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国农业银行杭州分行人力资源部支部委员会

2022年11月25日 22:44:49 来源:农行浙江省分行 作者:农行浙江省分行

  杭州分行人力资源部党支部现有党员14名,党员占比82.4%,是一支爱岗敬业、充满活力的党员队伍。支部在上级行党委和机关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力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带头加强组织建设,全面夯实党建基础,高质高效落实行党委各项工作部署,彰显了蓬勃的生命力。

  一、坚持党建统领,全面加强政治自觉和组织建设

  以党建为统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着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建立健全组织体系。一是聚焦思想教育,把牢政治方向。组织全辖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一为全行党员征订下发《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四史学习教育书籍、《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十九届六中全会学习材料以及《红船》《苦难辉煌》等红色书籍,涉及2076人,共14532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榜样5》专题节目、《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一百年》专题延伸学习;举办7期党员教育示范班、党支部书记和支委委员培训班及发展对象培训班,共434人参训,全面落实2019-2023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要求,提升党员教育培训质量。二是聚焦建党百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组织开展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制定活动工作计划,重点开展“七一勋章”“光荣在党50周年”、省分行级“两优一先”、总行“庆祝建党100周年、金穗先锋100人”的评选推荐,以及市分行级“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工作,大力宣传典型先进事迹;举办市分行“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微党课竞赛及主题征文活动,从85个作品中遴选3个视频、5篇征文推荐省行评比,荣获微党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征文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优秀奖1名;组织全行深入开展新老党员对话、党员承诺践诺和志愿服务等主题活动百余次,为建党100周年营造浓厚氛围。三是聚焦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基础。持续深化基层党组织清单式管理和党员积分制管理,组织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党费和党组织工作、党支部换届选举等自律检查工作,补齐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机构中发挥作用的短板;广泛开展对获得党内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和老干部等的走访慰问,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同时组织各级党组织保质保量开展好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二、坚持创新创优,全面提升管理效能

  围绕服务全行中心工作,主动提高站位,系统思考,推进治理体系科学化、现代化,着力提升事务保障和管理效能。一是数字化推进高效化。立足经营实际,加快数字赋能,在人力资源管理各领域积极创新,迭代模式,提高效能。加强党建“四化”管理,创新开发数字党建生态系统,为基层党支部落实工作提供指引;加强员工科学管理,创新研发“菁英”成长档案管理系统,为全行发现人才、识别人才拓宽渠道;加强薪酬统筹管理,创新研发统一支付系统,严肃支付纪律,规范支付行为;大力推广新版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企业年金管理系统、网络学院教学系统应用,提升基础管理智能化。二是模板化推进标准化。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下发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求“八步”工作法,制作组织生活会记录模板,进一步提升支部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结合国家新政,整理出台我行员工假期待遇执行细则和执行模板,普及政策理解,统一全行操作。联系市分行多个条线整理下发《基层转岗人员系统权限调整清单》,将25大系统、33个事项化散为整,并描绘6个常用场景应用供全行参考,为基层减负。三是制度化推进长效化。制定《2021年巡察工作计划》《2021年巡察“回头看”工作计划》《总行组织人事条线尽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方案》等,有效加强巡察工作系统推进;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培养与选拔任用管理的通知》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管理,严格落实“先议规矩后议人”“民主集中制”“党委议事规则”等要求;制定并落实《杭州分行干部员工晋升激励意见》《关于加强资深专员履职管理的通知》,加强各年龄段干部激励。

  三、坚持主动作为,全面打造过硬组工队伍

  组织是“形”,思想是“魂”。作为全行党建主管部门,承担全行党建发展和自身支部建设的双重职责,政治站位、工作能力直接影响党建质量,在支部建设上,既要“造型”,更要“筑魂”。一是打造三个标兵,强化政治统领。打造两个维护标兵,深刻认识党委组织部党建工作“第一方阵”的定位,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任务,在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解难题上下功夫。打造忠诚爱国标兵,以党日活动、党建共建为载体,组织党员生日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半条被子”红军长征追踪馆、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打造理论学习标兵,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奏响“小组学堂、微信课堂、员工讲堂”三部曲。二是搭建三个平台,凝聚发展合力。搭建能力提升平台,以党课、党史教育为主题开展交流研讨。全年召开各类学习交流会、读书分享会近40次。搭建青年培养平台,开展谈心谈话人均不少于2次,建立论文写作小组,督促加强日常理论研究,相关成果在行内刊物刊载,不断引导青年端正思想、持续充能。搭建争先创优平台,完善常态评价机制,各类评优评先公平、公正、公开,营造风清气正团队文化。三是坚持三个导向,提升工作作风。坚持合规导向,全年学习各类清廉案防警示教育22次34项,深刻剖析原因教训,对照检视反思,强化自我约束。按季开展背对背行为排查,每半年组织部门员工行为分析和风险排查,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务实导向,推崇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理念,邀请全国劳模项雅美开展新老党员信仰对话,学习劳模精神,撰写的学习心得荣获全省二等奖、全市三等奖。坚持服务导向,紧跟全行“我为员工办实事”工作要求,在切实做完、做好各项日常工作的基础上,执行首问问责制、限时办结制,特别是事关员工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要以维护员工利益为出发点,审慎研究、如期完成。

责任编辑:夏涵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