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党建 激发活力

湖州市中医院开展“两学一做”有声有色

2016年12月26日 15:13:40 来源:湖州日报 作者:一 宽

  青年是朝气蓬勃、富有活力和创造力的群体,自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湖州市中医院创新“青春党建”模式,激发青年支部活力,让青年党员在服务社会中彰显青春价值。

  段金龙是市中医院青年支部的一名党员,也是该院肿瘤内科的临床医生,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他和同事们在支部书记王文达带领下迅速行动起来,连续10余次利用休息日来到湖城社区、广场、车站、学校等地进行义诊。“到底是年轻人,服务热情高,待人细致周到。”说起年轻党员的服务,今年71岁的沈大爷赞不绝口。沈大爷家住大通桥社区,在社区诊疗中被检测出高血压,正在参与义诊的段金龙现场记下了沈大爷的电话号码,过后还多次打电话建议其复诊,不厌其烦地向他解释高血压的危害。

  “不少医院都会组织医生义诊,而青年党员的义诊更应有时代特色。”段金龙告诉记者,除了对部分病人进行电话回访外,他和队友们还主动建起微信群,将有需要的病人拉进群来,利用休息时间接受咨询,平时也会在群里普及健康知识。据了解,“互联网+青春党建”的新模式被青年党员们运用起来得心应手,他们通过微信群、qq群对“两学一做”进行深入学习,还随时记录下自己工作或服务的精彩瞬间,在微信群内一起分享感悟。

  邀请院党委班子成员做评委,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青年党员们轮番上起了“微党课”并展开激烈比赛;请老中医做“导师”,青年党员们深入莫干山采摘草药,边走边看边实践,进一步巩固自身专业知识……据介绍,市中医院青年支部共有党员36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除了完成“规定动作”外,还通过组织各类特色活动,积极践行,努力实现知行合一的目标。“学习教育的开展,不仅使青年党员理论实践水平得以提升,更在服务社会、发挥自身价值方面受益匪浅。”市中医院党委书记汤越认为。

  青年党员的活力与学习热情也感染着全体党员。最近,离退休支部和青年支部展开合作,为明年60周年院庆编起了院史、院志,还携手为该院“四大名医”整理生平事迹和相关医案。此外,该院临床各支部和门急诊支部党员在学习之余,致力于强化医疗安全、优化学科结构、打造一流中医特色专科……

  市中医院的“青春党建”工作有声有色,这一切和党建工作的制度保障密不可分。记者了解到,今年来,该院不断加强支部建设工作,党委书记与各党支部书记及团委书记签订党建(团建)目标责任书,以季度、年度考核形式进行独立考核。“我们首次尝试了签订党建(团建)目标责任书,目的是让党建工作任务更加明确、责任到人,这也是党建工作能够焕发青春活力的根本原因之一。”汤越表示。

责任编辑:林庭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