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财务会计部支部委员会

2022年11月25日 22:07:44 来源:农行浙江省分行 作者:农行浙江省分行

  2021年,财务会计部党支部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和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求,开展各项党建工作,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方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一、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积极开展党建工作

  一是以学习百年党史为契机,学习红色精神、汲取红色力量、赓绩红色血脉,在工作中戒骄戒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扎实做好支部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在中央宣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后,财务会计部党支部及时根据机关党委部署落实相关工作,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全面领导支部党史教育活动。以中央党史学习指定用书为主,结合机关党委每月学习内容,穿插支部学习资料,制定学习清单。同时鼓励支部党员根据自身情况自学,以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相结合的方式,灵活开展学习,提高学习效果。开展财会特色党史学习教育,追寻财会前辈足迹,开展鸭兰村党建活动。支部书记上“致敬来时路、有为新时代”主题党课,并向全省财会条线党员发出倡议书。开展1+N系列活动,支委分别带头组织多样化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保证支部党员党史学习入脑入心。二是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党在四个历史时期取得的伟大成就。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为重点,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内容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著作和讲话原文上,深刻领会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在思想上有新感悟、政治上有新升华。结合部门职责职能,开展针对性学习研究,在定政策、作决策、抓落实时自觉与全会精神对标对表,加强学习成果转化。

  二、坚持实事求是,优化财务资源配置

  把党的实事求是工作路线贯彻于财会工作中,以全行发展战略为引导,在年度投资预算内和贯彻厉行勤俭节约的总体要求下,全力支持科技创新和改革转型,切实保障生产经营,按照“专项+零购”的投资配置方式进一步提升固定资产对经营发展的支持和保障作用,全年安排固定资产投资50630万元,其中专项投资31263万元,实际执行29510万元,执行率94.40%;零购投资19367万元,实际执行19360万元,执行率99.96%。

  持续完善财务资源分配机制,不断增强“以收定支”理念,进一步优化“基础+增效+激励”配置模式。费用配置上,集中资源支持业务经营,聚焦资源投入重点,全力对接全行整体经营目标和业务上短腿项目要求,重点加强零售、线上营销、三农和普惠金融等领域的投入。突出增效和资源使用效率,单项管控费用资源使用效益有效提升,2021年成本收入比明显下降。  

  三、坚持合规为先,强化风险查控整改

  按照党中央“统筹发展与安全”的指导思想,结合财会条线尽职监督和多个专项整治,聚集财会重要风险点和管理薄弱环节,紧盯整治目标和检查发现的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和督导推进建议,夯实财会重点领域合规管理。一是进一步提升财务审查人员业务能力,建立即时业务碰头会,对异常业务的审查尺度、科目列支内容等要点及时进行互动、交流,提升整体审查业务能力。二是推进财会监督工作的现代化建设。重点围绕总行关于财会业务日常监督工作内容和要求,开发“合规管理”系统功能。三是针对基建项目建设缓慢的情况,开展在建基建项目治理工作,全年完成县及县以上基建项目结项8个。四是针对闲置固定资产底数不清的情况,开展闲置固定资产清理工作,新发现闲置固定资产14宗,全年完成闲置固定资产处置或利用8宗,面积12923平方米,原值4661万元。五是积极推进财会条线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完成温州瑞安塘下支行长期挂账“在建工程”的问题整改,实现长期未整改问题清零。

  四、坚持群众路线,团结一致发挥作用

  始终依靠大家集思广益谋划工作,始终把群众所需嵌入实际工作。一是落实限时办结制度。在严格落实财务费用、固定资产等财务项目的限时办结制和固定资产审查亮牌上岗基础上,按照“压缩时限、挤干水分、提高标准”的总体要求,对各类分析报告、对外报送资料、财审会集采会纪要、集中采购方案、评审结果、档案整理等31项财会事项实行限时办结制。二是针对基层行政策理解不到位的情况,开展“送合规到基层”活动,前往衢州分行对固定资产资源配置以及日常管理要求进行宣讲,加大政策传导力度;二是开展全行房产使用情况排摸,积极解决基层行业务经营用房老旧问题,向总行申报二级分行业务经营用房建设项目1个,2022年规划建设项目5个。三是启动省分行“两翼”财会数字化转型项目,通过科技赋能提升财会工作效率,积极向各级行征求意见,将基层行意见建议纳入”两翼”项目开发需求。四是通过会计核算专项培训、年终决算会议、一级支行分管行长财会培训班等各种平台,指导各二级分行、一级支行、村镇银行会计核算政策和账务处理规则。

  五、坚持物有所值,创新开展集中采购

  把“预防腐败、节约成本”作为集采的工作追求,将“紧扣需求、紧扣成本、紧扣市场”作为工作基础,以前瞻性、全局性眼光创新开展集中采购工作。一是做实需求管理。从必要性、准确性、权威性、通用性、科学性、统筹性等六方面指导使用需求部门科学编制采购需求。二是前瞻性开展市场调研。主动调研市场竞争态势、潜在供应商、同业或类似行业案例等信息,为项目实施提供决策参考。三是推进采购方案科学化。在采购方式上,优先选择招标方式;在供应商资质条件上,尽量选用国家强制性、许可性、资质等级认证等权威、客观、市场认可度高的资质条件;在评分指标上,优先选用客观性评价指标作为评分项;在评审方式上,对于确需进行主观评价的评分项,采取“暗标”方式评审。四是提升评审水平。严把行内评审专家遴选关,将专业知识丰富,且对采购评审有较强参与意愿的行内人才纳入专家库;根据采购项目特点合理组建评审委员会,对金额较大或重要性较高、影响较大的项目,对专家职级、资质提出要求,提升评审专家谈判力及采购评审质量。五是强化高质量履约。严格按照评审结果签署合同,将供应商承诺固化到合同中;督促使用需求部门严格按照合同验收,杜绝出现以次充好等不良行为;开展履约验收抽检,及时发现履约过程中的失察失职现象。通过以上措施,实现集中采购质效的有效提升。

责任编辑:夏涵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