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 琰

嘉兴分行办公室/工会工作部行政管理
2022年11月25日 21:51:33 来源:农行浙江省分行 作者:农行浙江省分行

  自担任机关党委的党务工作以来,张琰同志始终坚持以党性为后盾,以政治责任感为动力,以“党性最强、作风正派、工作出色”为具体要求,从思想上、作风上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能力,较好地完成了本职工作和党赋予的党务工作者的光荣任务。

  (一)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良好的政治业务素质和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是做好党务工作的基础。自从事党务工作岗位以来,张琰同志深知新时期对做好党务工作提出的更新更高要求,不断参加各种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除认真学习党务工作业务知识以外,还比较系统地学习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学习时,能够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有的放矢。通过一系列学习,政治理论水平不断提高,更加坚定了对共产主义的信念,更加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加热爱党务工作,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党史,正确领会和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党的依纪依法执政本事,在创新、务实、求深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党务工作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

  (二)夯实组织建设,锻造“战斗堡垒”。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下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组织开展学习,加强思想认识、党务工作要求指导,同时对支部选举流程进行辅导和审核。2021年对省分行巡视提出的部门合并(或分设)问题进行了整改,办公室和工会支部合并,新设机构业务部、私人银行部党支部,并完成相关支部人员调整后的支委选举。2021年协助机关支部进行了21批次支部书记(或支委委员)的补选,进一步加强了支部核心力量。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始终不懈地做好党员发展工作,跟踪和辅导发展党员的每个流程。2021年机关党委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人,积极分子转为发展对象2人,发展对象转为预备党员3人,预备党员转正1人。

  (三)深化党史学习,加强业务融合。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为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更好地知党史、听党话、跟党走,机关党委按照上级行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下发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辅导读本等,引导全体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同时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多样学习教育活动,并结合内部支部共建、外部支部联合共建等形式提升学习实效。如国际金融部党支部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嘉兴中心支局外汇管理科及国际收支科两个党支部,共同开展了“百年征程、砥砺前行”支部外联共建党史学习活动;市分行营业部党总支与正泰电气党委签订党组织结对共建协议书,标志着双方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以“党建业务+”翻开了党建共建、银企共赢的新篇章。组织好机关支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机关党委专门召开学习会,专题集中学习研讨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以及《决议说明》,各支部也分别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学习研讨,全年21个支部理论学习超250次,支部书记上党课30余次。

  巩固深化“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各项工作要求,引导支部学好“五个条例”,建设“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发挥先锋模范引领作用。组织开展机关支部与网点支部结对工作,互学互帮,加强基层服务,加强党建与业务经营深度融合,协同推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走企业、街道、乡村的党建活动,不断丰富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同时,做好机关困难党员慰问工作,2021年共慰问4人,发放慰问金2.4万元。

  (四)完善费用管理,做好系统维护。本着有利于加强党的工作和精干高效的原则,机关党委按照有关规定,对机关各党组织工作在经费上给予必要的保障,协助领导制订《嘉兴分行机关党委工作经费预算方案》并经过审核,制订《嘉兴分行机关各支部活动方案》并下发,同时认真做好党组织工作经费和党费相关台账,引导支部将经费用于疫情防控、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购买党建书籍及加强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等。另外还承担着党员调动、党员统计及党员信息系统的维护等工作,工作量大,涉及面广,但总是不厌其烦、有条不紊地做好细碎的工作。

  (五)严格监督检查,推进从严治党。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经营管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定期对机关各支部“三会一课”规范性方面进行重点检查,凡涉及到“三重一大”事项必须通过支委会或支部会集体审议,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整理出表格式清单,下发《机关党建工作提醒和建议》,督促机关支部书记时刻把党建工作抓在手中。年底协助领导抓好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推动各类党组织晋位升级。认真开展总行巡视、省分行巡察对机关党建发现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建立整改问题台账,对照时间抓好整改进度。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持续深入反“四风”,通过典型案例通报、警示教育、谈话提醒、风险点排查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廉洁底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责任编辑:夏涵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