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龙先后"七十次"要求入党

2017年08月18日 09:51:3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和 璐 赵颉仕

P201106281613522788117957.jpg

   “两把菜刀闹革命”的贺龙,在旧军队里身居高位,可自从他接受了马克思主义之后,便积极追求光明,坚决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但却屡遭拒绝。他不改初衷,继续努力,先后“七十次”要求入党,最终实现了自己的理想。
  寒门少年立大志
  1896年3月22日,贺龙出生于湖南省桑植县城北洪家关的一户贫农家庭。贺龙的堂曾祖父贺廷璧自幼习武,练就一身本领,在当地有很高威望。清咸丰四年,洪秀全领导的太平天国起义军进入湖南。在桑植首先举义的就是贺廷璧。他率领几千农民起义军攻破桑植县城,杀掉县官,开仓放粮,深得贫苦群众的拥护。在他的影响下,湖南各地农民纷纷响应,组织武装与太平军一起同清军作战。后来,反清斗争在清政府的残酷镇压下失败,贺廷璧父子被捕。清政府在处决贺廷璧时,贺廷璧的夫人刘氏跪在贺廷璧面前,双手掀起上衣前襟,接住被刽子手砍下的贺廷璧的头,不让人头落地,意思是贺家后继有人。从此,“贺廷璧造反,刘氏兜头”的悲壮故事在桑植一带传播开来,并成了当地戏剧的一个经典节目。贺氏家族把这个事件记入家史,代代传颂,对贺氏后人产生了深远影响。
  贺龙的祖父贺良仕是个武举人,有一身好武艺。贺良仕与夫人罗氏心地善良,热心公益,济人之急,拯人之困,乐善好施。贺龙的父亲贺士道务农兼做裁缝,为人直爽,继承家传武艺,爱打抱不平,敢与豪绅富户对抗。贺龙的母亲王金姑是一个勤劳善良的家庭妇女。在家里,贺龙排行第四,有3个姐姐、两个妹妹、1个弟弟,一家三代11口人,靠3亩薄田和贺士道做裁缝所得的微薄收入维持生活,家境十分艰难。贺龙出生时,全家人就已经处于饥寒交迫的状态。
  祖父给贺龙取名文常,字云卿,乳名常伢。贺龙出生那年,湘西一带水灾、旱灾接踵而来,荒田千里,饥民遍野,饿殍无数,然而,反动政府的各种苛捐杂税却有增无减。祖父不得不带着年幼的贺龙,四处奔波,为民团传授一些武功,以求得糊口之食。贺龙跟着祖父,也学会了简单的几个招术。父亲为了偿还地主的高利贷,领着全家去30公里外的地方,给一户地主当了3年的佃户,可全家仍然衣食无着,只好又返回洪家关。
  在艰难的生活中,祖父仍坚持教贺龙练武识字。贺龙5岁时,祖父把贺龙送进了族人办的不收学费的私塾,并为贺龙取学名贺平轩,后改为贺振家。贺龙天资聪明,学习刻苦,但先生却不喜欢他,经常借机惩罚他。因为贺龙爱动脑,经常向先生提出一些问题,先生无法回答。而且贺龙从小受家风的影响,嫉恶如仇,爱打抱不平,痛恨土豪劣绅和贪官污吏。当穷人孩子与富人孩子发生矛盾时,他总是站在穷人的孩子一边,帮他们打富人的孩子。先生又总是偏袒富人的孩子,常常对贺龙大发雷霆,训斥贺龙。时间长了,贺龙在学校呆不下去了,两年之后,就愤然离开了学校,回到家里。

  贺龙9岁那年,桑植县发生洪水灾害,饥民如潮。贺龙全家也陷入了饥饿难挨的困境。一天,贺士道带着贺龙,和其他乡人一道进县城去买“义仓”低廉的平粜米。县衙门派来监管买卖的堂勇,任意找茬鞭打买米的穷苦百姓,贺士道看不过去,站出来讲了几句公道话。官吏大怒,抡鞭猛抽。贺士道一闪身躲了过去,没想到皮鞭正抽在身后的贺龙手上,一条血痕立刻凸现出来。贺士道火了,夺过衙役的皮鞭就和这帮家伙打了起来。可是,官府人多势众,贺士道被抓进衙门。这件事对贺龙刺激极深,他从此立下了反抗旧政权的志向。
  不久,三个姐姐先后出嫁,父亲外出谋生,母亲体弱多病,弟妹年幼,贺龙稚嫩的双肩不得不承担了养家的重担。干农活,下煤窑,跑运输,什么苦活累活,贺龙都干过。为了全家人的生计,贺龙说服父母,向大姐夫借了一头骡子,跑上了运输。正是在跑运输的过程中,贺龙逐渐走上了革命道路。
  贺龙个头不高,要站在板凳上给牲口上下货物,自然比别人多了一层辛苦。但苦难难不倒坚强的贺龙,社会的黑暗磨不去贺龙的正直、豪爽与勇敢。路遇不平的事,贺龙就要挺身而出,伸张正义。他以其超人的胆识、正直、善良、豪爽、顽强,赢得了同行骡子客们的钦佩,赶马的人们都愿意和贺龙搭伙,把他当作懂事的、平起平坐的年轻朋友,使他成了一个小名人。哥老会因此注意上了贺龙。在湖北恩施的一家茶馆里,贺龙结识了当地哥老会首领唐伯义,接受了哥老会“反清复明”、杀富济贫、惩治贪官的主张,与父亲贺士道一道加入了哥老会。17岁的贺龙当了哥老会里最小的“十排老幺”。哥老会组织严密,有严格的规章律条,对会众的困难也尽力帮助解决,提出的口号是“打倒贪官污吏”。哥老会帮助贺龙解决了不少仅靠个人难以解决的困难。贺龙也想方设法维护穷人的利益。但是贺龙所做的这些抗争,并没有改变他个人及其家族的命运。为什么与贪官污吏、土豪劣绅发生冲突,尽管道理都在自己一边,可大都是以自己失败而告终?贺龙一直对此十分困惑。
  与许多革命元勋一样,贺龙在成为共产主义者之前,接受了孙中山三民主义的熏陶。当时,一个叫陈图南的革命党人,成为贺龙走上革命之路的领路人。陈图南(1887-1927),谱名才鲲,湖南桑植人,与贺龙同乡。他家境殷实,少时入当地私塾,曾留学日本,在东京振武学校学习期间加入中国同盟会,参加了武昌起义。孙中山重新组织中华革命党后,他立即参加,支持孙中山领导的反对袁世凯的斗争。1913年,贺龙被孙中山任命为湘鄂川黔联络使,返回家乡联络仁人志士,筹办枪支,开展革命活动。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