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伟法

杭州分行正处级调研员,原杭州分行机关党委书记
2022年11月25日 22:01:07 来源:农行浙江省分行 作者:农行浙江省分行

  蒋伟法同志在任职杭州分行机关党委书记期间,带领机关各党支部认真贯彻总行、省分行、市分行党委关于机关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持续加强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深度融合,以高水平党建促进高质量履职,推动党建与履职的“双向赋能”。市分行机关党委获评2021年省分行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分行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一、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提升定力。一是在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中站稳政治立场。该同志199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30多年来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一切从政治上考量,一切从党中央和行党委工作大局出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在谋好抓实工作中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建和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牵头建立机关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工作机制,出台机关党支部工作清单、支部书记和支委职责清单,深入落实机关党委组织推进、党支部书记具体负责的机关党建责任体系建设,全年20次召开机关党委会议,机关各党支部每月召开支委会,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推进情况。三是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突出政治要求。作为机关党委书记,与离退休党总支和机关20个党支部书记签订意识形态管理责任书,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机关党支部书记与支委委员、支委委员与党员分别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通过召开集中座谈会、家访等多种形式,深入把握干部所思所想。

  二、以强大的思想建设夯实根基。一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走深走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在落实理论学习、机关党委书记和党支部书记讲授专题党课、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建党100周年重大活动,精心编排机关党委诗朗诵节目《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参加全行516网点服务品质提升动员大会并在总行“文化农行”平台展示,组织收看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邀请党校专家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党史知识竞赛等“自选动作”,达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的效果。二是注重“关键少数”带头引领。不折不扣地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组织机关党委委员全年开展集中学习10次,以上率下,尤其是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学习上,始终在第一时间学习领会、贯彻落实,确保了思想上的绝对统一、行动上的绝对坚决。三是强化理论武装融入日常。充分发动机关各党支部落实每周集中学习制度,做好“学习强国”平台日常学习、答题,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杭州分行机关人均年度学习积分列全省前列。

  三、以扎实的组织建设筑牢本色。一是抓支部、带队伍。全面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机关党支部书记全部由部室负责人担任比例达到90%,升格离退休党支部为党总支并成立10个党支部,增强了离退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组织力,完成14个党支部委员会委员选举工作,新发展党员5名、转正2名。二是抓阵地、强管理。配合党委组织部推广“数字党建”平台,实时采集汇聚机关各党支部党建工作数据资源,实现了机关党建工作的数字化、标准化、流程化,达到了可评价、可推广、可管理的目标。在全行率先推广e党费,实现了党费管理的使用规范化、收缴电子化、台账信息化和对账高效化。下划专项经费引导支部完善组织生活、党员活动、学习教育、谈心谈话的党建阵地。三是抓融合、增活力。根据市分行党委部署,该同志作为市分行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督导组组长,聚焦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针对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督导巡查,激发县域发展内驱力。围绕党建工作抓什么体现党员意愿、党建工作怎么抓聚集党员智慧,发动机关各党支部每月由党员集体研究制定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各党支部纷纷组织参观“两山”理论、革命烈士纪念馆、新农村建设成果等活动。

  四、以有效的“两个作用”示范引领。一是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落实党支部清单制管理,各党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认真落实组织生活会“八步”工作法,组织生活的制度化、规范化使党支部组织生活步入了正规。组织开展了“微党课”“过政治生日”“光荣在党50年”、参观学习“浙江省庆祝建党百年大型展览”“滕头红色部落”以及与杭州市三江汇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杭州市上城区发改经信局、杭州城东支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党组织联学共建等特色党建活动,机关推荐的微党课作品在省分行开展的微党课比赛中获得三等奖。二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明确72个党员示范岗、63个党员责任区,党员带头突破制约业务发展的瓶颈。获评全市农行优秀共产党员4名、优秀党务工作者3名、先进基层党组织2个和省分行优秀共产党员1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

  五、以优良的作风建设体现自觉。一是坚持挺纪在前。带头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身作则,廉洁自律。要求机关各党支部将党章党规党纪学习作为支部集中学习重要内容,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在重大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前开展廉政提醒,教育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法治观念,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二是加强作风建设。倡议机关党员带头美化办公环境,推动机关党员走出办公大楼开展党组织活动,各党支部与30多个基层网点党支部建立共建关系,加强指导帮扶,推动服务下沉。

责任编辑:夏涵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