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诸暨为8万余名党员过“生日”

2016年05月23日 15:32:00 来源:绍兴日报 作者:许程丽 俞咪娜 金凤鸣

  “王建刚同志,今天是您的政治生日,2010年5月22日您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5月22日一早,绍兴诸暨市牌头镇新升村的王建刚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张“政治生日”贺卡和一本新《党章》。

  不巧的是,当时王建刚因工作原因在外地,他在电话中收到了村干部的祝福,而礼物由家人代收。他觉得特别惊喜,“没想到党组织还记得我这个特殊的日子。”虽然王建刚平时多数时间在外工作,但党员会议和活动都积极参加,他还结对了一户困难户,逢年过节都会去探望。

  除了王建刚,从5月17日活动启动至22日,绍兴诸暨市牌头镇120名党员都收到了这份特殊的礼物。

  原来,这是绍兴诸暨市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推出的党员“政治生日”制度。“绍兴诸暨共有党员8万余名,他们都将过这个特殊的生日。”绍兴诸暨市委组织部党代表联络科副科长张焕均介绍,建立党员“政治生日”制度,是为了结合“两学一做”,进一步唤醒党员身份意识,引导党员牢记党的宗旨,珍惜党员称号,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政治生日怎么过?在绍兴诸暨市委组织部日前下发的《关于建立党员“政治生日”制度的通知》里明确,发送一条祝福短信,开展一次谈心谈话,重温一次入党经历,赠送一套学习资料,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在镇街、机关部门及市属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自行组织过“政治生日”之外,绍兴诸暨还将依托当地媒体“爱诸暨”微信平台,统一建立党员“政治生日”短信系统,将党员信息导入微信平台,系统根据设定,每天扫描全部数据信息,根据党员的入党日期,自动发送祝福短信。同时,绍兴诸暨市委组织部号召党员在“政治生日”当月,结合工作实际和自身特长,通过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结对帮扶一户困难家庭、走访一遍联系户等形式,为群众或组织办一件有意义的事,以实际行动纪念自己的“政治生日”。

  前些天,绍兴诸暨市牌头镇牌头村党支部组织党员清扫菜场,尽管村党支部对65周岁以上的党员不做硬性参加要求,但从晚上7点到晚上10点30分,75岁高龄的寿祖力跟其他党员一起,用铁锹、扫把等铲除垃圾,并用清水清洗地面,帮着在污水沟中清扫出大量垃圾,足足装了10多车。“用实际行动来纪念我的‘政治生日’更有意义。”寿祖力说,这也是用实际行动给自己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入党50年纪念日。

责任编辑:张东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