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宣讲有“三味”

2023年01月06日 15:25:12 来源: 作者:

  桐乡市纵深推进“六学六进六争先”学习实践活动,通过组建全矩阵“名嘴”队伍,精心烹制桐乡特色精神大餐,创新宣讲数字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好地领悟、铭记、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透出“乡土味”

  为解决“谁来讲”的问题,桐乡布局建设全矩阵式“名嘴”队伍。

  根据全市大企业多的特点,桐乡集结巨石、华友、桐昆等行业领军企业的干部职工,组建桐乡市企业理论宣讲联盟,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从纸上、屏上,落到车间、实验室里。

  凤鸣街道结合外出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工作的党员人数多的特点,组建“红色理论轻骑团”,将红色理论和家乡党委的关怀送至每一位流动党员;石门镇以8090代表、创客和镇村干部为主建立“同心宣讲”团,以分享故事的形式畅谈理论学习心得;河山镇10家企业10名工匠组成的工匠宣讲团深入企业车间、班组,面向职工群众进行宣讲。

  通过体制内外、党内党外、市内市外并举,桐乡充实组建“桐乡青年名嘴”理论学习小组、企业理论宣讲联盟、红色理论轻骑团等特色宣讲团30余个,形成1个市委宣讲团+N个品牌分团的矩阵式宣讲队伍架构,已挖掘和培育各类桐乡“名嘴”1000余名。

xc22b050.jpg

党的二十大精神“桐乡青年名嘴”青春宣讲会在崇福镇农创园举行 方晨飞 摄 

  合乎“百姓味”

  为答好“怎么讲”的问题,一桌浓浓桐乡味的精神“大餐”,让理论宣讲以形入神。

  在梧桐街道“星空夜校”品牌下,宣讲以联学行动为载体,贴合居民生活规律,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邀请居民走出家门,在熟悉的生活场景里,就近聆听宣讲,用“滴灌式”的宣讲活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基层。

  考虑到一线工人工作多、时间紧的问题,桐乡“企业理论宣讲联盟”成员伴随着生产线的高速运转,利用工间的15分钟休息时间,开展“车间一刻钟”宣讲。一刻钟很短,既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也能让身处生产一线的员工及时学习党的最新理论精神。像双环传动(嘉兴)精密制造有限公司每个班组每次安排1到2人授课,利用班前班后、工歇碎片化时间学习。

  充满“时代味”

  依托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的数字化优势,桐乡为理论宣讲插上数字化“翅膀”,答好“在哪讲”的问题。

  作为全省数字文化系统重大改革项目“礼堂家”的省级试点,桐乡打造了“乡约礼堂·精神共富”应用,其中重点推出的“思政进礼堂”数字化应用平台,已覆盖全市176家文化礼堂,入驻宣讲员和专家1000余名。

  桐乡还将大讲堂与微课程相结合,如“红色理论轻骑团”宣讲员蒋楠利用街道联勤联动数智中心,远程与太湖服务区的11名桐乡籍流动党员、在外工作人员开展学习交流,通过理论政策“云上直达”和“隔空见面”方式互动宣讲。在“云”端,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庄耀中与18名新生代企业家,在“线上圆桌”前畅谈学习体会,打破空间和地域限制,让8090新生代企业家能尽快将理论学习体会转化为工作动力和企业发展实效。

  (作者单位:桐乡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