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师有话说|运用三大法宝让群众乐起来

2022年12月15日 12:22:15 来源:宣传半月刊 作者:赵永焕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六学六进六争先”巡回宣讲,是新时代浙江基层理论宣讲的一次创新。工作室跨地区合作,宣讲员组团到一线,我的余姚话宣讲到舟山定海还有没有吸引力?宣讲中什么是共性话题?这次巡回宣讲中我们运用了“三大法宝”。   

“大场景”宣讲

  借助场景巡回宣讲,直观形象生动,群众听得进、坐得住、记得牢、用得上。在这次巡回宣讲中,我们充分利用网络场景和现实场景,向基层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用好网上大场景。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全国人民政治生活的一件大喜事。如何把这种喜悦通过巡回宣讲传递给群众?我们在备课过程中,就以小切口来讲述大场景,以大场景来阐述大道理,借助多媒体新科技来展示二十大的盛况盛景。我们收集了大量的图片,分为万众期待的历史时刻、伟大盛大的历史时刻、梦想升腾的历史时刻、扣人心弦的历史时刻、世界震撼的历史时刻等几大场景,重现大会盛况。宣讲中,台上台下共同沉浸其中,激动人心,掌声不断。

  用好现实的大场景。我们在风景秀丽的海岛,在美丽如画的乡村,借助港口码头、田间地头、农家院落、桥头凉亭、宗屋祠堂、菜场摊点、文化礼堂等场景,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开展巡回宣讲。这种情景式的宣讲,百姓更喜爱,更能入心入脑。

xc2211b051.jpg

2022年11月26日上午,赵永焕在余姚市马渚镇瑶街弄村田园馆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大数据”宣讲

  借助数据巡回宣讲,百姓最爱听。数字最直观、最简洁,百姓对数字也最好记。

  解读二十大报告,宣讲中我们聚焦一系列数据:一个鲜明主题、一个中心任务、一个首要任务、一个庄严历史责任,两个“行”、两个结合、两步走、两个一百年、两个“永远在路上”,三个务必、三件大事、三大支撑、三大课题、三个不……这些简单直白的数字,蕴含着深刻道理学理哲理。运用阿拉伯数字,群众一听就懂,一说就明白,而且容易二次传播。

  用好“大字号”数据。党的二十大,最鲜明的标志是百年大党召开的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们在备课和宣讲中就充分用好这个“大”字:百年大党振兴中华的大志向、引领时代的大担当、不负人民的大情怀、胸怀天下的大格局、同舟共济的大团结、实干兴邦的大奋斗。这样的表达群众一听就精神振奋,能与宣讲人同频共振。

“大舞台”宣讲

  学习传播党的理论,人人都是宣讲员,处处都有宣讲台。这次巡回宣讲中,我们把小讲台当作大舞台,理论阐释与艺术表达完美结合起来。

  大舞台式的宣讲,就是把讲台与舞台统一起来,运用唱、舞、咏等艺术形式进行理论传播。这次用得最多、效果最佳的是诗歌创作与朗诵。我们在备课时把党的二十大的有关内容创作成一首首诗歌。宣讲到哪里,诗歌就咏唱到哪里。如,“红红太阳出东方,历史盛会放光芒。十月艳阳普天照,江山秀丽分外妖。喜讯条条北京来,笑语声声八方飘。举国欢庆二十大,天南海北赞歌唱。大会精神记心上,中国明天更美好”,群众在大舞台式的宣讲中情不自禁地受到感染,得到启发。

  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们基层理论工作者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光荣历史责任。大场景、大数据、大舞台式的宣讲是我们在实践中的一种探索尝试。只有大胆创新宣讲载体,才能让百姓乐起来,才能让百姓记住创新理论。

  (作者系受中宣部表彰的2022年基层理论宣讲工作先进个人、余姚市“舜江快播”宣讲工作室负责人)

责任编辑: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