典型分子拘留处理,形成震慑效果。

  二是强化考核,成立专项攻坚小组,提升工作效率。跨部门组建农贷推进联动小组、清收小组、核销小组,档案整理小组。从贷款客户准入、日常管理、清收、处置等方面开展风险管控和清收处置工作。2021年支行累计现金清收1011万元,核销1946万元;已核销收回453万元。

  四、勇于担当,服务实体经济,推进线上金融服务。

  一是推进前后台联动商议制度。为助力企业复产复工,靠前对接,与客户部门一起走访重点客户,提升业务效率。同时针对当地产业经济特点,多次有序开展风险排查,全面摸清风险底数,前瞻性管控风险的同时,了解客户的实际困难,有效解决客户融资需求。

  二是推进“互联网+”线上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疫情期间,率先完成三县首笔银行线上抵押登记业务,实现“不见面”办理模式,有效解决了群众在银行与不动产登记中心“多头跑、来回跑”的问题,降低客户的时间成本和疫情接触风险,为客户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金融服务。

  五、不忘初心,树立良好作风,全面提高履职素养。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坚定政治信念。时刻提醒自己廉洁修身、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断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落实厉行节约、改进作风的要求,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养,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捍卫党的领导、捍卫社会主义制度,守好道德高线、规矩底线。

  二是增强服务意识,主动担当作为。把坚定理想信念和提升服务能力水平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坚持把客户需求作为工作根本,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帮助网点解决问题,为基层减负。

  三是坚持以身做则,加强作风建设。认真履行部门条线网格主岗位职责,带头合规守纪。在思想上,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工作上规范自己的言行,切实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生活上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坚持按规章制度办事,廉洁从业,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如实做好个人信息申报,带头把好自身廉洁自律关。

  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以及一名农行员工,该同志时刻保持着对工作的热情、对农行的忠诚,立足岗位,尽责履职,做好风险管理以及内控合规工作,推动建立良好的信贷文化,不断提升支行资产质量和风险管理水平,为支行在高平台上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夏涵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