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乐弘

衢州分行党委组织部长,人力资源部党支部书记、 总经理
2022年11月25日 21:38:43 来源:农行浙江省分行 作者:农行浙江省分行

  吴乐弘,女,1974年5月出生,1994年9月参加工作,1998年11月入党,现任农行衢州分行党委组织部/党建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部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该同志长期从事党建工作,始终秉持初心,强化担当,作好表率,工作中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政治责任感为动力,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在推进全行党建与业务经营深度融合、人力资源配置效率提升、员工团队活力和发展动能激活等方面,创新思路,狠抓落实,为推动衢州农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一、举旗铸魂,凝心聚力,坚持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

  作为党委组织部部长,吴乐弘同志深知思想教育的重要性,紧紧围绕行党委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积极推进理论学习。为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22年在全行创新推出红色赋能党建系列活动,聚焦覆盖“广”,推动“头雁领航”分享进课堂;把握内容“准”,推动专家学者宣讲进农行讲堂;创新形式“活”,推动青年党员志愿者微党课宣讲;突出领会“深”,开展党史知识竞赛;落脚干事“实”,推动“党建品牌+”进政府和企业;营造氛围“浓”,增强新党员的仪式感。为增强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在支部内创新推出“学规定 守规矩”系列活动,通过支部书记带头“讲”,条线上下持续“辅”,支部全员集体“学”,不定期开展测试讨论,增强组工人员的思想水平和专业素质。 打铁还需自身硬,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履职尽责,严于律已,在日常学习和工作中注重党性修养,坚持依法合规,严格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廉洁纪律相关要求,具有较强的组织性和纪律性。以高的标准、严的要求,有条不紊地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在各方面起到表率作用。所在部门自2021年以来连续被评为全市农行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单位,全省条线年度考核提升至前五。个人先后获得总分行纪检监察先进个人,省市分行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个人等荣誉。

  二、强基固本,融合推进,激发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

  作为一名“老”党务工作者,她深知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积极破解“两张皮”问题,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一是注重精神给养,强化思想认识。为党员订阅《习近平在浙江》、《十九届六中全会学习辅导百问》《论中国共产党历史》《金融案鉴》等10多种书籍等书籍,认真组织做好《榜样6》(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学习观看工作,抓好全体党员《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网络培训班》学习和测试,完成率达到100%。同时打破思维定式,创新学习方式。每周推出《红色微课堂》,创新开展红色基因永相传4+N系列党日活动、“我心向党”沉浸式七一晚会、新老党员对话、榜样力量传承等,引导广大党员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岗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举办全市农行“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微党课竞赛和主题征文等活动,表彰奖励优秀微党课6个、优秀征文10篇。二是做好工作统筹,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年初做好党建谋划,拟定《党建工作要点》、《党建年度重点工作清单》,年初明确重点工作及要求,指导各级党组织工作有序推进。规范党建日常工作,巩固深化“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成果,推进落实具体工作事项35项,强化基层党组织“两项管理”在76个支部落地生根;优化调整“一岗一区”,创建党员责任区76个、党员示范岗191个。通过现场辅导、监督检查提升条线业务质效,在日常指导的基础上,深入龙游、常山等支行开展党务专题讲座,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能力;组织开展对一级支行党委巡察工作,以政治巡察强化对基层党委对党中央方针政策和总分行党委决策部署的落地,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三个力。通过开展巡察整改、基层党建工作自律检查以及条线尽职监督等系列监督检查,有效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组织指导机关党委、营业部党总支及全市27个党支部规范开展换届改选,推进“双培养计划”将业务骨干发展为新党员,充实激发党员队伍活动和战斗力。三是发掘亮点,推动党建工作品牌化。培育党建特色,扩大党建影响,提升党建实效。结合党委工作理念,开展“农行扬帆,同业领航”党建品牌创建活动,通过挖掘党建亮点,在全行范围内创建“一支行一品牌、一条线一特色、一支部一亮点”23个特色党建品牌、7个网点标杆支部、15支乡村振兴党员突击队,并开辟“党建品牌创建”栏目,积极营造氛围,提供浏览、学习、交流、借鉴的平台。在疫情期间,启动“党建品牌+疫情防控”工作模式,拧紧疫情防控责任链、撑起疫情物资保障链、形成抓金融服务和业务保障的硬核链,充分发挥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发挥党员及基层党组织在插旗攻尖、乡村振兴服务、疫情防控等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全力打造衢州农行金名片。

  三、统筹兼顾,一岗双责,立足长远优化队伍结构

  作为部门“一把手”,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从我行实际困难出发,破解队伍结构难题。一是在干部管理上“亮硬招”,大力培养使用年轻干部,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中层干部梯队储备,通过开展青年英才、副科岗位资格等选拔工作,不断优化科级干部年龄、学历结构,优化一级支行班子配置。至目前一级支行支行班子35岁以下年轻干部配备达80%以上。加大中层干部幅度力度,重点向前台业务、三农、风险及科技等专业部室和基层行倾斜,提高部室履职能力。大胆提拔培养年轻干部,2021年以来共提拔的年轻干部80%以上在前台和基层一线培养锻炼,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输入年轻血液;选派1名高知的中级青年英才参加总行交流帮扶,让年轻人在磨砺中成长成熟。二是在员工队伍上“谋新招”,进一步做细过程管理。开展市县行本级部门定岗定编管理,清单化明晰岗责,推进人岗匹配,逐步提高本级部室人力资源运用效率。强化“精英式”培养,搭建13个“金穗菁英”专业条线赛道,加快青年业务骨干梯队培养,目前已组织129人次、67场次灵活多样的形式培养条线专才,补条线业务无人或人才“稀有”的短板。持续开展市县行业务骨干交流轮岗,加快年轻员工专业能力、综合能力的提升,拓展员工职业发展路径,2021年以来组织市县行双向交流20余人次。突出重点,精准组织培训,提升各层级员工职业素养。对支部书记、条线骨干、新转岗员工等重点岗位人员,数字化转型、乡村振兴等重点业务领域,精准开展“浙大”骨干提升班、客户经理转型班、新员工入职培训班等专业化培训工作,用好盘活内训师的资源。四是强化监督考核管理。通过从严治党考核、清单式管理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考核等,考评各级党组织及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成效,并加强考核结果在年度履职考核定级、评优评先中的应用。修订完善2021年度部室KPI、部门负责人及正副督导员KPI考核指标,突出业绩贡献导向,强化科级领导干部的年度履职考评。对拟提任的一级支行班子成员开展双责任考核测算,加强日常业务数据和考核结果的分析运用,全方位、常态化监督干部履职情况。加强监督重要岗位轮岗落实,全年交流轮岗367人次。加大对全行工资、福利穿透式、一盘棋管理,规范并实时监测各支行工资使用项目、进度和流程,严肃工资发放纪律,科学合理用好工资资源。年度内召开6次现场、视频培训会,强化工资、年金及福利等政策传导,指导支行认真研究谋划赚工资、增福利,提高员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党建和条线工作有序有效推进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如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升,队伍整体素质还需要进一步扎实,工作方式方法还需要进一步创新等。下步,她将继续秉持初心使命,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业务发展,为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夏涵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