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菊梅

绍兴诸暨市支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2022年11月25日 21:45:51 来源:农行浙江省分行 作者:农行浙江省分行

  陈菊梅,女,1974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经济师职称,现任诸暨市支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主持纪委全面工作,分管纪检工作和外部监管事项管理工作,协管内控合规、安全保卫、党建、案防、员工行为管理、“三线一网格”工作。

  该同志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要求,积极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2021年度,在陈菊梅同志的用心带领下,开展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在纪检工作中创新运用“枫桥经验”强化基层监督,得到省行认可并在全省进行经验交流,同时作为工作创新上报总行派驻组。

  一、做深做实党史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陈菊梅同志深刻认识到党史学习是一次全面的政治教育、深刻的思想淬炼、生动的精神洗礼,在做好自身党史学习的基础上,通过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加深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一是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制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监督方案》,突出纪检干部带头学、督促学、系统学,注重纪委书记宣讲学,做好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同级提醒,聚焦学习监督成效。二是开展纪检条线“学党史、明法纪、守初心”系列活动,把学习党史与强化提升纪检干部履职能力相结合,组织读原著、学原文和微信“党史百年天天读”,作“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专题辅导,参观“枫桥经验”陈列馆,走访“枫桥经验”发源地——枫源村和诸暨市清廉教育基地,并带领支行获得全市农行党史知识竞赛第二名。通过不断的政治理论学习,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更多激发了她从事党务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使诸暨市支行的纪检工作富有活力,扎实有效。

  二、突出“三个紧盯”,深化政治监督

  聚焦政治监督,突出监督重点,做实日常监督。一是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推进开展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专项监督、疫情防控“守小门”监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项等监督。二是紧盯巡视巡察整改监督。对整改情况再监督,上报2篇整改情况的监督报告,确保整改工作做实做细,压实“两个责任”,力争将巡视巡察成果转化为支行发展的内生动力。三是紧盯“一把手”及领导班子履职。陈菊梅同志结合支行实际制定《党委“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履职监督清单》,按党委班子、党委书记、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四个单元进行履职内容的区分,职责范围、工作要求、时限频率、印证材料、销号管理五个维度进行履职细分;支行纪委定期督促提醒支行党委“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加强日常履职,落实销号管理,大大提升监督成效。

  三、推进“四责协同”,全面从严治党

  2021年度,陈菊梅同志协助党委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次,协助制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协助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建立《诸暨市支行同级监督工作清单》,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提示提醒、监督检查;通过参会监督、提醒监督、访谈监督、问卷调查等方式加强同级监督和一把手监督,2021年全年各层面开展“三示”教育93次、纪委书谈话47人次,向贷款客户发送调查问卷30余份等。同时开展好“两个责任”联系点工作。按季到浣纱支行和马山支行落实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联系点工作,帮助网点走访私行客户,解决存在的问题,落实网点分层服务管理和弹性排班制,为网点解决实际困难。

  四、创建“三大机制”,狠抓治理赌点

  陈菊梅同志始终致力于纪委与党委同向发力,创建“三大长效机制”,推动监督下沉,关口前移,执纪落地,支行无一例信访事件。一是治理联动机制。出台了《“枫桥经验”促基层治理效能监督考评方案》,着重监督检查基层党建、议事规则与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定期对“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按“建议—整改—反馈—回头看”闭环操作,对问题进行跟踪督促,及时向职能部门发送《监督提示函》。二是问题调处机制。畅通线上线下投诉渠道,出台《群众监督奖励实施办法》,深入群众访谈,听取不同声音。从监督中发现问题,对相关责任人开展谈话式监督,并回复问题当事人,极大激发员工监督积极性。三是作风监督机制。出台了《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若干规定》,大力倡导干部“三严三实”,对履职不力的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谈话提醒、提请党委作出处理;要求分析原因,制订改进措施,并由业务部门审核,落实辅导督导;支行纪委办定期再监督,做实监督的后半篇文章。

  五、创新“片区协作”,提升监督质效

  陈菊梅同志将“枫桥经验”融入支行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不断探索“枫桥经验”的基层纪检工作样本。出台《诸暨市支行纪委片区监督工作办法及评价方案》,以“片区协作”为方向,将全行共划分为4大片区,加强了支行、部门、网点之间的联动。片区工作落实“五个一”:每月一例会、每月一问题、每月一会商、每季一总结、半年一培训。纪委委员落实组长负责制,负责组内指导协调、分析研判、督查落实。以达到案件联查、信访联办、矛盾联解、监督联动。

  一是强化“1+X”融合式监督机制,发挥监督合力。围绕中央和上级行、支行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支行纪委下发监督内容和要求在片区上交流,确保信息互通、资源互享。去年上半年,支行通过线索排查,发现有员工非正常资金往来,及时作出处理,比上级行下发该问题线索提前了半年,靠前监督,避免了风险的扩大。

  二是畅通问题线索来源渠道,排查风险隐患。讨论并建立《协作片区会议确认风险点台账》,对确认的风险点处理情况进行跟踪落实。今年自查发现疑似廉政风险问题线索2起。经查后虽不涉及廉政风险,秉持防范于未然,作出一位党员谈话提醒并移交内控给予行规警告,一位非党员移交内控给予行规警告,既不让线索“漏网”,又做到轻处分重警示。

  三是以网格化为抓手,履行监督专责。通过深化“一点一网格、一清廉单元”理念,全行形成“一支队伍、一套制度、一份监督清单、一个专项考核”25个监督网格。每个网格明确网点监督对象、网格化工作流程,实施就地受理、分类、办理、化解、分析“五就地”工作法,把问题化解于萌芽状态,做到执纪有力度、回访有温度,让被监督者心悦诚服。

  古人云,“正身直行,众邪自息。”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陈菊梅同志深知“打铁必须自身硬”。在今后的党务工作中,将以工作创新、业务求精、布署求实的工作作风,以“枫桥经验”为工作指引,更加扎实地推进基层纪检工作。

责任编辑:夏涵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