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国农业银行台州分行营业部支部委员会

2022年11月25日 22:19:41 来源:农行浙江省分行 作者:农行浙江省分行

  近年来,营业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总行、省市分行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工作要求,压实“两个责任”,坚定“两个维护”,积极以“两项管理”为抓手,守正创新、主动作为,扎实做好党建与业务经营的同发展。2021年,存贷总额首次突破200亿大关,个人贷款多年来首次突破20亿,全年实现安全经营。

  一、坚定“两个维护”,突出思想建设

  一是强化政治教育。2021年,通过结合主题党日、上党史教育专题党课、观看党建主题电影、“七一”讲话精神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等活动,强化党性认识。深化党史教育,先后开展各类党史教育活动15余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1次、组织党史教育主题团日1场。结合“三会一课”,强化党性教育,通过参加市分行《建立新中国的构想及其实践》、《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奋斗史与党风廉政建设》等系列党史专题党课,积极从党的发展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上一堂《主动对正 时刻看齐 体现党员的政治担当》为主题的党史专题党课,力求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主动开展心得体会分享,分享了以《守正创新干事业,金融情怀谋发展》为题的心得体会,要求全体党员担起时代的责任,要有金融报国的情怀,用行动践初心,用智慧作贡献。二是注重红色教育。丰富红色教育,深化提升员工的政治感悟。通过带动组织分批参加市分行机关“学党史、践使命、庆百年”党性教育拓展活动、发动营业部党团到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组织“学党史·忆初心·思奋进”到仙居烈士陵园开展党史教育活动,以实地教育的方式增强红色认识,感悟红色精神。组织观看党建主题电影《1921》,振奋热血精神。三是长效警示教育。8月,结合警示提示工作,举办多场提示警示会,分批次对高柜、低柜大堂、个人客户经理、对公客户经理进行提示警示。组织员工深入学习“16大风险点”、“6大与客户非正常资金往来”、“16大其他员工严禁行为”,反复强调要规范行为,合规履职。10月,结合案例警示学习,分团队开展合规警示教育,通过典型案例学习、运营操作风险提示等,反复强调要合规从业、文明服务。11月,组织全员参加市分行警示教育大会,聆听通报的1起违法案例、8起违规违纪案例和今年各类检查发现的问题,引导大家要认真汲取警示案例教训,始终做到警钟长鸣,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高标准高质量深化合规经营。

  二、压实“两个责任”,突出政治担当

  一是践行金融责任。聚焦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全年成功获批乐普制药、方远力鑫、朗华制药、维派包装、月子中心等腰部企业5户,授信额度近3.5亿元;供应链完成全年计划的116.67%;普惠客户获批19户,授信总额8606万元;亿利达等疫情防控投放3.4亿元。二是助力“六稳”“六保”。2021年,及时为高铁新区、城市水务等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点工程项目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先后投放各类重点项目贷款8.3亿元。三是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通过无偿提供口罩、送金融服务上门等深推便民建设,配备供老年人使用的、有指纹模块的柜外清设备等完善厅堂便民设施,提供“一杯水”服务等优化厅堂便民服务。设立茅调中心,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开展送清凉走进武警台州支队、交通警察局,共建双拥鱼水情。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特殊人群的宣传教育工作、“反诈”宣传等为群众送去金融知识,全年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25余场。

  三、围绕“两项管理”,突出党建融合

  一是落实基层党建。规范“三会一课”,全年,我牵头召开支委会16次,支部党员大会6次,组织开展党课2次。落实“双培养”,全年转正党员1名,吸收预备党员1人,储备入党积极分子1人。注重团队建设,全年成功提转部门副经理3名,选拔5名年轻员工组建客户经理后备库并逐步有序启用。二是注重员工管理。结合上、下半年排查工作的要求,围绕员工参与民间融资、员工大额资产及负债情况、员工参与网络赌博行为、POS机套现、员工经商办企业、物品采购、其他违规违纪行为等七大方面,要求全员对照承诺书进行自查,并填写《员工行为自查承诺书》,实现排查全覆盖。结合纪检监督工作,重点做好客户经理的行为排查。通过随机抽查每一名客户经理的管户客户,集中调取企业财务、借款人的联系方式,了解客户经理在客户服务过程中是否存在异常行为。通过随机抽调8名对公客户经理的18户对公客户、5名个人客户经理的18名借款人和分期业务担保公司联络人,未反映存在服务、廉洁自律等方面的问题。三是落实员工关怀。结合“四必谈、八必访”工作,切实关怀家属生病、生病住院、受伤等9名员工,及时做好的及时慰问,提升团队的温度。

  四、发挥“两个作用”,突出队伍管理

  一是倡导团队精神,主动竞争。通过两个多月的岗位练兵,成功荣获业务技能比赛团体第二名,摘得单指单张、国际业务等多项桂冠,荣获最佳组织奖,创下历史记录。务实作风整治,从严问题整改,全年,经济处理33人次。二是优化考核机制,主动履职。从严防范“四风”反弹,强调责任担当,营业部推出3个层级的考核办法,强调部门负责人、业务主管专项考核挂钩,实质推动主管以上管理职责、指标认领责任的落地。三是强调廉洁自律,主动整治。规范执行“三重一大”等制度,从严费用支出审批。做好廉洁自律提醒,严格筑牢疫情防线。从严执纪,认真落实每个月的责任追究,全年,经济处理33人次,涉及到11人。做好省分行巡察反馈问题整治,在部门例会上对财务管理等工作进行专门强调,并要求下辖4个部门对宣传品台账进行自查,严格按照“三岗分离”的原则配置相关岗位,规范财务制度的执行。推出实措转作风,精简会议,要求各类学习会原则上每周不超过1次,减少“初页”、“美篇”等H5的制作,减轻活动总结工作量,精简报告,在各类会议中要求讲问题、讲措施,限定时间讲重点。

  不忘初心善作为,牢记使命勇担当,接下来,营业部党支部将持续秉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挥党建功能,坚固基层堡垒,当好金融排头,打造百佳品牌。

责任编辑:夏涵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