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巍:为什么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2022年11月23日 09:31:3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邱巍 浙江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在此背景下,为什么在已经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基础上,进一步强调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呢?

  报告中在作出这一论断之前的一句话,为我们理解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提供了基本参照。即,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000.jpg

  始终坚持自我革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这一大党的清醒和坚定。赢得人民拥护和巩固长期执政,是党必须始终坚持自我革命的理论和逻辑基础。人民拥护和长期执政的关系,就是人民和江山的关系。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总书记进一步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报告都重申了这一论断。人心向背决定政权归属。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在这一过程中赢得了民心,体现了民意。但是,在执政以后,怎么还能让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体现民意,始终赢得民心,是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然面临的问题。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

  这方面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是有不少教训的。苏共的教训告诉我们,越是长期执政,越要永远自我革命。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总结十八大以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成果之后,得出结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深刻回答。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和显著标志,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郑雪
相关阅读