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国农业银行温州分行公司业务部支部委员会

2022年11月25日 22:36:08 来源:农行浙江省分行 作者:农行浙江省分行

  2021年,公司业务部党支部在市分行党委的正确领导和纪委监督指导下,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深化“六个融合”,认真贯彻金融服务温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15条举措”,围绕核心业务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稳存增存、信贷投放、绩效考核提升、基础管理等重点工作。现将公司部近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深化党建引领,推进党建与业务更加深度融合。一是严抓党员“精神之钙”补充。保质保量做好“三会一课”学习工作,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提升支部党员政治素养和重温初心的重要抓手,持续兴起学“四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等,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教育成果,主动对标对表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略,认真领会、有效传导、坚决贯彻中央及市分行党委决策部署,从浅学、虚学转为深学、实学,引领支部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全面加强支部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建作用,年初即制订详细的党建工作计划,全体党员严格按照责任清单,深入调研,充分运用集体智慧共同研究、探索问题解决之道。在日常的业务管理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队的作用,将党建工作深度融入具体工作,在部门内形成运用集体智慧攻坚克难的工作作风,力创党建与业务双发展。在“百年党史”主题教育活动中,深入检视“两个责任”的落实、业务薄弱环节等内容,全体党员在心灵上得到清洗,就业务发展开展深刻总结与思考,为业务发展统一了思想,创造了更加良好的环境,强化了健康发展的动力。截止2021年末,全行对公时点存款余额862.25亿元,比年初增加108.14亿元,四行占比38.45%,比年初提升2.74个百分点,增量四行占比达到82.73%;日均存款764.36亿元,比年初增加70.68亿元,时点和日均存款余额、增量均居四行第一。对公贷款余额1197.70亿元,比年初增长208.45亿元,四行占比40.68%,比年初提升0.16个百分点;央行口径普惠金融贷款余额1168.67亿元,银保监口径普惠金融贷款余额763.43亿元,分别比年初增加192.52亿元和135.36亿元,两大口径普惠贷款总量、增量均居系统和四行“双第一”。

  二、扎实推进扩户增存工作,对公客户基础不断夯实。一是深入实施对公增存“十一条”路径,有效推动稳存增存。针对机构客群、上市公司、重点国资、房地产企业和规上企业等五大重点领域客户,落实结构性存款、定期存款、贷款客户存款、保证金存款、发债客户存款、外币存款等六大增存路径,扎实做好稳存增存。二是紧盯“两户”营销,持续夯实客户基础。加强法人结算账户和有贷户营销,落实对公客户网格化管户管理,实行网格管户、分层维护和过程管理制度,提升管户管理精细化,持续夯实对公客户基础。通过编写“一页纸”营销指引,抓好产品月通报、周通报和关键时期每日通报,年末对公有效客户数达到55512户,比期初净增6174.5户,完成省行任务的139.7%。对公线上活跃客户达到99188户,比年初净增16936户,增幅达20.6%。三是紧盯“七条”提质路径,有效落实法人客户提质。进一步加强重要账户、代收付业务和综合金融产品营销,积极推广表外业务和供应链融资,做实贷后引流和系统运用,多措并举推动存款提质上行。

  三、深入实施“15条举措”,资产业务量质“双提升”。一是突出重点项目攻坚。以国家重大战略为导向,契合十四五规划中提及的“六重清单”和市政府的“百日攻坚”行动,梳理重点项目库,开展精准营销,同时加强项目贷款审批进度跟踪及投放计划落实,按周汇总项目调查审查进度,召开部门联合会议,及时化解瓶颈问题。针对合作意向明确、投放计划清晰、综合回报高的项目,优先安排调审。全年累计获批项目贷款116个,授信金额740亿元,累计投放256.13亿元。截至2021年末,固定资产贷款余额774亿元,比年初增168亿元,持续维持高位增量。二是围绕公司四大重点客户。盯住经营情况良好的上市公司,针对性破解营销难题,逐个制订服务方案,引导支行开展营销。上市公司授信余额74.84亿元,比年初提升19.6亿元;用信余额13.99亿元,比年初提升2.14亿元。进一步梳理全市国有企业参控股名单,并筛选一批区县级以上、资本实力强的客户作为标的,重点考核授信覆盖率。88家重点国企授信余额448.5亿元,用信余额210.36亿元,比年初提升79亿元和26.6亿元。做大省分行核心客户以上的房地产客户的业务,努力实现市场份额大幅提升。紧盯从土拍保证金、土地款、监管账户、代发工资等环节的全产业链资金。房地产贷款余额52.69亿元,比年初提升21亿元,增量四行份额占比第一。加强规上企业营销。落实“名单制”和“责任制”,实施“挂图作战”,全力提升规上企业融资覆盖率。规上企业用信余额255.87亿元,比年初增加30.30亿元,用信覆盖率24.35%,比年初提升3.33个百分点。三是加快数字化转型。贯彻落实数字化转型战略,加大线上产品推广,创新推出“电力亩均贷”,推进小微企业扩户提质。小微e贷余额139.37亿元,比年初增加41.01亿元;落地18条供应链,融资余额6.21亿元,比年初增加5.69亿元。坚持“抓大、拓中、盯小”的信贷经营策略,全行对公贷款余额1197.70亿元,比年初增加208.45亿元,其中法人普惠贷款余额159.25亿元,比年初增加43.19亿元;法人信贷客户数达到8142户,创历史新高,比年初增加1231户。

  四、抓好公私联动,丰富对公客户场景应用。抓好代发工资联动营销,通过重点产品考核、代发工资推进方案、公司联动专项考评等活动,促进代发工资业务有效增长,至2021年末,全行代发工资金额240.61亿元,比2020年末增加18.57亿元。利用场景资源,以为企业建设数字化高频场景为契机,提高客户存款、贷款等核心业务,增加客户粘合性;强化公私联动,做好分层营销;紧盯未激活场景清单,组成团队上门为客户做好激活工作,指导客户使用个人掌银,提高场景使用效率,全年公司类高频场景净增295户,完成率126.07%,其中食堂类场景241户,党建场景49户,线上代收付5户。

  五、强化客户信息治理,为合规发展保驾护航。一是开展企业账户电信网络诈骗治理专项行动排查工作。共排查2020年1月以来新开户34556户,冻结534户,关闭非柜面交易2286户;二是做好工商注销吊销客户账户管控工作。我行今年先后四批次完成14100户工商注销吊销客户账户的销户或者管控工作。三是做好KYC系统对公客户尽调工作。今年以来我行共完成三批次对公跨境、非跨境客户KYC系统尽调工作,完成对公客户尽调91166户(次)。四是做好12要素和一户多码治理工作。年初12要素待治理客户728户,年末待治理户数330户,治理率99.52%,完成治理要求。年初一户多码须治理客户69户,年末需治理户数3户,完成治理要求。五是做好涉案账户排查工作。今年我行出现对公涉案账户7户,均已对相关账户进行了加强型尽调,并对责任人进行追责处理。

  2022年,公司业务部党支部将继续深入贯彻市分行党委的各项战略决策部署,积极践行“敢为人先、勇立潮头,干事创业、有为有位,围绕大局、开门办行,以变应变、以新迎新”的“四个一”精神,不断夯实客户基础,为温州农行可持续发展继续贡献对公力量!

责任编辑:夏涵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