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稿选编|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篇章

2022年12月15日 12:39:46 来源:宣传半月刊 作者:吴敏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从十年来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可以看出,我们对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的立场是长期的、一贯的。“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第十部分,专设一个部分讲绿色发展,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一以贯之的坚定决心。

  湖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十年来,湖州坚持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三美同步”,逐绿前行绘就风景画,在美丽浙江考核中实现“十连优”。2022年启动“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全面打响了“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努力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

xc2211b105.jpg

  长兴县小槐线如巨龙蜿蜒在绿水青山之间 视觉中国供图

  怎样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结合建设“美丽湖州”的生动实践,我们从四个维度来学习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绿色发展的重要论述: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总体上看我国生态环境治理仍处在压力叠加、爬坡过坎的攻坚期,如果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不调整不转型,生态环境问题就得不到根治,美丽中国的目标就仍然是一纸空谈。产业结构、空间结构、能源结构和消费结构等四方面都是绿色转型应有之义。

  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大气污染、水体污染、土壤污染严重制约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要破解这一短板问题,必须坚决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休养生息。过去我国生态退化较严重,如全国水土流失面积267.42万平方公里,荒漠化土地面积为261.16万平方公里,致使经济社会发展的环境承载力下降。要破解这一短板问题,必须加快构建生态功能保障基线,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生态是统一的自然系统,是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有机链条。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林和草,山水林田湖草这个生命共同体是人类生存发展的物质基础。

  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碳达峰、碳中和独立成段,小标题上用了“积极稳妥”。首先是“积极”,战略上、思想上要积极。党中央深思熟虑做出的战略决策,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大方向是确定的,绝对没有“翻烧饼”“开倒车”的可能性。其次是“稳妥”,战术上、节奏上要稳妥,不搞“碳冲锋”,也不搞运动式“减碳”,绝对不能为降碳而降碳,一定要有系统性思维。

  十年来,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污染防治攻坚向纵深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帆影浮天际,波光碧水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照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奋力谱写绿色发展的新画卷,美丽湖州、美丽浙江、美丽中国未来可期!

  (作者系“钱江潮”理论宣讲名师工作室负责人,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