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海“理享+”百姓宣讲团:百姓身边的“大讲台”

2022年12月15日 15:36:06 来源:宣传半月刊 作者:朱玲 颜宁

  【宁波市镇海区“理享+”百姓宣讲团】2017年5月成立,现有宣讲员1200余人(骨干200余人),累计开展宣讲7200余场次,线上线下受众80万人次。2019年、2022年先后获得“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等荣誉。

xc2211b041.jpg

 2022年11月1日,宁波市镇海区澥浦镇十七房村,“理享+”百姓宣讲团成员郑剑祥正在宣讲 朱玲 摄

  在宁波镇海的各个村、社区、中小学校的讲堂上,乃至工厂的生产车间、农村的乡间地头,都活跃着一批年轻挺拔的身影。这些人,肩负并履行着同样的使命,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成百姓语言,传播到群众心坎里。他们是“理享+”百姓宣讲团成员。宣讲团成立5年多来,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将讲台设在群众身边,做到群众在哪里、宣讲服务就延伸到哪里,有力推动了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建强队伍,让故事“声入人心”

  说起宣讲团的成长历程,宣讲团创建人、宁波市镇海区社科联副主席余利军如数家珍。5年前,余利军刚接手宣讲工作的第二个月,就带队参加了宁波市微型党课比赛,“全军覆没”的结果让他沉思良久。他认为,“缺少一支富有镇海特色的宣讲团”是失败的关键因素。

  于是,他们着手打造一支突出“理论分享”的宣讲队伍,广发“英雄帖”,持续开展“寻找雄镇好讲师”活动,宣讲员从最初的10余人,发展到如今的1200余人,从机关干部、基层文化能人、大学生村官,到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5年间,这支善做“翻译”的“全领域”宣讲队伍,带着故事走进寻常百姓中,有效破解了“最后一公里”理论宣讲“谁去讲”的难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在我们宁波,港口是最大的资源,开放是最大的优势。”今年11月3日,在招宝山街道总浦桥社区,“理享+”百姓宣讲团骨干讲师刘盈带着自己刚备好的新课“从硝烟弥漫到港通天下”,向社区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她从素有“海天雄镇”“两浙咽喉”之称的甬江口讲起,将新中国成立前的甬江口与现在的甬江口作对比,讲述两个时间段内甬江口的巨大变迁,展现新时代的发展成果。

  如今,在“理享+”宣讲团,有一大批像刘盈这样的讲故事高手。在1200名宣讲员中,主要骨干有200余人,其中92%以上是80后、90后,近有30人次在省市宣讲大赛中获奖。他们根据任务需要和群众需求,分层次、分类别组建“1+12+N”宣讲体系。

 创新形式,让故事入脑入心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而保护群众的财产安全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反诈必将取得胜利。”在镇海区技工学校“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来读”主题宣讲会上,“理享+”百姓宣讲团骨干、90后的镇海公安分局庄市派出所民警金宵以脱口秀的形式,为广大师生解读报告中关于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

  “我们的宣讲员,其实也是个翻译员,要把深奥的理论翻译成百姓能听得懂的道理,切实架起理论与百姓沟通互动的桥梁。”余利军说,“要让宣讲真正走进群众心里,就要让理论‘活’起来,要将故事讲得‘有滋有味’,就要结合群众实际,创新方式方法。”

  5年来,宣讲团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在故事中寻找“鲜味”,在形式上探索“新意”,注重把“讲道理”和“讲故事”、“讲政策”和“演文艺”结合起来,采取情境式、场景式、文艺式、末端式、云端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方式,译“普通话”为“地方话”,寓“大道理”于“小故事”,化“大主题”为“小切口”,融入新思考、新感悟,呈现新形式,让宣讲更接地气、“声”入人心。

  他们还因地、因时、因事、因人开设情景课堂、板凳课堂、庭院课堂、田间课堂、车间课堂、夜间课堂,投入打造“云上理享”移动平台,制作推送微宣讲视频240余个,做到百姓有所需、宣讲有所供,实现了“群众在哪里,宣讲阵地就建设到哪里”。

  健全机制,让故事常讲常新

  “理享+”百姓宣讲团的宣讲员们始终活跃在街头巷尾、田间地头,既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又传达社情民意,“理享+”已然成为一个接地气、旺人气、联乡村、亲百姓的宣讲品牌。

  宣讲员们不断探索基层理论宣讲新方法新机制。“理享学社”以“青春理享·品质阅读”为宗旨。在这里,宣讲员们定期举办理论读书会,还邀请省、市、区理论专家来开讲座,围绕政治理论重点、热点集体备课、集体撰写教案。

  “百姓点题,我们来备课”,主要针对宣讲工作越到基层越难开展、越到边缘越没有声音的问题。宣讲团建立了“集中式备课、题库式储备、菜单式选题、供给式保障”机制,通过“季设主题、集中备课,月设直播、分类推进,周设课堂、分片巡讲”,开展宣讲导师、宣讲名师、宣讲之星评选活动,逐步形成了全社会重视理论学习、参与理论宣讲的氛围,使宣讲常讲常新、有声有势。

  (作者单位:宁波市镇海区委宣传部、镇海区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