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堂前燕”宣讲团:“五燕齐飞”我心飞翔

2022年12月15日 15:36:06 来源:宣传半月刊 作者:俞侃

  【建德市“堂前燕”宣讲团】2019年4月正式成立,前身系组建于20世纪90年代的建德市委讲师团,至今已开展线上线下宣讲活动1万余场次,受众160万余人次。2019年、2022年先后获得“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等荣誉。

xc2211b045.jpg

  2022年11月15日,莲花镇樟树学堂,堂前燕宣讲团“乡音燕”代表徐卫平用方言为村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汪勰 摄

  宣讲员如何辐射全域?宣讲稿如何深入人心?宣讲形式如何喜闻乐见?宣讲成效如何精准评判?针对当前基层宣讲面临的种种难题,建德市“堂前燕”宣讲团以乡村为主阵地,强化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实施“燕之群”“燕之声”“燕之睛”“燕之翔”四大行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壮大“燕之群”,全域化构建宣讲员矩阵

  “五燕齐飞”横向到边。围绕“五燕齐飞”,打造以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等为骨干的“领头燕”宣讲队,以农村乡贤、乡村特派员等为骨干的“乡音燕”宣讲队,以青年干部、教师、乡创客为骨干的“青春燕”宣讲队,以曲艺、音乐等协会会员为骨干的“文艺燕”宣讲队,以小主持人、小演说家为骨干的“小雏燕”宣讲队,全市已构建起总数达5000余人,层次丰富、覆盖广泛、风格亲民的基层理论宣讲队伍矩阵。

  “十百千”纵向到底。“十”即通过每年举办理论宣讲大赛,选拔培育十名左右市级金牌讲师,目前已有包括全国诚信之星“一元村医”吴光潮在内的市级金牌讲师65人。“百”即16个乡镇(街道)均建立一支20人以上的骨干宣讲员队伍,通过“训管用育”一体化培育,注册骨干宣讲员达700余人。“千”即广泛吸纳农村党员干部、企业家、乡贤、乡村振兴带头人等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加入基层宣讲队伍,让宣讲“千员良将”覆盖全市256个行政村(社区)。

  矩阵布局,层层联动。在创立“堂前燕”市级宣讲总品牌的基础上,各乡镇部门按照“规范化+特色化”的要求,培育“三江微语”“西乡讲堂”等宣讲子品牌36个,辐射全域374支各类一线宣讲队,形成理论宣讲矩阵。同时,全力打造16个市级“宣讲名师工作室”,吸纳包括省、市理论宣讲大赛获奖者在内的名师加入“宣讲顾问团”,“辐射化+圈层化”推动理论宣讲层层联动,遍地开花。

  传播“燕之声”,集成化提升宣讲影响力

  做到“五讲好”。讲好重大理论,围绕党的二十大等重大主题,开展“新安江畔话习语”活动。讲好形势政策,开展“宣讲·青力量”活动,组织青年赴农村和社区开展宣讲。讲好重大变化,围绕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组织“赤脚讲师”宣讲队,深入农村开展宣讲。讲好红色故事,围绕“千鹤妇女精神”“新安江水电站‘三自’精神”等本地红色资源,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讲。讲好家乡成就,围绕建德市“撤县设市”三十周年,举办“名嘴@民嘴”宣讲活动,组织名讲师与乡村草根宣讲PK赛。

  做到“四创新”。创新推出“堂前燕普法脱口秀”,以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开展宣讲,相关话题登上抖音、微博多个热搜榜,总阅读量超1.5亿人次。创新推出“乡音宣讲达人秀”,组织以“乡音土话”为媒介的乡村宣讲员“大比武”,征集本地方言宣讲短视频86个,培养“乡村名嘴”。创新推出“文艺燕宣讲”,依托“文艺燕”宣讲队,组织有曲艺、音乐等方面特长的宣讲员走乡入户,如三都镇组建“草帽乐队”,以三句半、快板、器乐、声乐等文艺形式开展宣讲。创新推出“电影美术宣讲”,组织宣讲员以“一部电影”“一幅画”为题材,围绕“幸福”“拼搏”“创新”“奋进”等关键词,讲述新时代创业故事。

  做到“三必进”。“进礼堂”,组织干部、专家、医生等群体走进全市229个农村文化礼堂开展理论宣讲,累计已开展活动3700余场次。“进学堂”,由教育局牵头组建“小雏燕”宣讲团,赴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三师五艺四季行”活动,开展宣讲2400余场次。“进厅堂”,利用村民农家庭院、茶馆小店等场所开展“走村入户”式宣讲3600余场次。

11月22日晚,堂前燕脱口秀“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专场”在建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率先开麦.jpg

  2022年11月22日晚,“堂前燕脱口秀”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专场在建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率先开麦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供图

  点亮“燕之睛”,数字化启动宣讲场景

  以列入浙江省数字文化系统重大应用“理论在线”宣讲场景建设试点为契机,在“新安堂前燕”体系内开发三个多跨场景,系统构建理论宣讲“一屏展示、全景分析、集成调度、联动评价”数智闭环。

  开发宣讲需求场景。在“驾驶舱”版面创设“需求集市”模块,根据群众反馈进行智能分析,呈现当前最受群众欢迎的宣讲主题,实现“宣讲导航”。创设“宣讲梦工厂”模块,通过采集热门作品标签、智能打分等手段,引导创作更多受群众欢迎的宣讲作品。

  开发宣讲人才场景。设置“宣讲人才库”模块,以数字化手段扩大宣讲员人才库,引导更多人加入宣讲员队伍。创设“讲师画像”模块,给宣讲员贴上特色标签,用户登录系统搜索关键词即可找到合适讲师。

  开发宣讲评价场景。针对宣讲效果评价难,设置“响亮指数”指标,以量化方式科学评估宣讲成效,衡量理论宣讲工作在促进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上的实际效果;针对基层理论宣讲常态坚持难,设置“有讲有得”指标,通过积分兑换为优秀宣讲员提供文旅生活优享等激励。

  保障“燕之翔”,闭环化形成宣讲支撑

  形成全生命周期选拔机制。制定《建德市基层理论宣讲“堂前燕”工程“全生命周期”发现、培育、管理办法》,以每月一次的“堂前燕”工程讲师联评会议为载体,评议选拔新人加入宣讲队伍。同时也注重从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当中吸纳宣讲员,有效拓宽宣讲人才选拔视野。

  建立“1+1”传帮带培训机制。建立“1+1”传帮带培训机制,即1名市级骨干讲师与1名基层宣讲员开展师徒结对,形成边学边讲、边训边比、边练边试的讲师培训模式,全面提升“堂前燕”的理论储备和业务水平。

  出台F类人才+五星体系管理机制。出台《建德市基层理论宣讲“堂前燕”工程优秀宣讲员“万物生长”评价激励管理办法》,推出“将优秀宣讲员纳入市级F级人才”等激励政策。同时构建“一星至五星”宣讲员的层级管理体系,以积分制办法选拔月度优秀讲师、季度宣讲红旗手和年度五星名师,实现宣讲人才培养压茬推进。

  (作者单位:建德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