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龙先后"七十次"要求入党

2017年08月18日 09:51:3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和 璐 赵颉仕

  贺龙屡屡碰壁,父亲贺士道特意赶来,找到贺龙,劝他回乡务农,图个平安,再不要在刀尖子上滚打了。贺龙对父亲说:“爷爷给您改名叫立堂,是盼望您能立起宗堂。奶奶给我改名叫振家,是盼望我能振兴家业。结果呢?您七立八立,揭不开锅;我七振八振,当了骡子客。后来,我们父子拥护孙中山,明白了建立民国打倒贪官污吏的道理,明白了平均地权,让穷苦农民有田种的道理,活着就该为这个道理干!”贺士道说:“你赶马时,人家关过你两次;参加了革命党,又坐了三次班房,算得是死里逃生喽。不如好好收场,莫干了。”贺龙说:“莫干?该死的朝天,不该死的万年。我不拖枪,上对国家不忠,下对祖宗不孝。我就不相信队伍拖不起来,孙中山搞队伍还不是成了垮,垮了再搞,搞出个民国来。”贺龙的一番话打动了父亲,他表示如果需要,他会继续支持儿子。后来,贺龙的父亲与弟弟,为支持贺龙干革命,英勇献身。
  在常德住了一段时间,贺龙决定回洪家关,重新组织武装。途中,他遇上投奔自己的吴玉霖。贺龙正愁没有枪,苍天不负苦心人,赴慈利上任的县长给贺龙送上一个绝好的机会。县长乘坐4人大轿,神气十足地朝慈利方向走去,轿前有几个兵开道,轿后有两个兵背枪压阵。不久,后面的两个兵步子越走越慢,和前面的逐渐拉大了距离。贺龙和吴玉霖悄然尾随着这两个兵,等走到连三弯的偏僻小路上,猛扑过去,抡起菜刀,结果了护兵,夺了两支枪,飞快离去。从此,贺龙两把菜刀闹革命的故事不胫而走,传扬四海。贺龙就凭着用菜刀夺下的这两条枪,重新召集人马,组织了一支小小的队伍,不断打击北洋军阀部队,一直发展到了100多人、70多支枪。后来,贺龙在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之前填写的履历表上写着:“1917年底,曾用两把菜刀,发展到百余人的队伍,任援鄂军第一路总司令所属之游击司令。”
  1918年春,贺龙去石门县拜会湘西护法军第五军军长林德轩,被委任为湘西护法军第五团第一营营长,率部驻防桃源。不久,贺龙的一些旧部闻讯前来投奔,贺龙部队的实力得到进一步发展壮大。

  冲破黑暗向光明
  1919年的五四运动,掀起了中国现代史崭新的一页,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得到广泛传播。特别是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推动了中国历史的前进。在黑暗中艰苦探索救国救民真理的贺龙,在马克思主义的召唤下,终于找到了真理,踏上了一条光明大道,实现了人生最重要的转折。贺龙是在进步知识分子的帮助下,思想觉悟逐渐提高,并最终完成了世界观的转变。
  1920年10月,贺龙担任湘西巡防军第二支队支队长。1921年9月,贺龙率部进驻桃源,担负沅水下游防务。他与知识界人士广泛交往。思想开明、倾向进步的桃源女师校长彭施涤,省立二师校长田佐汉、陈伯陶等都成了贺龙的座上客。老友陈图南和他的同学花汉儒也来到桃源。陈图南此时鼓吹起了无政府主义,花汉儒则信仰马克思主义。花汉儒向贺龙介绍了俄国的情况,说俄国在列宁的领导下,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消灭了剥削阶级,工人农民当家作主了。又说,社会主义也适合中国,一旦中国广大工农觉醒,一定会走列宁领导的俄国十月革命道路。这是贺龙第一次接触马克思主义,感到茅塞顿开。他长期思考而又无法解答的问题,在马克思主义这里找到了最好的答案。贺龙对马克思主义立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俄国革命更是神往。他请花汉儒天天为他介绍俄国革命和社会主义,讲解进步书刊上发表的文章,他像小学生那样专心聆听,提出一个又一个的问题。花汉儒告诉他,苏联有一个布尔什维克党,亚洲、欧洲的许多国家建立了共产党,全世界有一个总的国际党(指共产国际),正领导人民进行革命,要在全世界建立共产主义。贺龙问中国有没有共产党?花汉儒明确地告诉贺龙,中国已经成立了共产党。贺龙虽然还没有和共产党人打交道,但从心底里对共产党产生了钦佩之情。
  然而,此时的贺龙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是肤浅的,他真正的信仰仍然是孙中山的三民主义。1922年6月,粤军总司令陈炯明叛变,孙中山被迫到上海避难。远在川东的贺龙得知孙中山处境困窘,立即派人赴沪晋谒孙中山,表示为革命事业当竭尽全力支持孙中山。孙中山甚为感动,亲自写信给贺龙。
  贺龙接到孙中山的信非常高兴,决心追随孙中山,革命到底。在随后的两三年时间里,贺龙执行孙中山的指示,在湖南、四川、湖北一带,与军阀进行了大大小小多次英勇作战,可是,局势仍没有丝毫的变化。贺龙非常失望、苦闷,对孙中山依靠一派军阀打另一派军阀的做法产生了怀疑。他对自己的好友刘达五说:“孙中山是个伟人,我一直是对他敬佩的。可是,经过两三年在四川打仗,我有点想法啰,依我看,孙中山很多次出兵作战,都是正义的。照理说,正义应该得胜嘛,毛病就出在他依靠的还是军阀队伍。这帮人有奶便是娘,你势力大,他跟你,别人势力大,他又投靠别人,早晚是靠不住的。”他问刘达五,“你听说过俄国革命没有?”他说:“俄国的沙皇,资本家统统被打倒了,由工农当家搞共产。我很想知道这个产怎么个‘共’法子,和孙中山先生的‘平均地权’有什么不同?中国也有共产党了,想必更高明些了。不过,我想,不管怎么‘共’,要有产才共得成,穷人反正不会吃亏。”“当年花汉儒对我讲起马克思学说,社会主义、苏俄、共产党,让我觉得看到了光明,觉得中国有了出路。可惜的是,我不懂啊,又见不到一个共产党,看不到,摸不着,心里发急,又没办法啊!”
  1923年召开的中共三大,确定与国民党进行合作,建立革命统一战线。1924年1月20日至30日,国民党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实现了第一次国共合作。在苏联和中国共产党支持下,孙中山创办了黄埔陆军军官学校,培养革命人才。这年夏,贺龙率部驻贵州省铜仁县,此时,他已经在熊克武部任旅长。他收到秘书长严仁珊的亲戚周逸群从黄埔军校寄来的许多进步书刊和关于广东时局、黄埔军校、国共合作等情况的信件。周逸群,原名周立凤,1896年生,贵州铜仁县人。1919年赴日本留学,1923年回国,在上海参加创办《贵州青年》旬刊,宣传反帝反封建思想。1924年10月入黄埔军校第2期学习。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对贺龙走上共产主义道路,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贺龙认真地阅读了这些材料,请严仁珊为他详细讲解,思想豁然开朗,以前许多想不明白的道理,现在突然明白了,他由衷地感叹说:“我看哪,只有找到共产党,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救中国!”经过慎重考虑,他决定去广东找共产党,旅长职务交由第一团团长谷青云担任。他把这个决定报告了熊克武。但熊克武不愿意放走手下这名能征善战的骁将,无奈之下,贺龙委派他的参谋刘达五去广州谒见孙中山,寻找共产党。
  是年11月,贺龙率部返湘驻守常德,中共党员夏曦特意拜访贺龙,并请求给予经济援助。贺龙热情接待了他,慷慨解囊,资助他5万银元。这在当时,是一笔天文数字。年底,毛泽东派兼有国共两党省委委员身份的陈昌甫到常德专程拜会贺龙,两人相处也极融洽,经常促膝长谈,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